舞台監督

不管是導助還是排助,他們在職責上都聽導演的吩咐,沒有制衡。「一齣戲宛若為導演的孩子」,如果這話成立,母親對待自己的孩子,會付出全心,但是為何我們常說要「易子而教」,舞監就扮演管理與監督者的職務。
舞監分成以下幾種:
1. 到了技排才找舞監:所以舞監事前看整排,進了劇場掌控一切。
2. 專職的舞監:一齣戲的內容好壞看導演,排練、演出進度與演出的call cue看舞台監督,所以舞監對於劇情愈了解,在演出時若有狀況,才能馬上應變。
3. 戈登克雷 (Craig 1872-1966)認為舞台監督須包含設計與執行,權力更大。

學生時代很難有技術總監(需要懂個設計群的專業眉角,介於設計與執行之間,能為製作人省許多銀兩),所以通常讓舞監管理一切。技術總監應該是指導老師才夠格。
在美國,我老師教我們舞監要每天跟戲,了解排練的狀況,跟他順排練時間,同時監督設計與執行的進度;進劇場工作後,先書面call cue演練,再技術彩排,一步跟著一步;進美國劇場(Opera Theatre of Saint Louis/https://www.opera-stl.org/),我就跟著技術總監做事,看他去監督舞台、燈光、服化妝大大小小的事,而舞監就負責技彩後的管理。

我很喜歡毛毛學姊說的一句話,「進劇場後,除了演員忘台詞之外,其他錯誤都是舞監要扛的。」、「舞台監督第一個進劇場,拆台後最後一個離開劇場。」

舞監桌台:當時我是舞台工作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