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報告 曹歆宜

日期︰九十八年 11月 1 日 臺南大學幼教三 姓名:曹歆宜 學號︰S09670016
演出名稱︰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 演出地點:台南人戲工廠(百達文教中心三樓)
全劇摘要︰
  此齣戲劇利用四個演員,演出了21個不同的愛情片段,每一個片段裡的人物角色的設定都不一樣,雖然這21個片段的人物設定都不同,但我覺得它們是彼此有關係的,因為這21個愛情的片段,除了開始的序幕與結尾以外,其他幕就好像是從一個戀愛的開始,到一個戀愛的結束。例如說開始約會或許會發生、經歷的事,像是頭幾次約會的緊張不安和自我懷疑,一直到後來交往久了會遇到的事情,像是父母逼婚、性生活不協調,然後再到論及婚嫁,以及結婚後所要面對的種種現實,可能要面臨房貸、生小孩、家產…,也可能忙到沒有夫妻之間沒有性,或是兩人間的爭吵與衝突變多,一直到後來或許離婚了,又或是在喪偶以後又遇見生命中另一個對的人,雖然每一幕都是獨立的一個故事,但我認為從頭到尾也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個故事來看。

演出中觀眾的反應或表現為何?
  我覺得這部戲是真正能夠影響觀眾的心情的,像在上半場都是比較好笑且有趣的內容,觀眾們也很容易就被逗得哈哈大笑,但從中場休息過後,感覺氣氛跟上半場完全不一樣,也許是戲劇裡講到了比較多較沉重的東西,有時好笑的地方觀眾們還是會笑出來,但大部分的時間是很安靜的。且我覺得雖然我們是看戲的人,但卻會覺得跟他們有很好的互動關係,我想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表演方式以及納各場地,場地不算大,基本上就覺得與演員的關係近了一點,再加上他們演出時與我們的眼神相交,或甚至有時候是對著我們講話的,所以不會讓人感覺我們就只是在看戲而已,而是真的融入於其中。

你認為這些反應或表演的涵義?
  我覺得在上半場的時候,大家比較像是在看喜劇的感覺,可是因為所演出的是結婚前會發生的事,大家會覺得在看的時候心裡會產生共鳴,想說:對欸,這種事情真的會發生!然後覺得很好笑,所以氣氛也是比較歡樂的,進入了下半場,演出了進入婚姻裡的現實面,可能已經結婚的人就會覺得那裡面有些是自己的寫照,而還沒有結婚的則會擔心自己以後是不是也會遇到這些現實,然後感到恐懼,於是每個人開始會思考戲劇背後所表現出來的東西,所以氣氛就變得比較嚴肅。

哪個/些人物特別引起觀眾的興趣,為什麼?
  我覺得在這一齣只有四個人的戲劇中,沒有誰是特別引起觀眾的注意的,而是每個人都能引起觀眾興趣的,因為在此戲劇只有四個人,但四個人卻都要一直扮演不同的角色,我覺得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看演員們光是從上一幕到這一幕的轉變,然後再到下一幕,我覺得他們最能引起大家興趣的是,她們扮演的每個角色都不同,但不管是差異性多大的角色,在短短的換幕時間,他們就能完全投入那個角色,並且把他發揮的淋漓盡致,不管是在聲音或肢體的方面,也都完全不會錯亂,讓人很容易清楚的看出每個角色的特性。

此劇結局如何影響觀眾?
  因為這齣戲是由21個片段所組成的,所以並不像別的戲劇一樣有一個真正的結局,我覺得只能說是整個戲劇的一個總結吧!像在最終幕有提到:不管是個性、年齡、職業…我們永遠都期待回到愛情的懷抱。我想這對觀眾最大的影響就是,就算已經看完了21個小片段,知道在遇到愛情後可能會碰到的問題,但是每個人卻都還是渴望愛情。

戲劇性的要點(讓你印象深刻的劇情或幕前、幕後的表現)︰
  我覺得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演員在角色之間的轉換,也許上一幕還是個妙齡女子,下一幕馬上就能變成有一個20多歲的兒子的媽,上一幕也許還是個宅男,這一幕馬上就轉變成一個型男帥哥,而除了他們對角色的詮釋以外,也很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換衣服的速度。

理由︰
  因為我覺得演一齣戲很重要的就是,演員是否能夠完全投入於自己的角色,但在這齣戲劇裡,每個人都有多達十幾種的角色要詮釋,但卻能在短短的換幕時間裡,就從上一個角色完全進入到下一個角色,更何況在這個短短的換幕時間裡,他們完全沒有時間去想要如何投入下一個角色,因為他們還要換裝,有時候甚至還要搬桌椅,所以讓我覺得很印象深刻。

解決的方法︰
  因為這不是缺點,所以我也不曉得要解決什麼問題…


問題點(幕前幕後皆可)︰
  我覺得這齣戲最大的問題在於它的字幕,因為整齣戲劇都是英語發音,所以字幕對我們來說就變得很重要,但因為字幕在我們面對舞台的右前方,而我們坐在中間靠左邊的位置,所以常常看字幕和看戲劇不能兩全其美。

理由︰
  因為不管是他們的演出或是字幕,我都不想放棄其中一個,因為只看字幕就沒有辦法看到他們的演出,但只看他們演出又不曉得他們的對話是什麼,所以令人很傷腦筋。

解決的方法︰
  因為曙光劇團就是要以英文來詮釋音樂劇,所以也不可能改變演出的語言,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字幕設在一個不管坐在哪個位置,都可以很容易就看得到的地方,這樣就真的很完美了!

綜合的印象︰
  我給這齣戲劇的評價很高,首先先是題材,我覺得它所敘述的愛情,真的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所以這部戲才感覺跟觀眾們更貼近。再來是演員的詮釋,也許因為我不是一個對戲劇很專精的人,所以他們的表現在我的眼裡看來都覺得很好,不管是聲音、肢體、表情,抑或是對角色的詮釋,我都不知道可以挑剔什麼,再來就是演員本身了,我覺得他們親和力很夠,在戲劇結束甚至還有獻上玫瑰給台下的少數觀眾,很開心的是我也有收到玫瑰花,以及最後整個結束後到一樓還可以和他們拍照,給他們簽名,每個演員的笑容也是一直掛在臉上的,讓人感覺很舒服,我想如果以後他們還有音樂劇的演出,我還是會想要再去看看。

總評︰ 很 差 勁 還 可 以 有 興 趣 卓越非凡 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