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演劇教學備課

香吟老師寫教學思考歷程真的很珍貴。從過程中了解老師所費的心力不是只有40到50分鐘的上課時間,而是更多;他們需要備課,備課才能上課,上課後又要反思與批改作業,然後再繼續備課,一直循環。
有人笑說這樣就像是老鼠在籠裡跑一樣,哈!很不一樣喔,我們這段時間的創新、發想、互動與反思,很少有重複!
所以教師上一堂課,至少要領三堂鐘點費,因為備課─上課─反思與改作業。


 陳香吟
窩在學校寫下週英語戲劇營文本導讀課程手冊。
我是這麼思考一個教學嚐試,如果我發現演書融入各科教學方法不同,當拿到技術鑰匙且已經打開一扇門,但是發現滿地陌生的種子,分不清楚土質和特性時,能做的是把心態空白,從一個完全沒看過教材及能力還未萌芽的學習角度,想像學習者將會出現多少心情泡泡。
學校英文老師一個多星期前就設計好英語劇本~『Seven Blind Mice』給下週要來學校指導的李其昌教授,我收到劇本後一直忙於其他行政及教學工作,一直無法靜下來,今天運動會時,和她聊起我的困惑,我認為這種外加的營隊,不只是訓練孩子會讀劇,演劇,我認為孩子必須帶著一些想像基礎及能力去學習新的課程。
例如,孩子演劇的過程會使用英文當媒介,而我們也努力請專業人士來引導情緒表達,但是,總覺得有一塊教學空白了,也就是孩子的【閱讀跳板】似乎不夠。孩子可不可能在營隊後開啟他大量閱讀的需求,可不可能在營隊後形成他應用閱讀能力的動機。
所以,這種【閱讀跳板】宜短且生活化,把多元閱讀變成是一種素養,而不是老師一直帶著讀。
我還在思考這個完全不熟的地域,希望下週能在美好陽光中,開出不同生命力的小野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