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概論-浮洲里校外參觀心得報告(第一組)


姓名:周謝佳錦
學號:10010234
系所:書畫學系
老師:李其昌

戲劇概論
心得名稱:浮州里社區校外教學

我一直認為戲劇概論就是純粹的戲劇課程,但是這堂課讓我感受到不一樣的教學方式,開課沒多久老師就帶領著全班一起逛逛這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浮洲里,浮洲里是一個沖積扇的地形,所以地理上是充滿水的一塊土地,曾經是一個繁榮興盛的城市,在早期大漢溪是可以航行的,但因為長久以來泥沙的淤積,河床變淺以至於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大水溝了!

我們第一站來到了學校側門後方的東安宮那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寺廟,主要供奉的神明是東營大將軍,他是浮洲里居民的精神支柱,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舉行盛大的祭典儀式。我非常喜歡看寺廟的建築結構,那種感覺就像是穿越了時空來到了以前的浮洲里,看著那精細的龍柱,牆面上斑駁的歲月痕跡,被煙燻黑了的神明臉龐,東安宮的一切充滿了莊嚴以及一種莫名的舒適感,也許是東營大將軍給我們的一種安全感吧!

看完的東安宮,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地前往下一個景點福興宮好像小朋友去郊遊一樣,大家整齊的排隊走在狹隘的街道裡,畫面十分有趣,很難想像我們已經是大學生了,老師在旁耳提面命,小心車啊!靠邊走啊!不時地介紹附近的故事
。我們穿越了後街的停車場,老師說那兒有狗,說實在我跟那狗狗非常熟!他的名字叫美麗而美麗還有一隻小跟班狗我們叫他美麗小跟班它們不會咬人的!只是很多人會怕狗,因此老師都叫我們要小心,也希望不怕狗的人要保護怕狗的人!穿越了停車場我們來到的大水溝也就是所謂的大漢溪,大漢溪浮洲河段已經不入昔日的繁榮,又髒又臭的,每次看到它都好像聽到他在哭泣,訴說著它曾經的輝煌以及現在的悲哀。

過了橋轉了個彎,我們在公園裡看到好多銀髮族在跳恰恰,十分的有活力,害我一度非常想去跳呢! 在公園的對面就是福興宮了,大家進到福興宮開始拍照,而我就去幫忙點香發放給同學們,這座寺廟裡有這清朝時的石碑,我讀台藝這麼現在才知道呢!而且福興宮非常特別,它是屬於廟中廟的一種,相傳廟裡供奉的土地公廟十分靈驗,居民因此想幫土地公把廟蓋大且移到更好的地方,但請示過土地公之後土地公卻不想要這樣做,因此人們就從小廟的旁邊蓋了一間大廟並將小廟包覆著,是很特殊的一間廟喔!
看完了福興宮我們從老房子中的巷弄穿越,來到了家古厝,雖然不能進去參觀站在門口向內看也是能感受到家人昔日的風光,老師說家古厝裡可有著雙龍搶珠的雕塑,在古代一般人家中是不能有龍的相關物的!但是家卻有這樣的一件雕塑作品讓人不難想像他們家族的盛大以及與皇上的密切關係!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公館溝,如今的公館溝也變成了臭水溝了,很難想像他以前是多麼大的一條河流,我們在在路旁趕著水流潺潺的流動著,想像著先人們在此的生活景象,只能說時間的流動就像公館溝的河水,不斷的流動,永無止息的一天,現在只能回想,但生活在這樣有歷史的環境裡,不自覺的感到非常驕傲。


組長很認真聽老師分享每一個古蹟喔,認真負責的組長帶領第一組同學,相信一定會有很棒很突出的作品呈現,加油喔!         


課程名稱:戲劇概論
心得名稱: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
指導老師:李其昌
學生姓名:劉璟燁

我覺得這次的校外教學非常的有意義,讓我們認識了學校附近的廟宇和河川,而且我也是經過這個活動才知道原來學校是在沖積平原上。一開始先去東安宮,老師也特別介紹了臺藝大鄰近居民的遷移與學校未來可能會加大擴建,雖然我一方面想要讓學校變得更大,但又覺得我們不應該影響到周邊居民的生活,真是矛盾阿。後來有經過大觀橋下的湳仔溝希望他以後會變得跟巴黎的塞納河畔一樣,藝術人在河邊賣手工藝品、拉拉小提琴、喝喝咖啡,感覺一定會很棒。接著就去福興宮,廟龕右側有兩個古碑,其中有一個是刻有「乾隆」的石碑,我和朋友都覺得那兩個字一開始看非常的模糊,要看久一點乾隆兩個字才會慢慢的浮現,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的問題,還是真的如此神奇。也從助教口中得知那時的地方人士建議翻修廟宇,經廟中執事請示土地公,土地公不願意搬離現在的廟龕,所以才保留此土地公原有的廟龕,再另外於舊有廟龕上加蓋屋宇,就有了廟中廟的格局,從這也看得出來當時的人很重視土地公的意見,非常的虔誠江家古厝位於小巷中已經有兩百多年歷史,當時江家外面還有一隻看起來很老的狗,所以我們大家不禁猜想那隻狗或許已經活了一百歲。最後一站是公館溝,我覺得這條溝沒有很清澈,但是我也不希望它消失,畢竟偉大的城市,都會有一條偉大的河。今天的參訪真的很有趣,也能幫助我們排戲。

從我們每個人做起,保護現有的文物古蹟,期望我們學校周邊也能因為我們這些藝術人的帶領,打造屬於浮洲里的藝術空間J    



                                                                                              9911250徐于捷
戲劇概論  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         指導老師:李其昌
    此次課程主題很特別,是參訪學校附近的古蹟與廟宇,在學校讀了三年,都不知道學校所位於的這塊土地過去的歷史,學校後門旁的東安宮是很久以前的渡船頭,還有南雅夜市旁的土地公廟也是,很難想像,在很久以前,我們浮洲里是由左右的兩條流水所沖積出來的,且都還有船隻在走動,時代的變遷,就快要看不到這些以前的面貌了,都市不斷更新,高樓不斷的蓋,淤泥也在堆積,這兩條原本非常重要大家都搶著住在這附近的溪流現在已經變成人人都不想多看一眼的臭水溝,這點讓我蠻感慨的,雖然我不是在這塊土地出生的,但現在我的學校就位於這塊土地上,它讓我知道了一些,只有老一輩的人才知道的故事,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將這些由盛而衰的變化記下,有機會告訴生活在這的年輕學子,讓他們也知道,保存文化的重要。
    一直以來我以為只有林家花園是古蹟,沒想到,卻還存在著更神祕的江家古厝,印象中,林家花園住的就是當時的有錢人家,但這次老師又告訴了我們原來附近還有更富有且被清朝重用的家族,雖然不能進去一探究竟,但光從外觀的一些石碑,入口的寬敞及氣派,加上老師告訴我們的龍的雕像,已經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了,有機會再經過,我一定要進去拜訪這樣的一個神祕的老地方。

期待妳有機會仔細參觀江家古厝後,能給我們一些不一樣的看法跟資訊喔





戲劇概論                                  日廣電二 林承逸 
                                                                                                 指導老師:李其昌

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
    「大漢溪水浮洲情,觀音山嶺板橋城。」一踏進臺藝大,悠揚的歌聲即傳入耳,校園內人才濟濟,音樂、美術、舞蹈、傳播等,孕育著許多藝術優秀人才。如此充滿著藝術氣息的學校,座落於何處呢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浮洲里。浮洲里是因為古時候這個地方四周都被河和溪給包圍,像一塊浮起來的大陸,因而得名。10/16號這天,因為戲劇概論這堂通識課,因緣際會能夠認識這塊土地,實地去探訪。
    當天我們探訪的第一站是位於學校側門的「東安宮」,這是當時浮洲里的渡船頭庄,因為沒有自己的土地公廟,所以建了此座「東營大將軍」,以謹守信仰。東安宮雖然不大,但它的建築卻絲毫不馬虎,廟柱上的雕刻是活靈活現,門口的石獅子亦是栩栩如生,十分符合東營大將軍該有的霸氣。
    欣賞完東安宮後,我們帶著虔誠的心繼續往下一個地點移動,「福興宮」。福興宮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廟,可追朔到清乾隆時就已存在,原本的廟不大,是間小小的土地公廟,後來地方人士想將此廟翻修擴大,卻不得神明同意,於是就在原廟旁邊建了一個更大的廟,將小廟包覆著,形成特殊的「廟中廟」的情景,令我大開眼界。
    第三站到了江家古厝,舊式建築的古色古香,在這間三合院完完全全表現出來,當我閉上眼, 似乎還能依稀感受到舊時農婦們,在門口的稻埕曬作物的景象。
     最後一站是以公館溝作結,雖然現在已經變成臭水溝,但聽老師說當年這條溝是圍繞著浮洲地區的一條河,供很多人民的民生用水,就也開始感嘆起現今的環境變化。

將這些經驗加上你的想像力、創造力,與組員們構思一個好劇本好作品吧^^
                                                              


戲劇概論
心得: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
指導老師:李其昌老師
學生:9911311 莊佩瑜

浮洲,舊名番子園、番仔園,因位置處於大漢溪及其支流湳仔溝之間形成島嶼而故名。浮洲分為三個區塊:北邊為番子園,中央區域為歡仔園,南邊為三抱竹。

   我們的第一站到了「東安宮」,此為東營大將軍廟,是由嘉義六腳順天宮分營而來。其中從廟中的匾額及香爐等處可見歷史的悠久。第二站走過了湳仔溝來到「福興宮」,這間廟宇比「東安宮」稍微大一些,因為此廟包含了原有的廟龕再另外於舊有的廟龕上加蓋屋宇,就形成了廟中廟的格局。由於此廟位於湳仔溝邊,空氣中的氛圍也較於清新,且感到空氣流通。

   再來沿著小徑,看見了位於南雅西路一段174巷內有個古厝,即「江家古厝」,其於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前來板橋開發的,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這裡目前都還有人居住,但因助教有事先通知因此能夠讓我們走到庭院參觀,外觀有著三合院的古老氣息,而屋頂上則以早期傳統房屋的架構用燕尾造型。雖然無法進去屋內參觀,但能走到庭院中感受那古色古香的氣氛就覺得滿足了。
經過了南雅夜市的小巷子最後來到了「公館溝」,經由助教的解說讓我們了解公館溝原本是一條範圍較大的水溝,但由於後來工商業發達,人口大量湧入之後,它才轉入地下,並將其加蓋舖成馬路,自此公館溝就成為歷史。然而現今我們還看見的公館溝是位於館前西路旁的小巷子裡僅剩一小段的水流。
   
再來呢?繼續研究與了解~!





                 戲劇概論校外參訪心得
                               第一組10110708度瀚霖
我們在教研排路隊,防著車子怕著狗,路是常走的路,但為風景而散步真是讓人悠閒的發笑。
這次的參訪我回想起大約國小的時候,也有幾次整班帶到學校附近,甚至是外縣市,做關於廟宇古蹟的校外教學,在板橋巷弄裡聽老師和助教講古,湧現或呼應出的記憶好像大都來自國小。
 廟的修建來自信徒的冀願,幾代幾十代的人在貢桌前點香求平安,在廟口老樹的板凳下聚聚,遠道而來的我也能多少感受到這兩座老廟宇與土地的生命力。我喜歡聽其昌老師說話的樣子,像是免足了好奇心的人,迫不及待和人分享那份喜悅。
上台北念書這兩年,家裡的爸媽很少要求節日回家拜拜,很少拿香,更少對著廟口外的天空稱作天公。這次難得的機會,在那兩座常快步路過的老廟,做揖插香求平安,覺得輕鬆愉悅。

用這樣的心情參加如此特別的校外教學,相信你是用心去感受的^^ 




戲劇概論-浮州里社(心得報告)
指導老師:李其昌老師
學生名稱:顏如玉

雖然我沒有參加這次探訪福州里的行程,但聽到老師上課講得關於大漢溪與湳仔溝的歷史,有了很深的體悟。
我是個外縣市來的學生,記得我大一時,剛來到浮洲里這陌生的地方,只覺得這地方沒有整體的規畫,環境雜亂,尤其是湳仔溝發出的陣陣惡臭,最令我受不了,回想媽媽跟我說他年輕時就是住在板橋,房子都是建在水溝上面,現在才知道為麼會有這樣的情況緣由。
深刻的了解浮洲與大漢溪互相依存的歷史後,深深的感動著我,對於這片土地也更有認同感,大漢溪並不只是單純的河,它更承載著屬於板橋浮洲的長遠的歷史,更是這裡的靈魂指標,如果它永遠的消失,這個地方便是沒有了根本,沒有了根本,就不會有動人的地方!!!
如今會造成現在這樣的景象,不就是人類為了貪圖方便及利益,將原有最寶貴的資產給消滅殆盡,所以我們不能在如此下去,不能再坐視不管,因為這片土地,不能沒有我們去保護,去永續經營。

這樣的課程教學方式,能讓妳有如此的感觸,真的很值得




戲劇概論
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心得
指導老師:李其昌
姓名:麥怡君

十月十六日一大早,雖然天氣有點涼意,但老天像是為了我們把天空放晴一樣,一切都非常的令人滿意,我們像回到了孩童時期,帶著滿心的期待前往第一站東安宮。
到了目的地,真的如老師說的一般,東安宮真的不大,它靜靜地矗立在小巷中,如果沒有特別提到,我還真的沒有發現過它的存在。但自上課聽老師闡述過,這具有數百年歷史的廟宇,卻讓我感受到它散發出的獨特氛圍,我彷彿可以想見在這狹小的空間中,有多少善男信女曾經在這裡祈求過祝福。想到這裡,讓我不禁想認真的認識它、了解它。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福興宮,福興宮裡供奉著財神爺與福德正神,也是個「廟中廟」,旁有個土地公廟。上網搜尋了一下資料,早期先民只要在聚落前後、碼頭商埠等地都會建土地公廟,祈求保祐旅途平安。
如果沒有接觸這堂課,我可能完全不會發現浮洲這塊我們每天生活的這塊土地,有怎麼樣悠久的歷史和歷程,期望藉由這堂課,讓我們真正的了解它,這樣大學四年後才能回首說:「我曾在這塊我所愛的土地上生活過!」

用這樣的心情與態度學習這短短的大學生活,相信妳一定會獲益良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