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風景從自己做起

      人文氣息的培養有賴全民的向上提升,我們確實做到了文質彬彬,但是在開車部份我們還需要加強,千萬不要一坐上駕駛座禮貌就不似平常的風度翩翩。
      我住過台灣的東南西北中部,最難忘的卻是馬祖人的熱情,因為他們的熱情竟然勝過南部與東部。反省自己,我在北上讀書前,對人充滿熱情,到了台北讀書與工作十年期間,因一旦想多問候別人幾句,就被當作鄉巴佬,逐漸減低那股人文的熱情。研究期間,走過倫敦、柏林與雅典後,比較別人後我也像作者一樣內化看看自己,才知道就做自己喜歡的那個「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我喜歡在跟人道別時眼睛看著對方,我就不要裝酷不看人家;我在回答問題時,喜歡加上微笑,我就不要 裝酷,不苟言笑。家庭與學校教育重要外,我們在社會中的眼神與微笑無形中也在影響別人,這就是社會教育,遊客來臺看到與學到的東西,相信五至十年後將因內化相互影響,日子久了,有禮貌是應該的事(期待影響到駕駛有禮部份),再來就是去享受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了。


閱中時報紙(大陸人看台灣-遊台灣 人文就是風景)有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