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道‧道中蘊藏無私與改變


        梅涅特老師明知學校以精簡人事為理由,學期末將開除他這位僅存的一位音樂老師;他是學校最後一位藝術老師,因為上學年才因同理由解聘了一位美術老師,雖然梅涅特老師深知自己即將離校,卻仍為聖誕節的音樂會活動忙錄不已,他的生活除了上課就是排練,所以他的太太對他早出晚歸的教學生活非常不以為然,而且還經常抱怨他:
      「就要離職了,為什麼還要這麼作?還有,當老師的,下課後為什麼還要多花時間排練呢?」
       很顯然的,梅涅特太太雖也是音樂系畢業,無法體會身為表演藝術的老師就得如此,反而認為先生應該就像教英文或數學的老師一樣,下課了就是下課了,學生有問題就在學校內提問,為甚麼星期六、日或是平常日的晚上,還得去學校跟學生排練呢?此外,當老師有甚麼好,還不如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但擁有家庭時間,還有在公司像先生這樣為工作投入奉獻的,老闆留他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捨得資遣;梅涅特太太的話質問地讓先生說不出話來反駁,然而,他仍舊堅持去做,義無反顧。
        果真,師生的用心讓演出後觀眾掌聲如雷,學生與家長喜極歡呼接受觀眾的喝采;在此同時,梅涅特老師從表演場地獨自一人帶著紙箱默默地至辦公室收拾與清理桌面,準備「離開」學校。
      「掌聲」與「打包」,兩相對照,極其殘酷,但是也映襯出教師的職業道德,那就是以學生為本位,不要有私心,因自己的離職而損害學生的學習效果;此外,在教學上,勇於改變,不堅持己見,能默默付出讓學生出頭,才能讓演出加分。
       上述對老師工作的舒發之語,是在閱讀Andrew Clements' The Last Holiday Concert (譯書:《16號橡皮筋》) 之後所撰,書中的故事令人感動,也再次提醒當老師的我們,每個孩子的能量不容忽視,怎麼去關心他們,組織他們去完成一個藝術成就,絕不是「道法自然」而已,必須要用心去與學生心心相會,取得交點,此交點即為課堂之圓心,畫一圓始返太極,不斷滾動,成就藝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