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柚子與附幼河馬「感心」拉手成果=《Guji Guji》+《神奇變身水》


「柚子」怎麼拉得動「河馬」的手?這乍看會有問題的題目,一旦深入去看,就會發出一句感動肺腑的話:「揪感心!」

我們南大幼教系的學生,取其諧音,稱呼自己為「柚子」;而南大附幼的大班學童又以動物命名,這次我們尋得南大附小附幼校方及師長與家長同意合作的班級是「河馬班」,換言之,就是以「柚子」的大手牽著「河馬班」的小手,一同來玩戲劇故事。那麼為何會讓人「揪感心」呢?因為原本「創造性戲劇之應用」這堂課,只要在幼稚園的班級教室內,呈現成果即可獲得學分;不過這群修課的學生,不以此為滿足,期待做更多、學更多,擬將跨出教室先在「YO幼故事樂園」呈現,之後再朝向國立臺灣文學館向校外民眾分享「故事戲劇化」的幼兒戲劇教學成果,是以,他們得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來促成美事,令人佩服!

「故事戲劇化」一詞係由瓦德(Winifred Ward 1884-1975)於《創作性戲劇技術》書中所提倡,她反對孩童背誦台詞,鼓勵他們運用自己的想法、想像力與情感,並建議在沒有老師導演的情況下以即興戲劇方式,讓學童透過戲劇遊戲將故事戲劇化。在戲劇遊戲中,幼童經過反覆的討論、排練、評論與複演等程序,每一次的表演,均是「非正式的演出」,因為我們強調「參與者」的戲劇體驗與人格成長,觀眾族群最好是同班同學或是家屬,他們能認同我們重視幼兒在玩戲中的學習過程(process),而不是炫麗的「演出」(product) 。所以,觀眾今天來看的戲是我們不斷「複演」中的一次,戲後請賜予我們意見供以改進,讓下一次的複演可以再進步;也就是,「複演」與「兒童劇場」演出不同,它不給孩子壓力,沒有花大錢的佈景服裝,只有隨手可得的替代道具。

可能你們會覺得這一次的「非正式」演出有點「正式」,劇場效果良好,其實這也是不可避免的結果,因為「柚子」與「河馬」經常利用課餘時間排練,「複演」一多,就朝向專業劇場的演出品質了。例如,為了擔心觀賞表演的民眾聽不到台詞,「小河馬們」使用「小麥克風」逐漸成熟,會開會關,甚至還會自己調整最佳音質,非頭次使用麥克風的「吳下阿蒙」,其獨立自主的行為與上台勇氣,泉湧般的正增強,令人刮目!

孩子的能力逐步增強,有賴好的老師帶領,我們感謝附幼楊智欽園長及王麗霞老師與林玉雪老師的隨班指導;再者,11位修課學生,拆成思函與珮宇兩組分別進行《Guji Guji》與《神情變身水》的準老師們,我很佩服你們的堅持與努力;其他來義務幫忙的同學,相信你們更能夠體會未來成果展的幹部之用心與苦心,沒有團結協同,大手先牽大手,並擁有拉小手的劇場經驗,是無法帶著學弟妹去克服明年五月中旬的挑戰。

讓人「感心」的夥伴們,將在大家面前表演《Guji Guji》與《神情變身水》的故事,請你們先坐好,準備我們將你「拉」入欣賞角色扮演的快樂時光。

(這篇文章為觀摩呈現所撰,留在此以為紀念:演出日期2010年6月1、8日(YO幼故事樂園)和6月13日(國立台灣文學館文學體驗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