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的「人」,請問你喜歡被騙嗎?

南大的課通常不需要點名,因為學生出席率超高(會點名只是為了記住學生的名字)。

周三上課,發覺小量(化名)缺席,約莫半小時帶完活動後正在解釋《馬克白》的劇情時,小量慌張地走到我面前,愧疚且小聲地向我解釋遲到的原因:因為「警察」打電話給他,希望他能配合辦案。我一開始還以為是不是他騎車跟人糾紛或是某場車禍的目擊證人,當他回答我是「關於帳戶」,我立即認為是詐騙集團假裝的「警察」,隨即請小量打開手機(我的課堂禁止手機響),俟「警察」再打來時,我跟他談。
「不行!」小量說,「警察說不能告訴別人!」
「本來我猜八成是詐騙,現在是十成了!」
「鈴‧‧‧」果真響了,
我以台語告訴「警察」,我正在台南大學上課,按規定上課手機響了我必須處理,要求他告訴我姓名與編號,我好跟學校教官報備,否則學生出事,登上新聞,大家都有問題。難得這位「警察」會講台語(我遇過的詐騙大都是大陸腔,或不會台語),跟我談了三分鐘,表示要傳真資料給我,我將學校電話給他;當然,他沒有再打來。

為了讓學生安心,我們立即打165防騙專線,也請小量去跟助教詢問是否真有傳真,由於那位「警察」握有他家的所有電話號碼,小量也趕緊跟爸媽報備,花了約20分鐘,才靜下心來上課。這件事情班上其他24位同學都看到了,我也趁此機會教育了一番,還好因為他們的電話號碼較新,沒人曾接過類似電話,不像我0928的電話因為擔心以前的學生要跟我聯絡,一直不願意換,所以常常接到一些奇怪的電話,有的「恐嚇要買手的」、「信用卡刷錯」、「賣茶的」‧‧‧等等,起先會很生氣,後來非常傷心,因為沒人喜歡被騙,而你花那麼多心思騙我,就表示你沒有同理心,顯示社會教育的敗壞,這不令人痛心嗎?

被詐騙集團騙了那麼多次,這次最痛心,因為浪費了我20分鐘的上課時間,還好我有即席邊跟「警察」談,邊做手勢請同學下課10分鐘,否則損失就更大了!

附記:小量為何相信那位「警察」
1. 號碼顯示真是來是新竹警察總局
2.小量的所有資料那位「警察」都說對
3.小量從未接過詐騙電話 (以後我要請同學即興在課堂分組排出詐騙的情節,讓他們先有「被詐騙」的經驗,就能降低日後被騙的機率─正是戲劇教育功能:藉假定的戲劇表演,獲得真的社會經驗)

敬請正要撥號騙人的「人」,再看一次我的標題,捫心自問自己是否喜歡被騙─只要是「人」都不會喜歡─敬請放下電話,立即「成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