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莫翔如

班級:幼三甲 姓名:莫翔如 學號:S09670040 期中案例閱讀心得
一、我最喜歡的案例
第135頁:猴子與小販
原因:
  1.教學目標非常的明確,「配合故事旁白模仿人物之動作與對白」,一看就知道教學的過程中主要就是以故事配合旁白的方式,以達到學習、模仿人物的動作還有對白的目標。
  2.教學一開始,與幼兒玩模仿性遊戲,讓幼兒模仿我們每一個動作。平時如果幼兒模仿老師說話、動作,會被視為不尊重或者是頑皮的行為。但是這次活動,要幼兒學習老師的動作,幼兒一定樂此不疲,而且也能讓幼兒集中注意力。要讓幼兒模仿得動作可以經過設計,達到暖身的效果。
  3.在幼兒親自玩過模仿的小遊戲之後,老師接著說要講故事。讓幼兒有類似的經驗後再聽故事,想必會更有共鳴。幼兒都是喜歡聽故事的,而且故是在這裡是重要的一環,這樣活動才得以繼續。
  4.故事本身很有戲劇性也很吸引人,裡面包含了許多生動的動作以及有趣的對白。最重要的一點,故事本身沒有太難的詞,所以幼兒聽故事時不會被太艱澀的字詞困擾;故事的情境也相當生活化可以與幼兒生活連結,例如賣東西的人、猴子、帽子…,幼兒大部分都有基本的概念,才不會讓他們無所適從。
  5.第三部分的計畫是與幼兒討論故事情節,這裡放入一個重點我覺得很錯錯。因為當老師問到:「猴子如何模仿小販?」,接著幼兒會模仿動作及聲調,這樣的一個討論是有意義的,好像在為接下來第四部分的演出活動做準備。
  6.演出時只演出故事中模仿的部分,並且讓幼兒都擔任猴子。因為這次重點試放在動坐上的模仿,所以這樣的作法可以很明確的引導他們做出「模仿人物動作」的目標。
  7.演出第一次之後又與幼兒討論一次故事內容,可以當成讓幼兒先暫時靜下來的方法,也能再次加強幼兒對故事情節的印象以讓接下來的活動更順利。
  8.將全班幼兒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演的時候另外一組在下面當觀眾,我覺得這樣很好。在演的那組會有臨場感,因為台下真的會有消觀眾在看呢;台下的幼兒可以學習當觀眾,而且看到別人怎麼詮釋(因為如果自己也正在演出,很難看到別人如何演)。
  9.檢討時老師會鼓勵幼兒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說話方式、表演方式,就算跟故事色不一樣也沒關係。給了幼兒發揮想像力的空間以及自主性,這樣的學習過程非常好。
二、我最不喜歡的案例
第119頁:冰淇淋
原因:
  1.這個活動可能是想藉由討論「冰淇淋」來引起幼兒注意,但是為什麼一定要是冰淇淋呢?如果要以模仿融化來做放鬆肌肉的練習,好像會有點難想像,畢竟幼兒之前吃冰淇淋經驗,在冰淇淋還沒融化就已經把冰棒吃光光,根本沒有機會看過真正融化後的樣子。
  2.一開始的「冰淇淋是什麼做的?冰淇淋裡含有哪些原料?」是想帶出活動的主角"冰淇淋"。不過這個問題,幼兒可能無法非常踴躍的回答,畢竟他們很少有經驗會了解到底冰淇淋是怎麼做的,因為買的時候都是從機器裡就跑出冰淇淋啦!
  3.側面口頭指導的一段話:「冰淇淋還很稀,呈現液體的狀態,他會逐漸開始變硬、慢慢的凝結成固體…」。這一段話裡面,有太多太難的詞,這裡老師說話的用意只是為了製造情境,而不是要教導物理的液體、固體…。
  4.故事的情境是老師預設好的,並沒有與幼兒討論,所以也錯失了讓幼兒在故事的情境裡發揮想像力的機會。
  5.最後一段,問問他們「結凍」與「溶化」的動作有何不同。明明是個好機會可以邊討論,順便請自願的幼兒到台前演出,可以讓台下的人了解到底有什麼不一樣,而不是只讓幼兒坐著討論。.

三、啟發與心得
  選出了兩個自己最喜歡以及最不喜歡的案例,並不代表自己最喜歡的就是完美的案例;相對的,自己最不喜歡的案例,也絕非一無可取。
  第一次讀到猴子與小販這個案例時,我覺得非常熟悉,因為最近在討論默劇要如何在班上呈現,我們的小組也是預定用這本書的故事來帶活動,最後的幼兒當小販然後請其他幼兒模仿正是我們也想玩的遊戲。不過,這本書裡的案例更簡明扼要,甚至都有把焦點放在他們要引導的課程目標,所以我從書裡選出最喜歡的案例就是小販與猴子。開場白就讓幼兒先動一動身體,並且了解"模仿"的意義;接著,故事很風趣而且之後的討論問也是可以從故事中就能找出答案;原本的主導權比較偏向扮演小販的老師,但是之後把小販這個角色教給幼兒去扮演,這是一種信任幼兒、讓幼兒培養責任感,當故事情境以及角色不再受限於原本的故事時,整個活動充滿新鮮感,而新鮮感也能持續維持幼兒的注意力及興趣。
  冰淇淋這個案例是我選出來最不喜歡的一個,這個案例似乎老師主導的比較多,幼兒比較無法發揮想像力。不過,有些小地方只要修改一下,依然是個有趣的活動。其實活動本身已經很有趣,只是用字遣詞真的要特別注意,不然焦點話變成像在上國文課一樣,幼兒會嚷嚷著說:「固體是什麼意思;凝結是什麼阿…?」,所以老師要用簡單的字來說,例如:冰淇淋很稀可以改成說冰淇淋水水的…。
  在我選出「冰淇淋」當成最不喜歡的一個案例,並且說明不喜歡的原因之後,我覺得給予意見是必要的。所以有些地方我有想法,不過我的也不一定比較好:如果直接拿出冰淇淋與幼兒討論他們吃過冰淇淋的經驗,討論時幼兒應該會比較有回應;如果冰淇淋不好發揮,我覺得"冰塊"也會有一樣的效果,而且還可以讓幼兒觀察,觀察之後手又不會黏黏的,而且一樣有凍結跟融化的效果。
  讀完這本書,發現要帶創造性戲劇有困難處也有容易的地方。其實活動的設計不需要太複雜,但是老師一定要想好要與幼兒討論了問題,內容雖然簡單但是要與幼兒生活連結這樣他們才會有參與感,有了參與感就會更專注在活動上,也才更能達到課程目標,最重要的是,幼兒能充分的表現自我的創造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