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組第一次記錄

討論時間:十月中旬某個溫暖的週三午後

討論主題:教案大綱

討論內容:


一開始有人先想到可以假裝去動物園參觀,模仿動物園裡的動物,走到哪一區就讓孩子憑著他們對此動物的印象去做出這個動物會有的動作或神態,但有人覺得這樣的模擬情境,幼兒的角色比較像是觀眾,變化性不大,且主題受侷限,於是決定想更好的題目來更換。

後來,我們就邊想主題內容邊想主題名稱,組員提到了變變變就是模仿不斷要做的事情,然後又有組員說教學名稱可以打「七十二變」來象徵在短時間內也可以變成許多不同的東西,結果我們一致就想到孫悟空最符合七十二變的精神,就想說可先以模仿孫悟空為開端,後頭再變化讓孩子去變成不同的角色,整體流程也顯得較不突兀。

之後,我們就開始討論引導活動該如何帶領,有人想到既然是要幼兒扮演孫悟空,那不妨先來個西遊記的橋段,讓小朋友猜我們再演什麼,甚至分別飾演著那一個角色,再問他們對於孫悟空能夠百變有何感覺,並試著要他們也扮演看看,想好引導活動,就繼續在發展活動上延伸,我們覺得可以把所有孩子都當成是孫悟空的猴子猴孫,由孫悟空來教他們能夠模仿的法術,如果他們作得出一樣的動作,就可以跟在孫悟空身邊,跟他一起變成東變成西,之後,我們就會製造一個模擬情境,假裝唐三藏有危險,希望這群猴子猴孫們前去解救,並藉由變演許多角色來突破層層關卡,會想到這個也是因為我們希望能結合闖關情節,讓教學者以及幼兒都能扮演更多角色,賦演戲有無限的可能性。

以上就是我們第一次討論的草案,大致上會以孫悟空這個主題去走,但是發展活動的細節我們還來不及討論,也有許多地方要修改,希望能將孫悟空百變的特性結合模仿課程,讓孩子自然而然學到模仿的技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