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開始:台北市士林高商「生命探索親子體驗營」戲劇活動

創作體驗:論壇劇場之演示
上月底士林高商輔導室孫主任來電請我在七月2日(四)上一堂四個小時的戲劇課,這課是該校「生命探索親子體驗營」四天三夜其中之一的課程,因為我們的主軸是透過戲劇來輔導高中生所面臨的校園問題,因此與孫主任討論過後,決定以John O'Toole的Cooling Conflict(酷凌行動,降低衝突的方式)的模式來教學。

2004年六月我曾在南港高工對台北市教育局自各校挑選出來的高中生進行類似的活動,那群學生雖然在自己的學校被稱為問題學生,但在我的課堂中相當好學,認真製作面具,然後以戲劇的方式呈現校園衝突為主題的表演。我相當讚許政府單位能夠主導進行如此的輔導活動,讓學生有機會透過藝術、攀岩與環保等等活動,因新課程、新朋友與新老師而更深入認識自己。
今年,孫主任說這類活動已改由各校自行舉辦,我因為上過O'Toole的改良式論壇劇場的工作坊,冀望藉這套教學系統除了能讓高中生體驗甚麼是劇場之外,也能從假定的體驗中讓學生瞭解自己與他人對「霸凌行為」的感覺以及解決衝突的方式。

以下為課程大要:




  1. 解釋何為創作性戲劇與演員的道德規範。


  2. 講解想像力為何,並透過實作瞭解想像力。(借用教室椅子來變換物件,例如狗、飛天椅)


  3. 同學相互藉「角色」再度認識對方活動。


  4. 以「絕不放手」活動讓學生知道團結的重要性。


  5. 用「兩人三點」至「九人七點」活動為學員分組,男、女平均分配。


  6. 兩人相互說出自己的衝突事件,因為學員為單數,讓兩名輔導員參與。


  7. 講完事件後讓學員以「我的立場」(第一人稱),講述給組員聽;最後票選出一個。


  8. 開始排練:以故事接龍或Jump in的方式,進行暖身排練。


  9. 呈現:小組呈現過後,進行訪談、坐針氈、或論壇劇場的方式。在過程中,盡量賦予權力給學生(尤其是說書人或Joker),讓其主持。


  10. 一組表現弟偷竊兄長的錢包,後來兄原諒弟,但觀眾有興趣在「父母如何管教」(母親總是將管教權推給不管事的爸爸),以及「路上攤販為何鼓勵弟弟去籌錢,因為攤商是導致弟弟去偷錢的主因」。有趣的是,飾演攤商的學生堅持自己沒錯,因為自己要賺錢養家,不得不要騙高中生,所以我們的結論是:不要盲目聽從吆喝的話語而偷錢,自己要能理性思辨。


  11. 另一組表現校園內的爭風吃醋。校園老大因不高興女友與男同學聊天,就霸凌該同學。幾個觀演者(Spect-actor)上來演老大與男同學後,這場紛爭因禮貌的對話而讓衝突沒有發生。


我們的結論是,衝突不在於怎麼去平息,而是先認識甚麼是衝突,設法讓衝突不會發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