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學英文

下午至高雄市梓官國中演示如何藉「戲劇教英文」是上個月就敲定的事,承蒙鄧湘蘭主任與Shawna老師的邀約,這活動變得愈來愈嚴謹,就像研習一樣;不同的是,我在教30位國中同學時,有十幾位老師在一旁觀摩。
今天的課程時間一小時,主題有三:
1. number.
2. emotion.
3. weather.

1. 我藉「手球遊戲」讓學生邊玩邊算數字。A and B teams 競賽,一打到球就大聲唸出數字,一直不斷的接續下去(今天至forty-eight),直到一組得到6分停止。
2. 贏的那方變成remote controls,輸的為television。當remote controls 唸出happy, sad, angry, shy, bored, lonely, heart-broken or jealous;television必須表演這些情緒。表演好的同學就移至remote controls那方。
3. 再來我們以One, Two, Three, and Four 分成四組,任其選擇一個國家為隊名,學生自己選擇Japan, Russia, Canada, and Korea 。然後自己選擇一個月份,表達How's the weather today in my country? It's cloudy, hot, cold, rainy, snowy, windy, or sunny. 小組決定後,演出自己決定的月份天氣,再讓其他三組的同學(每次兩位)「進入」他們的國家觀光,並猜測他們是幾月份的甚麼天氣。小組猜得愈多分者,又可變成remote controls,再玩一次情緒英文表演。

最後,我們複習一次今天教得英文內容,不以中文解釋英文,單靠表情詮釋,希望可以讓同學直覺英文就像母語一樣。以下是我要去上課前,寫給鄧主任與Shawna的信:

這次課程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大家知道戲劇潛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希望能開啟學生的學習動機。因為學生對我是陌生的,一定要先以戲劇中的遊戲元素來與他們玩,建立感情後才能談更深入的戲劇表演或學習英文。不過,我主要的目的,僅在演示:一堂課是不斷的以「戲劇元素加學習主旨(如英文)」堆疊而出。學生的意見會成為我課程的一部分,所以主旨確立,課程內容將因學生而改變。就像太極拳一樣,跟不同的學生,產生不同的變化。


留言

Unknown寫道…
老師您好
想要請教一下
用戲劇遊戲教英文之前
是否需先評估學生們的英文程度呢?
也就是說事先還是需要用一般的教學方式教授
再選擇適當的遊戲配合
謝謝
Hi Graciela,

是的,是需要先評估學生們的英文程度,再選擇透過戲劇教學的方式。

我建議先「玩」再教,或是邊玩邊教,看看學生的反應再說。當學生有興趣再教英文課本,效果較好。對他們一輩子也最好。
其實秘訣在於,我的戲劇遊戲裡面也含有課本內容,只是學生們在當下不知道而已。

Alan
Unknown寫道…
好的
我先試看看
再跟老師分享心得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