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小卡片from南幼97級

這張小卡片放在桌上半年多了,擔心她變舊,先把她Scan起來留存。每每看到這張卡片就想起去年(2008)帶著南大幼教系20位畢業班同學首次至台灣文學館演出的情況,嗯!真是歷歷在目!

你不敢相信的,帶幼教系的學生作公演,比戲劇系還要輕鬆。雖然他們專業不在此,只要你教它們,那學習模式是:上課幾乎不用點名;先專注聽你說,再與你討論;你忘記請他們交作業,他們還會提醒你;別人佈景要花萬把塊,我們兩齣戲經費雖才五千元,最後還退還給系辦幾乎快一半的錢。演出的結果是,場場爆滿,報社記者還來詢問拍攝之事(也有刊登)。學生們都不知道,我在他們身上學到比他們在我身上還要更多的東西,所以只要他們提出問題,花再多時間我都願意!
當老師,有這樣的學生,實在無憾!也才知道甚麼是被學生感動到流淚的滋味!

寫到這裡又想起去年他們班辦得謝師宴,那場宴會我實在是不願參加的,因為只有兼任一堂課,成果展只幫忙幾次,又相處才兩年,教過的學生還不到一半(兩班約80人),依我在台北的教學經驗,還是婉拒好了。想不到,同學說已設了一個獎項給我,再三叮嚀請我務必去領獎,否則同學辦得活動會出問題(還打電話提醒)。不參加還好,一參加更忘不了那個場面,學生舉手搭橋迎接老師們入場;學習金馬獎先播放每個關於他們老師的特色影片(自行拍攝、剪接),領獎後請老師發表感言,再頒給老師一個大獎(全開精心設計的海報紙上有學生的離別語),最後每個學生與老師們擁抱揮別。哇!真見識到幼教系學生的細心與用心。
從他們的影片,見到其他老師在這四年來為他們所作的一切,才恍然學生的素質之高,蓋因師長們平日的要求:態度溫和、立場堅定;關心學生,報告讀得仔細,有問題退回學生再寫(當然還有其他要求,我尚在觀察學習中)。這一套要學起來,才不枉為師。


感謝寫這張卡片的同學,因為你了解老師的心,真的,戲劇恰似老師的生命,把戲做好,就是最好的報答。
(感謝佳芸捎來相片電子檔!2009/04/01)

留言

97級宛蓉寫道…
親愛的其昌老師:
看完你的文章,又讓我想起那時兒童劇場的日子...
那一堂課是我第一次修其昌老師的課
沒想到第一次上課.就得到了"粉紅小豬導演"的重任...真是讓我又緊張又害怕~
但是,那段時光,真的好充實~
10個人的一齣戲,每個人都要身兼數職
當然成果展也同時如火如荼的進行
每天的時間表都是滿滿滿
但是,這也讓同學間的感情在這段期間又加溫
能在畢業前有這段回憶 真的很棒!
再次謝謝其昌老師!!!

97級宛蓉
高興收到宛蓉的回應,希望妳一切鈞安!
其昌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