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幼兒戲劇 (末) 2007/5/8

(感謝李桂枝老師提供;鄭如婷老師拍攝)

如同前四週,課程一開始,我就一一點名並向學生問早,然後問他們今天的日期與天氣為何。所得的答案仍有一些錯誤,卻是回答地相當有朝氣,而且一旦知道某位同學講對了,其他的學生立即跟著改正。幼兒認錯的勇氣與速度,值得大人學習。

看他們精力旺盛,我決定進行「蛇寶寶」的暖身遊戲:讓被抓到的人不僅在地上像蛇寶寶的游動,也去抓別的同學。為了安全地進行活動,我們先來個「太空漫步」,設定情境是在「外太空」,範圍是在四根柱子之間,以免同學因好動跑得太快而受傷,或是因範圍過大而讓蛇寶寶難以抓到同學。此外,我還設定前提,如果有人超出界線(四根柱線之外),我們就暫停不玩,超過三次,遊戲就停止。活動進行時,果然有同學或因調皮、或因忘情而越線,我秉持著「說到要做到」的準則,請所有同學暫停;又有同學越線,我再喊暫停;兩次之後,秩序明顯變佳,以此控制秩序的方法相當不錯。

暖身活動後,我依計畫一邊翻著童書《彼得與狼》,一邊講述著故事,講完後,我說:「我們將要一起表演上個禮拜自己畫的人物或動物,請大家用自己的idea,把圖畫裡的角色,表演出來。老師會一邊唸著故事,一邊請大家表演自己的idea。」同學應諾後,我發還上週的圖畫紙(「寶帽」),並一一捲成帽子(建議在上一節課即用膠帶黏好),讓他們戴上。戴好後,相同的角色為一組,我以「口述引導演劇」的方式,一邊念故事,一邊引導他們表演;角色與角色之間,則以「旁述指導」的方式鼓勵他們對話,例如:「彼得你會怎麼向小鳥問好呢?」學生(飾彼得)會對著小鳥說:「小鳥你好!」學生(飾小鳥)回答:「你好!」

孩子擁有「扮家家酒」自發性表演的能力,因此我一講故事,點到哪一個角色,小朋友就會自動自發的演起來,此刻沒有專業表演的要求,只有對他們天賦的肯定。由於《彼得與狼》中,有野狼吃掉大肥鴨的劇情,我們一共有三位小朋友扮演大肥鴨,他們一被野郎吃掉後,就站好等著彼得用繩子抓住大野狼。

故事裡,彼得對小鳥:「你快下去,繞著大野狼的頭飛。」
讀到此時我將故事停住,問他們彼得為何要如此?
學生因已聽過兩次故事,回答說:「因為要抓住大野狼!」
「對!」我說:「彼得很聰明想要解決森林裡的問題;小朋友,如果家裡有問題,例如地上有紙屑,應該怎麼辦?」
他們回答:「撿起來!」
「很好!」我說:「如果紙屑沒有撿起來,可能會讓爸爸媽媽因為踩到紙屑滑倒;所以你們在家幫忙撿起紙屑,放入垃圾桶,就跟彼得一樣棒,懂得解決問題。
同學點點頭。

野狼被繩子綁住後,獵人(我)就出場了,我的步伐變大,同學看了哈哈大笑。獵人大聲說:「彼得,謝謝你幫我抓住大野狼!其他的動物,你們要不要跟我一起說謝謝呢?」
大家跟著我說謝謝後,獵人說:「我們一起來把大肥鴨救出來吧!」
我讓小朋友自願去救那三隻大肥鴨,大家爭先恐後地舉手表示要去解救「角色裡的同學」,我盡量讓他們達成心願,三個或兩個一組「一起」帶著一隻一隻的大肥鴨走出一條跳繩,當作已經解救完成。喜劇收場後,我請大家坐在投影幕前。
戲劇表演中,有時秩序難以控制,常常顧著這頭,那頭的學生相互玩起來;不過,只要不影響主戲進行,我並不在意。

趁著DVD放映前的等待時間,我再重覆一次彼得「解救弱勢(小鳥與大肥鴨)」的勇氣,以及建議他們「運用智慧於家庭」,鼓勵他們做個小幫手,幫忙做家事。由於時間有限,我們節選觀看《彼得與狼》的DVD,聽聽交響樂裡屬於角色的樂曲、看看布偶演員與真人演員的不同、欣賞別人的idea是如何呈現的,直到課堂時間結束。

小孩子的活動力與想像力不受拘限,是進行活動的優點;然而,太過活潑也容易讓教室秩序難以掌握,所以課前與孩子的約法三章,課程中的規範執行,必須明確且不含糊。教師千萬不要因「愛」而姑息,那會寵壞孩子讓他們不懂得尊重別人;而要因「愛」而叮嚀,讓孩子曉得在團體活動中保持良好態度的重要性。建議多使用「戲劇情境」與「停止團體活動」來管教孩子遵守秩序。對於一而再,再而三的累犯同學,才處罰他們待在原位,不能玩遊戲;注意的是,不能玩的遊戲過後,即視孩子良好如初,照常進行課程,最後再利用下課時間與孩子聊聊,相信能增益輔導效果。
教育幼兒的費心程度,數倍於中學與大學生,這段經歷,彌足珍貴。感謝巧可碩幼兒園一群富而好禮的師生!


(本文與全球藝術教育網主題何謂藝術與人文領域之「表演藝術」?同步刊登,以標籤:表演藝術表示)

留言

匿名表示…
老師的「創造性戲劇」─「模仿動作」很有趣!!可惜在德明時沒機會學習這樣的課程.

在此space也看到老師對戲劇與教育的熱忱與貢獻,真的十分欽佩!!

TRACY~
Hi Tracy,
許久未見,祝福妳事業順利、身體健康
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