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幼兒戲劇(四) 2007/05/01

帶著厚大的童書《彼得與狼》(Peter and the Wolf, Sergey Provofiev 1891-1953)準備與孩子分享故事,因為裡面有許多不同的動物(小鳥、肥鴨、貓咪與野狼),希望能藉由這篇故事與前面三週的動物模仿課程作一個鏈結,在下個禮拜以戲劇呈現結束最後一堂課。

我先播放DVD《彼得與狼》2-3分鐘的影帶,讓他們看到作曲家如何將他的Idea演奏出來,並藉著布偶表現出故事。影像裡面有一位扮演老人的布偶,黏貼著他的鬍子,我藉機告訴同學說:「這位演員將要表演爺爺,所以他需要黏貼鬍子,這就是戲劇表演。」講完後,我預告待會將會一邊翻書一邊講故事。

今天還是帶著這幾天的日曆紙,到課堂為同學複習Sunday至Saturday。「今天是幾月幾日?」我問他們。所有人異口同聲:「五月一日」。我很開心同學們已經很有時間觀念;「今天星期幾?」我續問,「星期二」他們立即回答。然後,我請他們給我看上次發的簽名卡片。桂枝老師課前已先拿給我兩張,同學在課堂又給我三張,回收率僅有三分之一,我一一鼓勵有將簽名卡給我看的小朋友,對於其他同學則請他們加油。
我還詢問他們是怎麼表演給家長看,也請他們再做一次,結果大多數的同學還是不熟;於是我順勢再複習一次。我將七張日曆紙分給學生,讓先念對的同學當「星期組長」,分成七組,然後再一一詢問其他同學日曆上寫得是禮拜幾?這些組長很會打Pass(暗示其他同學),只要會唸「該星期」的同學就站在那位星期組長的後面,七組排好後,我們再複習一次,準備進入主題。

在分組時秩序有點亂,我提醒同學一旦排在組長後面,老師就已用「膠水」固定住同學的腳,以免他們跑到其他組去。若有同學趁著我忙著分組時抓住同組組員,我就會以「待會要說故事給表演好的同學聽」為由,提醒他們遵守秩序;如果還再調皮影響別人,我就會點著那位同學說「你不想聽故事了嗎?」或「你要讓我們聽不到故事嗎?」試著將秩序控制在可以進行活動。換言之,我以戲劇情境控制秩序,不在乎同學在活動中亂講話或很活耀,只希望他們不要影響到別人。

然後,我打開那本厚大的童書,大致將情節依著圖片念了一遍。「Peter的爺爺在躺椅上睡覺,Peter好想去牧場玩,所以『秘密嘟嘟嘴』後安靜地以打開木門到牧場,遇見小鳥、貓咪與大肥鴨。Peter不僅救了小鳥,也聰明地用繩子抓住了大野狼,讓獵人把牠帶走。」同學很專注地聽著與詢問問題。再來,我請他們運用圖畫紙與彩色筆把自己喜歡的動物畫在圖片。為免重複過多,我一一介紹角色後,讓2-3個同學畫一個角色。過三分鐘後,我請先畫好的同學交來給我在圖畫紙寫上角色名稱:Peter、Bird、Cat、duck、Grandpa與Wolf,最後用透明膠帶捲貼圖畫紙,戴在他們的頭上,以便進入角色。

孩子在畫圖時,我拿著跳繩四處看著同學的創作,也告訴他們我是「獵人」,所以我的動作與聲音均是獵人。同學發現我有角色,更有興趣與我談話,一直稱呼我「獵人!獵人!我畫得怎樣?」教師入戲的力量真得很大。由於時間已至,我請相同的角色站在一排,自己做該角色的動作,並告訴他們下週二我們就可以表演屬於我們自己的《彼得與狼》。

我請課堂老師幫忙同學在圖畫紙貼上姓名貼,並請教師幫我們保管這些「寶貝圖畫道具」,希望下次能直接再次演練,讓孩子體驗戲劇演出。

(本文與全球藝術教育網主題何謂藝術與人文領域之「表演藝術」?同步刊登,以標籤:GNAE 表演藝術表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