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幼兒戲劇 2007/3/20

----------------------------------------------------------------------------------------------
愛因斯坦曾建議皮亞傑(Piaget,1896-1980)研究兒童,我認為愛因斯坦把兒童的潛在威力,當成比鈾元素還要強大、難解。而戲劇課於幼兒教室操作,面對這群「遊戲專家」(4-6歲),教師可要步步為營。
以下為近月來於巧可碩托兒所施行戲劇課程的紀錄,從三月20日開始,隔週二上課。

今日課程核心為讓孩子藉戲劇展現自己的"idea"。

1. 先以節奏性的拍手與嘟嘴來控制秩序,並說明那是「秘密拍拍手」與「秘密嘟嘟嘴」,讓孩子習慣。
2. 教師自我介紹後點名,一一認識孩子的姓名。
3. 詢問今天的日期、星期與天氣為何,孩子雖唸錯日期,卻勇於舉手發表,能量十足,勇氣可嘉。我試著以英文覆誦一次,情境式讓孩子接觸外語。
4. 問學生何為Idea,他們還是舉手,但仍是答非所問,我才解釋那是「個人的想法」,不過「看不見」。「怎麼看見呢?」讓大家站起來把喜歡的動物,表現出來,「好厲害,你們把看不見的idea,用手、用腳、用身體表現出來!老師看到了,太棒了!」我說。
5. 一學生打斷我,說可不可以玩「紅花幾月開花」,「好啊!不過怎麼玩?教教老師」我不知道的問。同學們相互幫忙,當場玩在我的面前:一人蹲著掩眼,其他人圍著他轉,問他「紅花、紅花幾月開花,一月開不開?」突然間蹲著的同學說:「開!」大家開始跑,他抓一個同學。
6.玩一次後,我請蹲著的同學先告訴我們,他idea的動作是什麼?他說:「小兔。」然後肢體跳著走。「我們學他的idea,跳著走,然後改說『小兔、小兔幾月開花,一月開不開?』好不好?」大家興奮的跳著走,接連換了三個同學。「模仿別人的idea,覺得怎麼樣?」小朋友普遍回答,好玩!
7. 緩和性猜鞋遊戲:討論後,請孩子圍成圓圈,把一隻鞋子放在圓心,另一隻在背後,讓同學們一一猜鞋子是誰的,被猜中的就把鞋子穿起來,我順勢糾正穿鞋的方式,也建議同學模仿正確穿鞋的同學。我的鞋子,也被猜中了,16個目光注視著我的動作,又給我一次教育的機會。
8. 穿完鞋後,請他們閉上眼睛,回想自己與別人的idea,在睜眼後下課。

1-8的順序,雖符合我的目標,但是孩子的建議如同孫悟空的法術:七十二變,變化多端。此堂課我借用了一變(紅花幾月開),不僅將之轉化為我的目標,也貼近了他們要的教法,這點是我學到的重點。


(本文與全球藝術教育網主題何謂藝術與人文領域之「表演藝術」?同步刊登,以標籤:GNAE表演藝術表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