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培出心能力:情緒、酷凌、跨域及國際教學方案

聚十位「愛課習」(ECCI)者

本書集合十人之力,於今得以付梓,撰書團隊多虧先前「夢的N次方計劃」(以下簡稱「夢N」)之感召,於臺灣分區辦理各項教學研習活動,場場參與者人氣十足、「教」氛活絡。活動是表演藝術教師的專長,他們在「夢N」中彼此交流,不畏辛勞拉著行李箱四處分享,此熱忱不僅展現工作成果,也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體現。

看到臺灣的表藝教師能有廣闊的胸懷,在任何空間即興教學,此情此景就像在劇場演出一樣,過程中光輝燦爛,雖有參與者,倘若沒有為教學方案留下文字紀錄,多年後,這些「夢N」絕藝,將潛在記憶中,化為雲煙。要想讓沒參與到的朋友,甚至下一代人了解「夢N」教師的教學意象,唯有「出書」才能轉化這些精華至永遠。

大夥齊定的書名,帶著工作坊中:「培」育現場教師及師資生的表藝「新」能力;由於我們皆肯定表藝對於學生「情緒」訓練及穩定的重要功能,因此將之調整為「心」字,強調學校師生若能掌控情緒,不僅無需擔憂班級經營,也不用高築牆、鎖頂樓,防止有人輕生,因為在表藝課程中可以預先排練逆境、宣洩情感、溝通互動等等;讓學生去預約諮商前,自己先化解「心傷」,減少輔導老師的個案數。

坊間的表藝書籍,大多從西方轉譯,我們請九位老師現身說法,期待逐漸發展華人思維的表藝課。書中了解華人的情緒因為傳統禮教的束縛,教學上強調:認知、情意及技能;而今之課綱調整為認知、態度及技能。在情意及態度之間,展現時代的變革,如今每個人就是一個小星球,沒有方法疏通及管理,任由他們大鳴大放,只有「自轉」沒有「公轉」,難以成為世界公民。由此可見,在學校想要指導學生具備「態度」愈來愈難,倘若再一昧以舊方式要求他們認知及技能,導致現今學生預約諮商大排長龍,這股情緒輔導浪潮,未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試問AI可以解決嗎?我大膽地回答「人心」的問題,唯有「人」才能解決,而表演藝術可以協助「人」來淨化心靈。

因此,書名取作:表演藝術培出心能力。在決定中文書名後,副標題抓定「情緒」(Emotion)、「酷凌」(Cooling Conflict)、「跨域」(Cross-disciplinary)及「國際」(International)是表藝目前對學校最大的四項幫助,簡稱ECCI(讀音就像「愛課習」:愛分享課程與學習表藝,正是我們的寫照)。接著翻譯英文書名時,於撰書的視訊會議中,陳書悉老師提出「Performing Arts Can Help」,因為當時正在疫情中,臺灣人深覺相互援助很好,就異口同聲按讚同意。另外,為了讓讀者秒懂書中意旨,許鳳君老師常常二話不說就繪出圖像,令人佩服。

話說從頭,能夠出書,一切要先感謝「舞台監督」邱鈺鈞老師,他居中牽線及號召,先是十一位師長聚合,後來雖然劉淑惠老師因故退出,還是留了許多資料給我們,這股無私的奉獻熱情是劇場精神帶給我們的;此外,每個章節雖然作者各有不同,大家彼此針砭並加入圖表及文字,就像是觀看彩排場一樣,「既然一同在劇場,我一定給你回饋,語不助演不罷休」。劇場精神是:不怕製作中批評,就怕給觀眾的作品不行。

其他尚未提及的六位夥伴在撰書會議裡,我記得張晨昕老師的無畏承擔,沈邑蓎老師的創想藝詞、武君怡老師的直言不諱、溫苡均與張懿茹老師的合作無間,以及蔡淑菁老師的溫柔支持等。最後能夠成書,要感恩陳念祖前副總編輯長年的書信往返及鼓勵、李貴年副總編輯的提點及厚愛,還有何富珊責任編輯的細心編排及校對。

各章雖然符合邏輯的編排,成冊後若有問題,因為是我提綱、大家配合,皆為我一人之過。僅期待有再版之機,「夢N」團隊再一同切實調整、與時俱進。
क्षितिजन को जन्मदिन की हार्दिक शुभकामना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