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夏季學院【戲劇概論】0801課程紀錄

〖上午理論課程〗

1.介紹劇本與譯者。

2.TA自我介紹,並介紹何謂「深碗課程」。

3.課程簡介

(1)關於排戲

(2)人不一樣、時代不一樣、劇就會不一樣

(3)Drama (to do) 寫劇本的開始,以參與者為核心

(4)Theatre (to see,看戲的空間),彼得布魯克(空的空間),以觀眾為核心

(5)Acting(做出來、劇場分幕、動作、演員)打開心胸、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not a question.「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愛你心中的藝術,不是藝術中的你。」

(6)戲劇治療,悲劇洗滌,心理醫生是自己,尼采《悲劇的誕生》,最高級的藝術,酒神與太陽神的交織對話。

4.助他介紹與變他介紹:「口香糖,黏哪裡」,兩兩一組聊三件事——名字?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名字的動作?為什麼要選這堂課?


5.reality → acting → fiction (ART:載體)

6.戲劇三個重點:我看別人扮演我開心(鏡像神經元)、扮演別人開心、扮演時被看很開心

7.衝突(與自己、與他人、與社會)

8.作業簡要說明。

9.簡述什麼是戲劇與什麼不是戲劇?有沒有acting、審美的真實、尋求現實的真實,「演員在舞台上面對觀眾扮演一個故事。」

10.戲劇的包容性與八大藝術:舞蹈、文學、音樂、繪畫、雕塑⋯⋯

11.怎麼看電視?(Here & Now)戲劇演出的元素、亞里斯多德六大:人物(Character & Role)、情節(事件與事件之間的因果關係)、思想、對話、場景、節奏

12.已知的說謊→表演,懂得替代、控制情緒。


〖下午討論課〗

1.評分與作業說明。

2.如何閱讀戲劇劇本?以《伊底帕斯王》為例。

(1)畫人物關係圖

(2)讀劇:情緒、輕重音

(3)歌隊示範&發聲練習:嚼口香糖、打哈欠、吞口水、叉燒包、獅子、舌頭、丹田

(4)情節分析:晚著手點(畫時間軸:分段,之後會讓各組自選段落)、起承轉合(衝突、解決問題)

(5)老師帶領學生看全劇重點

(6)說明戲劇中具備的徵候性意義

3.帶領團體活動

(1)絕不放手

(2)想像力:杯子→假想物

(3)故事接龍→故事鐘


(4)分三組:鏡像畫面(三叉路or王后自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