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大氣


用斜槓來連結大器入世與大氣胸懷,兩者對將近半百的我,體悟頗深。
我目前可以斷言,為人處於世,一定有難解的結困在心裡,此時若有多一點人的文章可以跟青年人分享,那麼就可以協助他們度過難關,然後繼續為社會與國家奉獻心力並謀福利。
以下先節錄我今日我讀的金句:

對事,要超脫,不要深陷其中。
對己,要豁達,不要小肚雞腸。
事過了心隨空,不讓污濁之氣在自己的心裡駐足,內心永遠保存新鮮的空氣,一塵不灑,化腐朽為養分,讓它們滋潤自己的心田。引自:淨空法師


一、「要超脫」就是要能疏離(estrange)開來心中的困境,找人來聊開,換位思考,對自己的心結打開有幫助。就是成就大器的準備工作。
二、「要豁達」就是心胸要寬大,對別人講的閒/壞話,動怒不動氣,他強由他強,不往自己的心裡走,我的心要能納天,往前走。

作者旅遊釜山所攝
三、大氣是從容不迫,戒怠惰、知進退、能寬容,如大師所言:化腐朽為養分,讓它們滋潤自己的心田。我自一口真氣足!

有大氣度,在社會工作才有大器量,也就是出頭天。
我愛看海,浪水一波一波接連有深度,浪花辛苦工作,別人看似正常,內涵多少底蘊,日久即知其功;我愛覽山,山境之中一疊一疊層階有小徑,峽谷豁然開朗,實在是沒有必要只停在小徑,而不往前或往上邁進。

青年人想要入世成為大器之人,必備大氣胸懷,並且以身作則,誠意正心講好話,不在別人的心裡打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