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心來平溪.幸福返臺藝


〈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其目的係為「鼓勵師資生實踐史懷哲關懷弱勢、專業服務之精神,以發揮教育大愛。」;臺藝大師培中心多年來響應教育部之政策,於學期中招募暑期史懷哲活動,師培生響應熱烈,往往必須分為三團,每團約莫卅位,並由兩位師培中心教授自願帶領。所到之處有南投山區、苗栗深山、馬祖外島及新北偏鄉,此外今年創新調整一團照顧鄰近「都市弱勢」於學期中執行;可見上山下海無所不去,關懷學生無「藝」不與。中心教授們與師培生對活動的參與,除了效法史懷哲的精神外,就像教育家陶行知所言:「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無私奉獻!

平溪國小成果展(2018/07/13)

鄭曉楓老師與我今年負責平溪區的平溪國小(鄭益堯校長)與十分國小(利一奇校長)的史懷哲活動,會選擇在此地方耕耘,係源自2016年底新北市教育局林秀雲候用校長請我協助,因平溪區的藝術深耕活動缺乏藝術家入校,藝術教育岌岌可危。在我倆商議後,即以平溪區某校為藝術教育盟主的概念,由該校校長統籌與臺藝大師培教授聯繫,媒合藝術師培生到平溪、十分與菁桐國小等三校授課,使多方受益。經由藝術深耕的交流後,我主動向當時的廖明正盟主校長提出,擴大藝術教育的幅度,將教育部的史懷哲補助於暑期挹注到整個平溪區學校,在廖校長與陳月滿校長的支持下,我們正式於2017年暑假在平溪區執行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藝術體驗團,並由藝術深耕參與度最高的藝教所魏延豪及舞蹈系江孟璇兩位師培生相繼成為平溪區105106學年度的團長。(順道說明,菁桐國小原本也要加入,但因臺北市立大學已經多年在該校執行類似的活動,基於部裡規定與資源共享,這兩年暫不納入。)

臺藝大師培生對十分國小學生的讚賞(2018/7/27)

        106學年度的盟主校長改為平溪國小的鄭益堯校長,益堯校長主動來臺藝大拜會我們,師培生們倍感親切,我們除了藝術與美感深耕的教學活動外,也參與了百年校慶活動。由於我新兼了中心主任的工作,行政工作繁重,還好曉楓老師願意協同合作,再加上孟璇願意以「唯一學姊」(連續參與兩年)之姿擔任團長,今年的暑期史懷哲精神之藝術教學活動熱鬧非凡。上學年,我是開團第一天就跟師培生們夜宿平溪國小,今年度則是於閉團最後一日夜宿十分國小;由於偏鄉的簡單生活就似自己的童年生活,能夠與師培生在較為艱苦的環境夜宿,非但重溫過去,更覺透過此活動對於培育師資生之史懷哲精神相當重要,因為中華文化底蘊下的「教師」一職,其使命除了教學,就是無私奉獻的精神,值此AI人工智慧的時代,沒有奉獻與淬練,何來師道之傳承?這也是機器所無法比擬的,因為人跟人之間的交流,再多的科技運算,也難以模擬到盡善盡美。
兩個學校各兩周踏踏實實的藝術教學活動,師培生們先備課與討論,到山區認識學生後,他們隨著學生的反應滾動式調整課程內容,這不僅是因材施教,也是身為老師應該有的態度。今年七月中旬遭遇瑪麗亞颱風,我們全神戒備,除了協助平溪國小防颱,也在颱風過境後幫忙清理校園;結束平溪國小的課程後,也遇到十分國小正在修繕校園,師培生們因此也擠睡在幼兒園一室,這些苦頭都是未來的滋補;師培生們能夠勇於承受,這不正是史懷哲精神的實踐例證嗎?我們中心的老師們以你們為榮!
最後一場的十分國小成果展,利一奇校長、蔡金葉教務主任、鄭曉楓老師與我共同出席;想不到的是前兩周上過課的平溪國小學生也到場參與,他們說要來看看老師,送別老師。我深受感動,於facebook留言:
我發覺這是一場很有意義的教學,
平溪與十分的學生雙方都跟我們在唱「小幸運」!
感謝孟璇團長及各位史懷哲們,你們辛苦了。
也感謝鄭曉楓老師的協助,有你們真好。

除此之外,順道也感謝一同在暑期服務的陳嘉成院長與黃增榮主任能帶領臺藝大師培生來到南投縣中寮國中、永康國小及臺中市峰谷國小進行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藝術體驗營,我去峰谷探望大家,其藝術成果也是卓越斐然。

        我們皆捧著一顆心來平溪,不帶一根草去,真是十分幸福啊!

2018/7/27 十分國小成果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