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吟老師的演書計畫

一位國小老師能在周六以藝術教育陪伴孩童,已經很令人感動了,再加上透過她的意念,就能結合更多的人來做好一件事,因此,事在人為。
香吟老師的演書計畫已經設計非常完備;今天跟他們一起進行戲劇遊戲,有聲音、肢體與情緒訓練,看到孩子的聲音愈來愈大聲,了解舞台上的肢體語言,還有體驗自己以往的感官與情緒記憶,符合我們的教學進度。
有這樣主動積極的國小老師,是學生之福啊!



2014年由本校楊欣怡老師與我一起合作「班級演書」,那一年沒什麼人知道這種演書模式是什麼,但是我們做到了,演了一齣「飆啊!黃野狼」,由欣怡老師改編李光福老師的小說,成功在2014年級2015年展演。
2015年我們又再發想,演書可以跟多元閱讀結合嗎?戲劇可以更貼近課堂文本教學嗎?所以社會老師和英語老師設計了「小說演書營」和「英語讀者劇場營」,我們讓每個孩子在戲劇營前先與文本相遇,「小說戲劇營」的模式是密集兩天12小時引導出一幕15分鐘創造性戲劇,「英語讀者劇場營」則分散3個早上共計9小時,訓練「聲音與情緒」與文本結合,目標不同、授課的導演性別及經歷也大不相同,但相同的是我們都在戲劇中遇到熱情的人。
我常想,為什麼走入戲劇的人總是個性比較熱情正向呢?或許正因為把內心幽晦的一面表達出來,不論是恐懼或是膽怯得情緒與個性,在團體的安全感中,那些緊卡住心思的不明黑洞,就輕易轉換了時空。
那個人生不會遇到受傷?但受傷並不可怕,怕的是沒有勇氣改變與面對,我們透過戲劇親近閱讀,透過演書聯繫情緒,這個周六感謝台藝大李其昌教授團隊帶給孩子們的課程,也謝謝教授分享給我們每個活動背後的概念與想法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