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來自父親在我小時候講的故事:「啥」郎娶某(蛇郎君)

       父親是一位熱愛小孩子的「大兒童」,記憶中的他,笑聲很響亮,看到小孩子就抱起來,不論是家裡的或是街坊鄰居的孩子都是,可能我比較特別吧,他總是喜歡在 把我抱起後,用下巴的鬍渣把我的脖子磨的讓我沒有招架之力的笑得不停;所以亭、翰可以了解為什麼你們的爸爸也這樣對你們,因為我樂觀的哈哈大笑就是來自於 這祖傳的秘招。
       當時笑得忍不住時為了轉移父親的注意力,就會要求他說故事,他最喜歡說「蛇郎君」是如何娶老婆,然後他老婆是如何孝敬父親,就像《美女與野獸》一般,承擔 父親偷取花朵的罪,嫁給蛇郎;所不同的是,蛇郎就是美男子,所以惹得家裡的姐妹嫉妒不已,於是就陷害三妹,害她掉落古井,接連變成鳥兒、竹椅、與紅龜粿等 等;父親的故事說演讓我聽得如癡如醉,所以,我們家中的兄弟姐妹的關係能夠和睦,部分因為這故事對於我們幼小的啟迪。
       用感動自己的台灣本土故事為背景來演出,除了是對樂觀父親的緬懷外,也希望能跟周遭的孩子講一個屬於自己文化的故事。這不僅僅說演而已,還有加上九九劇團演員暨技術團隊服裝、音效、燈光等等手法與觀眾參與來豐富腦海中的故事。
感謝惠英與孟秋領導的傑出團隊,還有雅茹全家的支持跟我一起用教育劇場的方式讓孩子們一起「體驗」故事,Children love to learn but hate to be taught. 我們用劇場的元素來教學,在集集(一個曾是震心之地),證明我們有心匯「集」在地方「集」合群力對本土的藝術與人文奉獻心力。
       只演一場嗎?不會喔!我們還會去學校巡迴演出呢!不是觀眾來找我們,我們會去找觀眾喔!(尤其是較少有看演出機會的觀眾。感謝文化部、鎮公所等贊助單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