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y Zhang對台灣茶的研究心得

致我的茶友們:
我抱著探悉當今台灣茶文化如何影響到大陸茶文化的目的來到台灣。在台短短兩月間,最震撼我心的,不是各式美麗的茶席、高超的茶藝、美味的茶湯‧‧‧‧‧‧這些是許多訪台的大陸茶人們正在孜孜渴求學習的技藝;也不是精妙的茶道的哲學--這在台灣正被極有成就地推展、但還只屬於少數精英。
真正感動我的,是茶人之間、以至普羅大眾之間那份有溫度的人情和信任。文人總會相輕,百姓都會爭斗,人情讓人暖、人情也會讓人累,這些在中華文化的系統里自古如此。我說的感動了我的台灣人情,特別指那種即使是素昧平生、沒有特殊「關係」的人之間都會存在的一種謙讓、體貼和秩序。
大陸的茶文化如果真要進步,可能首先要學的不是技藝的茶碗,更不是拔苗助長去學的哲思的茶碗,而是最普通的人情的茶碗。這杯茶碗之暖,有點慣壞了我,以致讓我在要離開這美麗島的時刻如此戀戀不舍。

(Kathy 離開台灣那晚2014/07/29的心得最真切,因為茶是人與人相聚閒聊的產物,人與人之間貴在真誠,希望茶能引導華人回去「有溫度的人情和信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