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概論第二組 小組討論紀錄2

5/21第四次討論  劇本初版完成
[劇情大綱]
在早期重視海上貿易的年代,船隻若要穿過柯林斯地峽,一定得動用拉車把船從地峽的一邊拉到另一邊的海岸,因此柯林斯便成為古希臘海上貿易的必經之地,是一座以其奢侈和昂貴的生活而著稱的繁榮的商業城市。
伊底帕斯,左半邊臉上有著極大片的長毛黑胎記,再加上右足踝先天發育不全導致走路一跛一跛的,而有柯林斯怪人的封號。在這看重位階、權勢的城邦裡,許多雇主光看他那副面貌,連一點機會都不給予便草草打發他走了,他只能應徵到那些低階層以勞力付出的苦工,拉車夫通常交由黑奴負責,但因為他是仍屬道地的柯林斯人,位階甚比黑奴高,於是便派任他做為車伕工頭。
一天,來自底比斯的商隊被伊底帕斯發現他們竟挾帶毒品走私出境,船長雷爾斯為了不讓白花花的銀兩就這樣如泡沫般消失,試圖用錢收買伊底帕斯好讓他封口。雷爾斯不曉得其實政府在當地已提出剿滅走私商,賞金將遠超乎你所想像的非常手段,而極力想往高處爬的伊底帕斯也被欲望吞食了真心,心想,先答應雷爾斯的要求,等他們通過地狹到另一邊的海岸時,再通報護衛隊殲滅他們,不費吹呼之力即可大撈一筆。
怎料雷爾斯在江湖走跳這麼多年也不是好惹的,雖然已與伊底帕斯達成協議,但打從一開始就沒準想相信伊底帕斯,於是也早已在另一邊海岸安排了一些殺手埋伏,於是柯林斯之役就此展開,雷爾斯為了讓伊底帕斯嚐到欺騙他的下場,便親上戰場且劍上塗了砒霜,想殺他個片甲不留,就在一陣激烈亂鬥後,伊底帕斯奪走雷爾斯的毒劍,並一劍刺穿了雷爾斯的喉嚨,突然,雷爾斯的左臉開始冒出泡泡,好像有某種東西正被侵蝕剝落,砒霜將雷爾斯為了遮掩胎記的人工皮膚溶解了,看到這左半邊的黑臉,伊底帕斯恍然大悟,想起小時候母親曾跟他提過,他的親生父親擁有與他相同的胎記,一左一右,天地合補,合而為一。伊底帕斯會意到自己殺了親生父親時,悲痛欲絕,失去理智,於是他把父親的左半臉皮割下,親手縫在自己的臉上,讓父親永存於身,以時時警惕自己所犯的罪孽。

[角色名單]
伊底帕斯翁啟倫
雷爾斯林芮恩
雷爾斯商隊(小嘍囉):  陳冠穎 廖思涵
拉船隊曾千華 李曜辰
護衛隊黃瑩瑄 許思涵 吳佳琳 程筱琪
伊養母: 陳佳琳
旁白: 劉椿璐
[道具清單]
叉叉牌、船、麻繩、劍器(有毒的)、花(OR假花)、面具x2(正常臉、爛臉)
毒品(小包粉狀、大包但是為可作掩飾的包裝)
[劇本符號] △動作   :台詞    紅字,台詞極度不確定的
*第一幕【繁華柯林斯】
人員(全體):旁白1、拉船隊4(原先的2人看誰想充當,湊成四人就對了)、路人7(其中有3人等等飾演;伊、雷此時也是路人)
旁白描述柯林斯城繁華的場景
△拉船隊努力的拉著船(加點喊聲,黑撒黑撒…)
△街上路人行走製造人聲鼎沸熱鬧的場景(可有人叫賣、有人跟朋友聊天逛街等
三位雇主最後依序走到窗戶後面(象徵一個個櫃檯的感覺)

旁白描述伊底帕斯"或許因為家裡困苦正在找工作
△伊底帕斯開始從一號櫃台(中醫診所)排隊準備應徵,伊後面也排著兩三人
伊底帕斯: 應徵的話EX是家裡的唯一經濟支柱,拜託伊定要讓他上等等
中醫診所面試官:~整個臉黑ㄙㄡ ㄙㄡ,氣血不通,身體馬不健康(台語)。這樣很沒說服力,病患看到你就怕了,還給你醫。

△伊底帕斯垂頭喪氣地走到二號櫃檯(牛郎店)PS我想當,哈哈
伊底帕斯:繼續說著拜託一定要讓他應徵上的話
牛郎店面試官:不要不要,你這款的賺不到錢(台語)
△當伊底帕斯準備離開轉身時,2號面試官突然叫住他
牛郎店面試官邊數錢邊說:來來來,你來你來,去隔壁整間人都黑嚕嚕的拉船隊問問看,應該會收啦
△伊底帕斯又燃起一線希望,正氣凜然的準備去3號櫃台-拉船隊應徵
伊底帕斯:仍然講著他應徵時會說的,但這次說的最可憐,誇飾
拉船隊面試官:阿賀啦!看你這麼可憐,體格也還可以,就先來試試吧 (台語)
場登暗~所有人員退場

*第二幕【走私計畫】
人員: 拉船隊(2 、伊底帕斯)、雷爾斯商隊(本人、小嘍囉)
舞台區分兩區,右舞台呈現拉船忙碌的情景(伊負責指揮,1 2~1 2 ~)
左舞台呈現雷爾斯與小嘍囉商討/整貨的情景
雷爾斯:那些貨是準備給XX大哥的,要好好藏,別漏餡被抓包了……
△小嘍囉們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著該怎麼放比較好,各自都覺得自己的方法比較好..等等的
△雷爾斯走到右舞台,拉了一位小船伕耳語、塞錢想買通他
雷爾斯:來,小兄弟,這些夠你過後半輩子了,麻煩幫我處理一下(指著自己的船) 小船夫把錢推回去說:不行不行啦~
小船夫再指著伊底帕斯說:那個是新來的監工,還不太知道這裡的規矩,不然你去找他商量一下
△雷爾斯順著船夫的手勢,看了一眼伊底帕斯,心中大驚(怎麼這麼像過去送走的兒子,但仍不敢輕易斷定),於是故作鎮定地去找伊底帕斯商談
雷爾斯:聽說你家裡很苦手頭很緊,來~我這裡的不多,但夠你享受後半輩子,麻煩你幫我處理一下(指著自己的船),讓他順利通過
左舞台人員可悄悄退場了
△伊底帕斯見錢眼開,馬上把錢塞進褲頭
伊底帕斯:沒問題,這等小事交給我就好,請大人別操心
除了雷爾斯外,其餘人員退場,場燈留一盞給雷爾斯內心戲

*2-1幕【雷氏內心數花戲】 人員:旁白、雷爾斯
旁白描述,雷爾斯又跳回懷疑伊底帕斯是自己親骨肉的情緒
△雷爾斯來回走步,不斷自言自語
一位小黑人偷渡一朵鮮花到舞台
△走著走著突然踩到一朵鮮花,想著~對了,可以用數花瓣來判定,一定是老天的指示(可以自己加戲加台詞)
雷爾斯:是兒子,不是兒子,是我的,不是我的,是,不是…(最後答案一定為不是”),原來是我多疑了
雷爾斯退場,場登全亮
*第三幕【B計畫】
人員:旁白、伊底帕斯、護衛隊(其中一人飾演隊長)、雷爾斯、嘍囉
換場過程,旁白描述伊底帕斯實在太缺錢了,慾望無窮的他竟想坐收漁翁之利,拿了雷爾斯的錢後又去通報護衛隊,也想把檢舉懸賞金一併拿走
△將舞台營造成辦公室的感覺,在中間放張椅子,隊長坐著,其餘三名護衛隊排站在隊長後方(一種威武的感覺)
△伊底帕斯著急地奔進場內,急著通報
伊底帕斯:長官,此時在渡船口正有一艘以絲織品為掩護,實際則載滿毒品的商船要偷渡出海,我們可以在另一邊海岸埋伏,以現行犯逮捕
護衛隊長:走,戴上裝備(鍋碗瓢盆),準備出發,等等我們就埋伏在A區地狹,等船頭一過,我們就跳上船,一舉殲滅毒販
護衛隊、伊底帕斯離場,雷爾斯一行人進場

雷爾斯邊走邊跟身邊嘍囉們說:那個新來的,我們無法掌握他的來歷,不能輕易相信,還是要提防著。待會通過地峽時,你們一定要加強戒備,傢伙都給我傳好,這些(指著毒品)你們賺一輩子都賠不起的
△嘍囉們在船上張羅著武器,雷爾斯往船航行的方向(右舞台)看去
同時船必須開始從左舞台移到右舞台,護衛隊埋伏在窗外(露出眼睛以上的部分,開始東張西望,看船要到了沒)
△船駛過Center到右舞台時,嘍囉們發現在窗後埋伏的護衛隊,衝去開窗要打爆他們
△慌亂之餘護衛隊一個個從跳窗進來(只有伊底帕斯還在窗外來回踱步,害怕東窗事發),瞬間教室成為甲板上的戰場
△雷爾斯發現了伊底帕斯,除們去把伊底帕斯抓進來,開始打鬥,打一下罵一句
雷爾斯與伊底帕斯組到靠近下舞台中間處,其餘嘍囉對上護衛隊組分布在外圍打鬥
雷爾斯:就知道你手腳不乾淨,敢小看雷神我!齁哩戲~
伊底帕斯:京都雷神王,還說我,清者自清沒聽過嗎,沒幹這等事還怕人抓阿,(戲兜戲台語”)WHO WHO
雷爾斯: (真會講,溝嘎我烙英文又加台語”)詩詞
伊底帕斯:枉費我進到藝術大學殿堂哩,(沒展一下怎麼行,若不是臉上這片黑屎,我才部會在這呢台語”)
△伊底帕斯說到這壓抑的情緒一起爆發,卯起來亂砍
△當毒劍刺穿雷爾斯的喉頭時,雷爾斯倒地,伊底帕斯一起跪在雷爾斯身旁
△雷爾斯的面具因毒素侵入開始潰爛(一層層拿掉面具,露出半邊黑胎記)
△伊底帕斯看到雷爾斯的胎記時,恍然大悟(倒抽、表情極度誇張)
所有人員定格,除右舞台前方的燈留著,其餘關掉

第四幕【小悲沖大悲】
人員:養母、伊底帕斯、其餘所有人
養母進場坐地上,伊底帕斯偷偷溜到右舞台前,側躺進養母懷裡
換場時,旁白解釋為何恍然,伊底帕斯想起小時候養母曾跟他說關於親生父親的事
伊底帕斯:母親,為何我如此不幸,因為這醜陋的胎記,讓我遭受許多不平等的待遇,為什麼是我
養母邊摸著伊底帕斯臉上的胎記說:你知道這胎記對你來說多重要嗎,它可以幫你找到你的親生父親喔,他也有著跟你依樣的胎記,算命師曾說,當你們倆在未來相遇相認時,一左一右,天地合補,便會天顯奇蹟,花草山川、世間一情一物都將奉命於你們
伊底帕斯:原來我現在的不幸是在替未來的大幸累積,我一定要趕快找到父親,與他共享天倫之樂
場登全亮,回到現實,所有人員繼續打鬥
△伊底帕斯心痛不已,趴在雷爾斯腹部痛哭流涕
伊底帕斯:父親~我的父親阿~孩兒不孝~是孩兒該死
△邊哭邊將雷爾斯的黑胎記撕下,縫在自己的臉上
伊底帕斯:這樣一來,您與我就永遠同再了,我也會銘記這慘痛的一刻

燈暗,劇終,謝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