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乃春教授講座心得 - 小翊(分享四)

學生:翊
組別:第三組

  老師之前上課時提到今天要來演講的教授已經是耄耋之年,在課堂前我原以為會來的是一位步履蹣跚的長者,沒想到出現的是一位鶴髮童顏非常健朗的長輩,老師一開始和我們打招呼的時候相當有活力,讓我很快的就投入於老師的演講裡,老師在整段演說多次提到了彼得潘的作者-巴蕾 (Sir James Barrie),一開始提到Barrie是老師將彼得潘裡面的劇情來比喻每個人心中都存在著一個小男孩,而他,也不例外。
聽到顧老師這一番話,真的覺得老師非常可愛並保有一顆年輕的心,完全表現了他在演講時說到的『學習永遠不嫌晚』、『與時俱進』的精神,老師30幾歲才進入台藝大學習,但是他努力追上其他同學,甚至超前,讓我相當欽佩他積極向上的努力。而老師的演講也讓我收穫很多,老師說過激發創意的過程需要的是回憶、創造,以及想像,從今以後我也會用這三個工具加以練習,除此之外也會效法老師提到的學生,在生活中寫實的模擬與扮演自己心中的劇本,雖然老師在課堂上教的東西有限,但我們也能藉由課後的練習,在其他空間、時間來充實自己。
在演說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老師提到的一個有關一件事情要有規畫與連貫的概念-三連制,這一個概念可以運用在任何一件事情,因為每件事情有了計畫→執行→檢討後,都會更有效率。此外,老師也有提到一個很棒的學習方法讓我醍醐灌頂,那就是遇到一個問題後立即思考,學思並用,希望我能把這個方法融會貫通,在學習上更進步。老師有提到他帶領交流團在國際間表演,讓本土的文化被更多人看見,讓我真的很佩服並且自嘆弗如,最後老師勉勵我們“願我們心中都像五月的玫瑰”同時我也期許自己以後能成為像老師一樣這麼棒的藝術創作者。

只要有心、有目標、努力堅持,你也會是個很棒的藝術創作者的,加油喔 !

三連制對我也受用無窮,好好運用!















如果同學們有任何疑問,可以在網站上留言或E-mail與我連絡
ping1269@mail2000.com.tw

網站助理 : 許家榛


本「戲劇概論」課程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支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