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乃春教授講座心得 - 庭儀(分享二)

顧乃春教授講座心得報告   第二組   庭儀 

教授演講當天,我並沒有當場聽到顧教授的言論,我是透過助教給的錄音檔來吸收當天的精華,一方面可惜自己無法見證李安導師本人,一方面也很感謝因為有錄音檔還能重現當時的精彩演講。
一開始,教授一直提到自己可能因為年齡的關係無法清楚的表達想說的話,希望同學們能夠體諒。但是我聽到後面,完全無法認同顧教授一開始的言論,明明就演說的非常的好,詞彙的部分也用得很精妙,雖然有一些咬字剛開始我聽不大出來,但後來也能清楚推斷意思。我很喜歡聽以前的故事,有關顧教授對台藝的記憶裡面,我特別有印象的是教授把台藝形容成一間幼稚園,房子呀樹呀都小小的,整個有很迷你的感覺,現在可能是變成國小了吧!因為台藝還是小小間的,一開始我也對學校的規模感到失望,但是最後我發現不認識的陌生人,在一天之內竟然能遇到兩三次,就算是不同系的同學感情也能很要好,我相信這是在別的學校沒有辦法遇到的事情。
這也間接說明了顧教授所說的「人都有記憶,你在校園中走過的路遇到的人都能成為你以後作品的素材」今天你在學校就是而今天就成為明天你回憶的一部分,在學校裡所得到的記憶都是未來的一個很好的激進
教授又再提出兩件事:
1.自我的投射在作品裡
2.創造-客觀的把社會的環境,把共同有的意識,投射在作品裡,分為有我的&無我的,像我們工藝系我覺得比較容易把自我投射在上面。
還有想像的部分,人有舉一反三的能力,這就我們在創作時利用看的見的東西做出看不見的東西。
『顧乃春你看到我就會有春天』這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形容詞,回憶當時李安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時,記者詢問顧乃春的第一個問題是:「你的年齡是多大呀?」,這個記者也太有趣了吧!教授也一直稱讚李安一直在國外創造這麼好的電影。
同學能在一個班上的時間是很短的,但都能掌握時間的盡量表現,又提到校舍的簡陋也不能阻擋同學們成為非凡的藝術家,雖然環境是那麼的簡陋,但是同學們還是靠著自己的才華撐起來,不落人後。
如果別人對你有很大的期待,那就努力的把它做完,可能一開始很艱苦而且學校資源又不夠,其中又要考慮到很多的問題,但---你有預備才能站起來才能成功,未來如果有甚麼想法,就要從現在開始一步步慢慢開始準備
這次的演講又讓我深深的考慮我之後的創作與未來的出路,雖然還有一段時間可以準備,但可能從現在開始就要慢慢的籌畫了,而不是到了規定的時間才再開始動工。

認真的妳把顧教授的錄音檔十足的吸收了,顧教授的字字金言相信能給予妳更多的信心跟養分,努力學習充實自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加油 !














如果同學們有任何疑問,可以在網站上留言或E-mail與我連絡
ping1269@mail2000.com.tw

網站助理 : 許家榛


本「戲劇概論」課程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支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