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概論-浮洲里社區校外參觀心得報告(第三組)


課程名稱:戲劇概論
心得名稱: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
指導老師:李其昌
學生姓名:余家騏 9911327 日四國

心得:
    十月十六號選修戲劇概論的同學概論的同學們前往參觀了學校附近的東安宮,我卻因為校外的演出無法出席,真的是非常的遺憾,我很喜歡校外教學,因為可以學到很多很有趣的東西,而不是枯坐在教室裡,而且這次前往的是離學校很近的東安宮,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在校外教學前的幾堂課,老師也非常認真地為我們行前講解,讓我們對東安宮與其地理位置有相當程度瞭解,沒有參與到真的是感到非常遺憾。
    浮洲地區位於板橋區,為大漢溪與其支流公館溝所圍繞堆積的一塊沙洲,此塊沙洲上,在早期共有三抱竹庄、歡子(番仔)園庄、渡船頭庄等三個泉州同安人聚落,光復之後,國民政府以浮於大漢溪洲之沙洲為由,將三個聚落合為浮洲里。
    早期以三抱竹庄開庄最早,為其供奉的福德正神建立廟宇,命名為聚安宮。
歡子園庄也建有土地公廟,名為歡()(福德)宮。渡船頭庄以其與公館溝對岸湳仔港對度而得名,而渡船頭庄並沒有自己的土地公廟,卻建有一座東營大將軍廟,名為東安宮,為嘉義六腳順天宮分靈而來。

實際走訪親眼所見真的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可以自己抽空走一趟,非常值得喔!   



課程名稱:戲劇概論
作業名稱: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之心得
指導老師:李其昌
學生姓名:陳曼平 9911419 日舞四

心得:
  老實說,在老師帶我們出來認識浮洲里之前,我根本就沒有好好看過這些每天都會經過又熟悉又陌生的景物。分別參觀了東安宮和福興宮,到了那裡有一種莫名的寧靜,雖然沒有遇到在裡面拜拜的居民,但感覺經過人們都是很安靜虔誠的,老師帶著我們一起拜拜,感覺自己也是板橋的一份子,還滿開心的。
        很喜歡老師帶我們走的捷徑,沒想到後門對面的停車場也可以通到南雅夜市,一路上從停車場到小巷,到大馬路之後再到大觀橋,再從橋經過福興宮到夜市。景色很不同也就不會覺得走了很久了,這對於每天經過南興橋到學校的我,偶爾能夠這樣換路線悠閒的走路上學也是很好的。
        這樣走了一圈,我發覺其實浮洲里也是有很多美麗的小角落,就像公館溝一樣,或許好好整理與愛護,它也能夠為這個城市添加一點清新。只是大家都選擇大馬路走,自然就忽視了那些其實一直都在的美麗景色,以後自己在走路的時候也會多看看多欣賞,或許可以看到更多之前沒發現的小驚喜。

身邊處處都有好風景,不同的景物會帶給自己不同的感受,
很開心妳有這種收穫喔^^                  




課程名稱:戲劇概論
心得名稱: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
指導老師:李其昌
學生姓名:鄭名倩 10011004 日廣三

心得:
  原本以為浮洲就是一塊小小的地方,四周有很不方便的環河道路和舊舊的社區,一直不知道原來浮洲之所以取名浮洲,是因為有兩條河流經過這個地方,而圍住浮洲的地區就叫做浮洲,其實聽起來還蠻有趣的,在這塊小小的地方上學了三年,第一次的感覺到這塊土地的歷史,隨著老師和助教生動的講解,我們也好像走入歷史一樣看見過去與現在的浮洲。
  學校周圍的小廟,供奉的是東營大將軍,歷史加上悠久的廟宇建築,突然讓我意識到了這塊土地古色古香,感覺路邊的小徑也變的復古起來,不再是以前那般亂亂窄窄的樣子,其實只要換個角度去看到四周,平凡的土地也不再平凡。
  這次上了戲劇概論才知道,原來福建省泉州人是漢人當中最早來開墾的,以前這裡也有居住凱達格蘭族的原住民(資料來自新北市政府網站),之後國民政府來台又多了許多移民,也建立了華僑中學,最後民國60年以後陸續有南部的人來北部發展,浮洲就這樣漸漸的繁榮起來,雖然如今看起來像是一般的新北市郊區,但是又帶點特別的味道,可能是路邊一間小廟或者是被水泥填充過的小水溝,上面都有著各式各樣不同先人的足跡,他們開墾的辛苦,以及遇到的挫折,還有外省本省人的融合等等,我覺得都非常值得探討也很有趣!

親身體驗更能瞭解周遭,可以類推此學習方式到本科領域;田野調查確實很有趣!




課程名稱:戲劇概論
心得名稱: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
指導老師:李其昌
學生姓名:王明薇 10110527 日工二

心得:
  開學加退選完第一周老師就有預告接下來有參訪行程,就是帶我們參觀浮洲里社區,沒想到下周我因為感冒無法參加,所幸因為天氣因素改為下個禮拜,但我的感冒依舊沒有康復反而更加嚴重,所以參訪當天我並沒有參與,結果因為老師分享浮洲里社區那天我也沒有去,所以我就上網找了一些資料來了解浮洲里這個地方。
  因為我是桃園人,所以一開始聽到浮洲這個地方就以為是「福州」,感覺可能這個地名跟福州人移民有關,一直到戲劇概論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它是大漢溪與子溝兩條河流沖積而成的沙洲。浮洲社區裡有很多廟宇像是:東安宮、聚安宮、歡圓宮,而在每年農曆十月十七日是浮洲地區恭迎保儀大夫出巡繞境的年例,歡子園、三抱竹、渡船頭等三個地方都會迎請保儀大夫出巡。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這裡的居民對於祭神祭祀等活動都相當積極的參與,讓人感到親切,在桃園也是有相當多類似這樣的活動。

用尋根的心情,找時間親自去這些古蹟探訪,相信妳會很有收穫的喔!  


  

課程名稱:戲劇概論
心得名稱: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
指導老師:李其昌
學生姓名:楊于樞 9910428 日古四

心得:
    浮州給我的初次印象是─樸實。它不像其他大台北地區的風流倜儻,它顯得簡樸而內斂,雖然這和我那心中繁華喧鬧的大都會南轅北轍,但也許是因為街道和故鄉有所類似,讓初來北部的我少了原先的緊張和壓力。
  這塊老舊、泛黃的土地讓人們逐漸忘卻了他的往昔的豐功偉宴,讓我們把時間往前推移一點,推移到大漢溪還是氣勢磅礡的時候,這裡的貿易可是絡繹不絕,連當時不論是在台灣還是大陸都舉足輕重的林家也依附著大漢溪從事家族貿易,林家花園落座於此就是最好的證明。
  繞著校園附近走一周,讓我看到了一個我所不知也不曾注意過的歷史痕跡,這些痕跡是和我們如此的息息相關,但也如此的格格不入,我們無法用片面的字句道出過往在這片土地生活的人們留下的輝煌,他們用虔誠的信仰緊握瞬間的璀璨。

難怪朱光潛說:慢慢走,欣賞!
  貴組這句話,欣賞與賞識你們周遭的人、事、物!

  

課程名稱:戲劇概論
心得名稱: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
指導老師:李其昌
學生姓名:林伊珞 10110201日書二

心得:
  今天李其昌老師帶我們走過兩座廟、一條溝,這些地方其實也不是沒有經過,只是從來不知道它的來歷與時空背景。
  首先是東安宮,腦中的第一個畫面就是老師從研究室裡向東安宮望,即使沒有觀眾仍然盡心盡力的演著布袋戲,說是表演給神明看,那份十足的虔誠就是台灣特有的民俗風情。
  再來是往南雅夜市的捷徑路上會經過的福興宮,讓我最好奇的就是它廟中廟的格局,在他要拓建之前擲過杯問神明的舉動,瞬間將人與神的距離縮短,感覺得到世世代代那種敬天地示鬼神的風情習俗,廟裡更值得一提的是乾隆年間留下來的匾額,雖然字跡已經不太能夠看清全貌,但這值得保存的歷史文物更代表了福興宮的價值。
  最後是公館溝,當走到位置時還真和我想像的差不多,在建築物中緩緩流動的一條水溝,儘管以前多麼輝煌、寬闊,在眼前的水溝不勝唏噓,時不時還有垃圾從眼前飄過,一個都市在發展時真應該要注意到這些自然生態並加以保存,不然就連水溝都做不成只能坐下水道了。
  感謝老師帶我們出去認識腳下的土地,讓我們不只是在校園裡吸取知識,還瞭解了這個地方的背景,可惜的是一路上都沒有遇到當地老居民,沒辦法聽他們的親身經歷,希望之後再發想題材時能多多與他們接觸,使我們的表演增添背景內涵。

組內可以親自探訪當地居民,由他們口中陳述出的故事,
相信妳們會獲得更多的感動       




課程名稱 : 戲劇概論
心得名稱 : 浮洲里社區校外教學
指導老師 : 李其昌
學生姓名 : 林舒涵
班級 : 美術二
學號 : 10110129
心得
身為異鄉人的我,在台北這個陌生城市中最先熟悉的地方就是浮洲。 這裡的街道並不像大都會區般的寬敞和有序,但鄰里間相親近的樸實感和小社區裡的凝聚情誼著實讓我發現原來台北也有這樣如南部鄉鎮才有的生活與對話。 這般的生活情景讓獨自一人在北部讀書的我備感親切,而又在認識了東安宮和福興宮等傳統廟宇之後發現原來各處的廟宇總是人民聚集生活和地方活絡的所在,就算地方不同,不變的是虔誠的信仰和信徒點燃的香火。
浮洲的湳仔溪、公館溝都是流經在地的溪流,透過這次的校外參訪讓我更認識了浮洲這塊居住地,使得以往都是匆匆走過或是忽略的地方文化得以認識,增加了對這裡的情感和認同,了解到居住在哪裡就必須了解在地的環境才不至於對所居住的土地陌生,這次的參訪讓我收穫良多也令我對浮洲這塊地增加更多歷史認識與想像。

這就是老師用心良苦安排這次校外教學的目的,用心、感受,讓我們台藝大的學生不是只關心自己、關心學歷,進而能關心周遭的人、事、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