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概論-浮洲里社區校外參觀心得報告(第二組)


指導老師:李其昌   
                                                                                                                      10110909 電影系 馬新語

        因為信仰不同的關係,雖然在台灣藝術大學已經就學一年多了,卻從來沒有對校園附近的廟宇如東安宮、福興宮等產生興趣,更不用提主動觀察,探討了。而說來慚愧,在這裡住了那麼久也對浮洲一點認識都沒有,因為我本人比較偏好科技文明的城市感,所以一向沒有對老社區多有研究。
        不過在老師的指導跟帶領下,我漸漸對這我從來沒有發掘過的領域感到了一絲興趣。各種妙語的精雕細琢不用說了,樣樣都屬上乘的藝術。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福興宮那塊乾隆時期的石碑。細細地在那亮灰色的古樸石面上搜索,最後終於發現左上角兩個隱隱約約相當模糊的『乾隆』二字時真的有挖到寶藏的興奮之感。乾隆時代的石碑代表什麼?代表著這裡的歷史淵源長久與深遠的文化,怎麼能不令人感動?果然之前去過許多廟宇完全不感興趣除了信仰緣故外應該就是不知道背後的故事的關係。現在先經老師講解故事在參訪廟宇,登時覺得有趣許多。
        另外一個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就是老師有說過一個偉大的城市一定要有一條河流,這次參訪也有看到河流,只可惜水質非常差,河旁邊也人煙稀少,跟老師之前提到的聖安東尼奧比起來還是相差甚遠,不禁感嘆這裡要成為偉大城市畢竟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次參訪雖然沒有遇到講故事的耆老,卻還是讓我對於浮洲這個地方有更多的認識,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也相當期待第二次的校外參訪。

我也很期待原本偏好科技文明城市的小馬,因為這次循跡之旅的啟發,下次的校外教學會有如何的獲得耶 ^^      




9910210 書畫系 陳意昕
        每座廟宇所位於的地方都是一個人心聚集的發源地,因此在這些地方都可隱隱約約的感到一股神聖不可侵犯的氛圍雖然在台灣中擁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廟宇但在細節當中卻各自有著無法比擬的地方特色其中我們參訪的第二站渡船頭即使所有東西都已人事已非但是我發現目前在河岸旁的護欄上就是以船的轉舵當為欄上的裝飾如果今天沒有聽老師及助教的行前我可能不會將它與舊時地名作連結可是現在就覺得真的很湊巧地與舊地名相符似乎有一種要提醒當地的居民―不要忘了自己所居住的地方;以及透過這樣的裝飾讓所有來到這裡的人或者剛來到這裡新住民都可以知道當地特色,進而生社區共識和凝聚大家的心;可以一起為這個地方繼續傳承古老的歷史脈絡,所以這次的校外參訪有讓我更進一步認識了學校周遭的人文景觀,而非像是一個漠不關心的過客。記得之前的一堂課,課中老師了一段話:「如何將藝術融入社區?其實就是將藝術的呈現與當地的景色作一個連結;讓居民也可以參與其中,這樣對於藝術深根化就比較不會困難重重」經過第一次的參訪提供我新的藝術思考。

將這次的經驗融入於自己所學,相信會有更寬廣的學習道路  




10110116  美術系 池芳儀
        從未發現這麼安靜的地方。
       自學校側門左轉後,像到了另一個世界似的。遠離了固有生活,遠離了嘈雜人聲,更遠離了過於喧囂的思緒。一切就這麼靜了下來。
        走幾步路,到達東安宮。早晨冰涼的空氣使人清醒,而香的氣味則使人沉靜。若有多一點的時間,我想坐在廟裡的木椅上發呆,看著香上的煙裊裊升起,聽阿公、阿聊東西南北。東安宮就是這樣的地方,有別於人來人往的大廟,這裡更多了人情味。只因它是浮洲里人民的休閒去處,而非單單為了求得什麼而去的大廟。它是里民生活的一部份,這比什麼都重要。
        東安宮、福興宮、公館溝與江家古厝,每個地點都是一段故事,而每個故事又經由來來去去的人們而交織在一起,製造更多的故事。每天每天都寫下一頁新的歷史。只要它們存在一天,就是人們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可以只是路過;也能駐足停留。仔細看那一磚一瓦,品嚐歲月刻劃在上頭的記憶,思索著過往的曾經。
        太習慣對週遭事物漠不關心的現代,丟棄了多少珍貴的寶物?或許我們的生活從來就過於單一,使這些地方被漸漸遺忘,成為鎮鄰里間的活化石。但我們都不在乎了,誰來在乎?關注便是行動。我們關注它們,常去走動來往,便是為其寫下新的故事,記載在明日的歷史裡。
        從學校的教學研究大樓窗看著東安宮,它依舊安靜的座落在那。經由一個早上的行程,我好像離台藝大更近了,也離整個浮洲更近。

很高興經由這次的校外教學,妳已深刻感受到其昌老師希望同學們學習到的不只是因為要交作業編排作品,而是用心感受所在地方的人、事、物 





10111026廣電系 陳易萱
        第一次覺得對浮洲是如此的陌生。在還沒校外教學前總是認為「浮洲那麼小,我花一年的時間就可以了解它,根本不需要用到四年。」有時候甚至對台藝大周邊的環境感到無聊,抱怨這裡是個美食沙漠,沒有好吃的,也沒有好玩的!然而這次的經驗卻讓我從此改觀,穿越經常在走的小巷,欣賞天天在看的景色,卻發現了以前未察覺的人文古蹟。
        或許是因為課程的需要,讓我調整自己的心態,再次審視這個居住了一年的土地。東安宮福興宮這兩個不起眼的廟宇其實暗藏了許多故事,有了歷史背景在建築物上留下歲月的痕跡,讓這兩座廟宇成為居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論外型的精緻或大小與否,他們確確實實是在地人的精神糧食。其中讓我感到有趣的事是發現供奉桌下的虎爺,傳說虎爺是土地公的座騎,緣由是因為古時候人民畏懼虎害,就祈求土地公收伏兇猛的老虎,老虎變成土地公的侍從後聽命於土地公,專門咬為非作歹的人。若不是藉由這次的校外教學,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這個可愛的民間故事,也沒機會深入了解這個即將伴我三年的浮洲。
        其實只要心念轉變很容易會發現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卻精彩萬分的地方,就像璞玉一樣需要耐心雕琢。往後我會用更開闊的心去接受所有新的事物,就算在當下無法收穫,相信他也會在將來的某個時刻又浮上心頭,成為我創作的靈感來源!

很高興這次的校外教學對妳有收穫,心念轉變很多人、事、物在妳眼裡心裏都會有不一樣的變化,自己的心也會變得更寬廣,期待妳會更好~~  





10210813 圖文系 黃俞瑄
        相較於其他同學在這裡待了至少一年,我是今年九月才第一次踏入浮洲里這個純樸小鄉鎮,對隻身從新竹北上讀書的我,這等同是一個全新且陌生的環境。校園周圍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許多道路我甚至沒有走過,也不知道原來在我周圍有這麼多的廟,給了這裡的人們信仰的力量。
        這次因緣際會下選擇了戲劇概論這門課程,其實在上課時是很忐忑的,因為周圍的同學都比我成熟,而且也沒有同系的學長姊可以互相照應,但我並不後悔自己的選擇,也因此有這次可以深入認識浮洲里的機會。
        我們的第一站是東安宮,老師詳細地介紹著東營大將軍如何被這裡的人們供奉、信仰,也順勢介紹了影音大樓後方的空地,原來也是我們台藝大的!校方還打算蓋個多功能運動館,這一切對我來說是多麼的不可思議,原來之前在地下室看到的藍圖是打算蓋在這個地方,如果不是老師用心地解說,就算經過再多次我也不可能了解它以後的變化。
        之後我們走了許許多多複雜蜿蜒的小路到了河另一端的福興宮,在那裡我看到了一個在竹北看不到的奇特景象,有許多的婆婆和伯伯穿著正式地在跳舞,我覺得很特別,這或許也是這邊的文化吧!福興宮是廟中廟,老師也詳細地敘述了為什麼會有廟中廟這個特殊的廟宇型式,我們也看了從乾隆時期留下來的石碑,這個也是其他廟宇看不到的!
        接著我們走到江氏古厝,很可惜不行進去參觀,無法看到裡面的龍,無法切身體會當初江氏是如何被皇上看重的!不過對街的國罵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刻!應該是常被參觀的民眾停放車輛造成的吧?最後到了隱身在小巷子裡的公館溝,就我看來不過就是一條臭水溝罷了!如果老師沒講解,我絕對不會知道它也有它曾經輝煌的歷史阿!就如同一個老兵,如果不去探究,我永遠不會知道他曾經歷過的腥風血雨……。
        謝謝老師和辛苦的助教們規劃的這次參訪活動,讓我這個初踏入台藝大的小大一對將來要生活四年的地方有了初步的認識,也讓我感受到了附近居民重視信仰的純樸性格。

好好用心感受未來四年這可愛純樸浮洲里的一切,祝福妳唷!





9911203音樂系 林季薇
        由於參訪當天身體不舒服,沒有辦法久站及行走,所以我都是針對某一區塊來仔細觀察。首先是東安宮,雖然我沒有踏進廟裡,但是在外頭的雕刻就讓我觀察好久!左右兩旁的柱子,有些柱子會讓兩邊雕刻不一樣,而東安宮的柱子看起來很像但是卻又不一樣,當我在找尋哪裡不同的時候,突然發現原來是左邊柱子有一條龍的龍鬚斷掉了,所以才讓兩邊看起來不一樣。
        走到了福興宮,其實身體已經不舒服到只能坐下休息,幸好福興宮外有石椅可以讓我暫時休息,直到大家開始拜拜時,我才站起來祈福,順便祈求身體可以好轉。拜拜完了之後,看了一下香爐上的雕刻,很喜歡兩邊對稱的龍,每次只要去廟裡拜拜都會仔細觀看他們是不是真的兩邊一模一樣,福興宮的香爐看起來不算太舊,我家山上觀音廟的香爐都被摸到漆都掉光了!
還有廟旁的那兩大塊石碑,儘管碑上的字已經模糊不清,但是看到這兩塊歷史悠久的石碑仍然立在這裡就覺得好美!還有在石碑後面牆上的雕刻,每一小塊都是不一樣的圖畫,雖然稱不上是多麼精緻的雕工,但是還是雕的好美麗,每一張圖都栩栩如生。
        最後來到三合院,可惜主人不在無法參觀,倒是有隻長得很像山羊的狗兒跑出來和大家玩耍,而且牠是邊吠邊跑出來,結果跑到了人的腳邊卻開始搖起尾巴,真可愛!
        其實我很喜歡到廟裡走走,從小不管是什麼事情只要到家裡附近的觀音廟走走,祈求平安保佑身體,心裡就會舒服很多,而校外參訪了兩間廟宇,雖然當天情況我不能踏進廟裡(長輩說生理期不能進去廟裡,那個不尊敬神明),但是我還是盡了全力去欣賞我所看到的事物,很幸運選到了這堂課,也多虧了老師安排了這次的校外參訪,讓我在大學最後一年知道了浮洲的由來,也去參訪了經過無數次卻從沒停下腳步好好欣賞的東安宮及福興宮,這次的校外參訪雖然身體不舒服體力不支,但是找機會我會再去好好觀察。

謝謝妳不舒服還是一同參與校外教學,很認真哩~
妳的觀察很細微,相信妳的細心與認真能為妳的學習帶來很棒的成果喔!




10011431舞蹈系 王珩
        這次的戶外教學真的很特別!!!我們走過了這三年來我都騎車呼嘯而過的地方。從來沒有這麼地仔細看看這些廟和巷子,覺得原來文化就在我身邊我卻沒發現><雖然從板橋的街景與古蹟可以知道這是一個很有歷史的城市,但就是沒有實際的去走過!經過這次的戶外教學我覺得我對板橋很驕傲!

好好享受慢慢騎車,又安全,又能欣賞校園周遭之美。




9811258 音樂系 潘怡伶
   原來,每天上課都會經過的那些不起眼的小巷,其實蘊藏著歷史的軌跡。原來,那些看似已經被世人遺忘的溝渠,其實正是孕育著好幾代浮洲人的珍貴水源,但如今,當我們走過這些小巷或水溝時,都只覺得不起眼甚至是認為它們影響市容或是發出陣陣惡臭。
  在板橋讀了四年書,我曾經也是這麼看待這些文化資產的,然而,經過老師詳細地解說後,才了解到自己有多麼地幸運,能夠生活在歷史的軌跡中卻渾然不知,從每天上課途中都會經過的南興橋,橋下的河水不甚好聞,希望政府能像老師所說的,不要為了擴建道路而將河道掩埋,應該治理河水將這條淡水河的支流打造為浮洲的人文特色,因為河流正是一個城市裡是否能打造出人文氣息的關鍵,古人因為取水不便,所以逐水而居,河流孕育出了文化與繁榮。然而,如今看到公館溝只是一條大家眼中的臭水溝,實在非常可惜,如果沒有老師的解說,更不可能知道它曾經對從前的住民有多麼重要的意義。這陣子開始覺到浮洲逐漸的改變,應該是因為浮洲地區開發案的關係吧,看著合宜住宅的興建,還有紙廠附近的道路美化,甚至是當地有了浮州火車站,不僅便民也能夠吸引學生來此地就讀。然而,在改變的同時,是否能夠停下腳步回頭望望,在歷史洪流的沖刷下,古人遺留下來珍寶,我們卻不懂得珍惜,而是將這些軌跡掩蓋與消滅,這樣的做法實在是相當不智。
  課堂上能夠一邊聽著老師栩栩如生的講解,我也不禁隨著老師的描述中在腦海裡建構出一幅幅從前人生活的模樣,發現這樣的方法實在有趣,希望日後有機會能夠參加板橋歷史巡禮的導覽,重新認識這個既熟悉卻又陌生的城市。

我們很幸運能上到老師的課,也才開始懂得珍惜與了解身邊的環境,期望你能有所收穫喔~     



10110521 工藝系 吳庭儀
上個星期,因為天候不佳的因素,校外參觀延到這個星期三(10/16),今天的天氣相較之下意外的舒適涼爽,似乎預告著此趟旅程的美好。
因為本身是工藝系的學生,若要走去後街買材料,就會經過東安宮,起初並不知曉它存在的歷史,但經過老師介紹後才慢慢了解它的源由與開端,甚至當自己拿起香祈福時,才猛然發現,自從上大學外宿之後,就沒有在台北拿過香,拜過拜了,心中滿是雀躍。

東安宮參訪
福興宮參訪

走出白宮停車場時,老師介紹著溪河縮減的原因,再看看底下堆滿髒汙的河道,一邊心疼著大自然,一邊又無奈人類的開發。走到福興宮,站在宮中往外看,有一種來到新大陸的感覺,因為以前經過這裡的原因是要去夜市大啖一番,都是往宮中看,自己常走的路原來換個方向看也別是一番驚奇。這一次,我接下了燒金紙的行動,從小,我就最喜歡燒金紙了,尤其爺爺奶奶必買超多金紙來燒,「燒金紙技術」也隨之厲害起來哈哈。再來是尋找碑文上的「乾隆」字樣,起初只看到「年」一字,後來乾隆兩字竟神奇的慢慢浮現(我想應該是幻覺啦),如此有歷史價值的碑文,難怪要用玻璃箱好好保護著。

菱格紋背包是我在燒金紙
清乾隆時期碑文
這次參訪走過的路,有些是頭一次,有些不下數十次,但是深入體驗卻是從未有過,一開始看到浮洲原來是夾在兩條河中間一塊浮起的土地,我都驚嘆的不得了,想不到以前常常開玩笑說:「『浮洲』、『浮洲』,甚麼浮起來的洲??」,原來是真的如此!我覺得浮洲里還有很多我們尚未發現的小歷史小趣事,也希望以後能聽到老師分享,校外教學很開心,同學們也都很有趣耶!而且我還看到我朋友名字變成了亭的名字哈哈!

朋友的名字是江樸

哈哈~被妳最後的話逗笑了^^看妳的心得感覺得到妳是真的享受在這次的校外教學中,期望妳將這份感動一直放在心中,無論走到哪做任何事都能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喔 !         



9911317 國樂系 陳映璇
        就讀台藝大第四年,這是第一次拜訪鄰近學校的廟宇,而且是早上八、九點這樣的時間。早上的浮洲里和平時印象中不太一樣,平常走學校後街都會感到有些害怕或有種詭異的氣氛,但這次卻是有一股寧靜而祥和的氣氛,也許是拜訪廟宇的關係,和經過老師及助教們的解說過後,對浮洲里產生了和過去不同的觀感。在這次的校外教學前,沒想到東安宮就在這麼靠近學校的地方,且聽老師說,晚上時候的東安宮非常地熱鬧,有許多活動在此舉辦,原以為這是座有些冷清或甚至幾近荒廢的廟宇。另外一座在夜市附近的福興宮,去過夜市許多趟,卻沒發現這裡暗藏了一座小小的宮廟。福興宮的對面有一個小空地,當天早上遇見許多社區阿姨伯伯在那邊活動,晚上的時候竟也有許多表演活動,進行給神明觀看。 我想每個社區中都會有幾座宮廟,而社區的形成也許就是依靠著宮廟,人民的信仰和精神寄託,於是圍繞廟宇生活,就像水源一樣。這次的戶外教學,讓我對包容著台藝大的浮洲里,有了一些新的認識,發現了他可愛的地方。

還有時間讓妳好好發現這裡其他更美麗可愛的地方,好好把握喔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