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教育教甄:仰賴人文精神

教甄難熬的日子已經到了,我看到很多位老師已經通過初試(其它縣市才剛公告要考),正要面對複試。常有人問我建議,我就在這裡說說我的看法。根據幾位已錄取現為專任的老師,還有曾擔任過考官的校長,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說,真正有「人文」熱誠的新老師分數較高。

我想在藝術方面,你們都是100分;但是在人文關懷方面,才是複試面談的重點,換言之也就是考官在那麼短暫的時間裡要看到的。我建議你:
1.請你氣定神閒地教書;
2.愛你前面的「學生」;
3.教具裡有你自製或地緣相關的元素;
4.按照課綱精神微笑的分享你的所學;
如此去做,你會有高分的。

如果你明天還有課,請你打開教室的門,歡迎同事進來觀課,你會習慣在「非學生」面前教書(考上後也要保持下去);走過的地方有紙屑,可以的話,就彎腰下去撿起來,你的心會逐漸不同;平常看到人就笑著打招呼,你見到考官也就不會緊張(考上後還要繼續下去喔!)。
當然還有很多建議,但是聰明如你,一定可以舉一反三要做什麼「正向的人文精神」,請就試著在生活中培養種子,它將於複試時開花收成。我因為看到許多自己教過的學生名單進入複試,希望拙文可以做些幫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