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三 第四組樣式化期__個人心得回饋


9808106 特教三 黃思穎
這次的藝術治療報告,我是擔任組長的職務,這次做報告和我們以往其實有很大的不同,也從中學到不少東西。以前做報告完成之後其實很少會約出來討論,都是把完整檔傳給大家,有問題在提出來,但這次我們總共討論了三次,也在這之中發現其實做報告會發生很多問題。我們發現了題目可能不太恰當而修改,也發現有組員竟然做到一樣的部份等等,而這次我想檢討的部份是,在一開始我沒有將大家報告的章節PoFB上面,如果有,可能就不會發生組員產生爭吵的事情。而我也很幸運跟一群很好的組員在一組,大家在交報告都很準時的交,讓我很快的就能把報告整理出來,也在討論的時候會提供意見。這次做報告讓我收獲很多,也能讓大家把這種精神用在以後做報告上面。

9808110 特教三 陳慧銘
這次的報告,從分組後就開始討論每個人負責的章節,我們這組負責樣式化期,內容由抽籤決定,有些章節是由兩個人一同負責,距離上台報告的時間還很久,所以第一次討論跟第二次討論的時間間隔得非常的長,連我都忘了自己負責的部分,還問了下組長。由柏蓁和麗雯所負責的章節,可能是沒有溝通好,也可能是忘了自己到底負責那個章節的哪個部分,沒去問組長就傻呼呼的做了同一個部分,幸好在第二次討論就發現了這個問題,讓他們自己去協調,我們繼續把大家的部分以及題目都給看過一遍,稍做修改以及挑錯字,後來她們溝通的結果似乎是沒有結論,有種誰也不讓誰的感覺,我們就結束了第二次的討論。後來是我覺得自己的部分有點多,想說就把我的部份分一半給麗雯,柏蓁就維持原來自己所做的部分,再經過一些協商,他們也就答應了,順利結束這場紛爭。
在寄給老師看過,做最後的修改與總整裡,再來就是準備上台報告,在報告的前一天非常緊張,不停的看著自己的章節,一直練習該如何講才能讓人聽得懂,坐在台上時更是焦慮,也看到大家都做了充分的準備,在自己負責的部分畫了重點又做了筆記,每個人都想讓報告做更好的呈現,順利的把報告完成。最後小考完,考卷是由台上的人負責批改,組長很貼心的為大家準備答案紙,讓批改的時間更為迅速。結束後,聽了老師的講評,以及同學們的回饋,有好的地方像是找了很多課本以外的圖片做補充,也有需要改進檢討的地方像是小組間的溝通,經過這次的報告,算是學到不少東西,很感謝老師給每個人上台報告的機會,受益良多。

9808111 特教三 吳柏蓁
上大學以後,做報告成為習以為常的事。但是,這份報告是第一次,老師要求我們要討論要記錄的報告,結束後還要寫心得。我不得不說,老師真的很認真也很用心!這次每個組員也很認真很用心。
我從這次的報告裡學到一個很大的教訓,就是記憶是不可靠的。我和另一個組員做到相同的內容,就是因為我們都記錯了要做的範圍,而且我們也沒有再互相溝通。如果當時能在和組長確認一遍,這樣的慘況就不會發生了。最後,我們少做的那個部分,由原本要結尾的同學幫忙補做,另外一位同學去幫組員報告其他的部分。真的很感謝大家在突發狀況發生時,都很願意伸出援手,我們幾乎馬上就又重新分配好工作,讓報告可以順利交給老師。

    9808115特教三 蔣麗雯
藉由整組共同報告同一章節,減省深入研究每個章節的時間,獲得更多資源與知識,這就是共同報告的優勢。只是當工作分配沒有很明確時,會不小心發生一些意外,導致彼此不愉快,這也是在目前分工細膩的社會中要學習到的技能。如何能在出現問題時,以迅速、簡單、傷害最低方式解決,我想我在這一次的報告中有深深的體驗到了。回頭看課文中的內容都是很繁雜瑣碎的資訊,如何將這些知識轉換成語言並教懂其他人是老師的職責,每一次上台報告都在反覆訓練自己怎麼成為一位老師的基本能力,所以我覺得我這一次的報告還要再加強。像是口條、敘事方式、呈現型態都是我還要再繼續琢磨得功夫。感謝自己的組員、老師、同學能聽完我的報告,且能回饋我給我,作為下一次的改進的基礎。

                         9808128特教三 林靜亦
此次的報告分組,跟我以往的的分組成員有很大的改變,幾乎是沒有一同上台報告、準備報告的組員。而這一次的報告準備,跟以往不一樣的是,我們分完章節後,做出自己的內容,會再互相討論。我感覺到不一樣的報告準備方式,讓我覺得更有效率。雖然討論中又些小插曲,語氣不好,但都會用心聆聽,照理去說,才化解這次的小插曲。傾聽,是這次報告中,最大的收穫。

9808130特教三 江怡臻
第一次討論時,我們這組用很有效率的方式討論出每個人所負責的報告章節及順序,而我是負責統整,我很緊張,因為我得很熟悉樣式化期。我認為自己並不是一位擅於言詞的人。第二次討論時發現有兩位組員做到相同的章節,等於有一節是沒人報告的,在過程中有點爭執,但最後他們兩個人互相溝通後,討論出兩個人都能接受的及同意的方法,然而在那一天,我多了5-3和補充第8章的內容。由於在做報告時的前一星期,我在實習課帶了藝術與人文這個領域的課程,剛好符合我想呈現的課程內容,是跟蝴蝶有關的,我看到學生在黏貼蝴蝶過程中,很有自己的想法,整體上來說還不錯。
我們這組報告結束後,我覺得其實報告的不錯,時間控制的很好,班上給的回饋也給予了我們對於這章節的肯定,例如:圖片配的不錯、教材適當。透過這種討論過程中有記錄的方式,能讓我們知道組員間彼此的對話、溝通、意見是不一樣的,能促使大家有共同的目標。


9808138特教三 陳鐸元
這次作這個藝術治療的報告,老實說讓我學了不少東西。因為對於這個領域其實一點認識都沒有,所以每件事對我來說都是新知識。我是個喜歡畫畫的人,從小時後開始就是,但是在做這個報告的時候才知道原來畫畫跟人到底有多大的關係。而在我們在整組一起討論的時候,也讓我體會到團隊合作的樂趣。我們也有過爭執,也有一起為對方的題目出過意見。一整組一起激盪出來的報告感覺起來就像是我們的結晶!而在討論的過程中發生的事情,更是整個報告要完成所不可或缺的因素!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是必要的。我想在做這個報告的整個過程中,最大的樂趣應該就是一邊作報告一邊發現課本上的東西是我們一直有看到但卻是沒發現到的吧!就好像是「固有色」這個概念,我以前畫海真的都一直只用藍色,也不管是早上還是黑夜,總是只用淺藍色。而這件事是在我做這個報告時才驚覺的!這種感覺非常的令人驚喜、好玩。

                                                                                                                           9808140特教三 黃怡華
這次報告我本來只有分到一些部分,但因為凱雯要負責的部分太多,所以問我能不能幫她,於是我就答應了。但其實也沒有增加很多,所以我大致上把書的內容看過,在報告的時候將自己的理解講給大家聽,所以從準備到報告都沒有遇上什麼難題。其實我希望這堂課能夠讓我們親自體會什麼是藝術治療,而不是不斷的報告,這樣只能從書上看片面的文字,沒有辦法親身感受藝術治療的力量。

9808150特教三 潘凱雯
雖然這一次的報告我們全班都是到比較後面的時間才知道自己要報吿的內容,可能時間上會比較趕,但因為我們是選在比較後面的時間報吿,所以時間是很足夠的。在這一次的報吿裡,可能是因為我們在第一次討論時並沒有分好清楚每一個人要做的部分,而導致有些人做到相同的地方,而有些地方卻沒有人做到,但我們並不知道,一直到第二次討論時我們全部人一起看PPT時才發現到這個問題,不過也因為我們有提早幾天去討論,因此也多了幾天去把它改掉,所以也來得及完成,但在吵架的過程中,兩人的情緒都比較激動,好像快要打架的感覺,而且雙方也不想把自己己的部分刪除,最後由做總結的人來幫助完成剩下的部分,這一份報吿才得以完成;另外一樣是有關考題的,我們每一題都會去研究有沒有出錯或是有問題的地方,一起去改善所有的問題,把問題改到最好。或許我們在整份報吿並沒有做得很完美,而且報吿時也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像是我在報吿時很容易緊張,會很常把一些要說的話忘記要說,或是會把字的聲音發錯,我想這些部分,不管是那個科目的報吿,這都是我很需要改進的地方。雖然我對於藝術治療這方面的了解並沒有太多,但在上其他不同的科目時也可以聽一些相關的理論,所以有機會的話我也會去修一些相關的課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