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一 第二組 藝術治療學期心得


藝術治療學期心得
9903133 社教二 陳揚升
        第一次這麼正式的上台報告,雖然已經大二了,卻從來沒有這樣報告過,真的是一個特別的經驗,一組人正經的在黑板前一字排開一個接一個的報告著,報告結束時聽著台下的人所給的每一個指教,不管是好是壞都虛心接受,因為無論是怎樣虛心的持續學習就是我們當學生的本分,雖然準備的過程很簡單,但是沒想到上台的時候還是緊張,緊張到連自己原本要講的手稿都忘記看,整個過程就只聽到自己略微顫抖的聲音從自己的嘴裡發出。
雖然如此還是學到了好多東西,發現藝術治療原來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簡單,他包含了心理學,發展等等東西結合成一個大的知識,許多東西是自己從未聽過的,而且每一個年齡層所畫出的東西和捏出的東西都代表了不同的意思,往往要我們仔細去觀察才能發現其中的玄機,所以我們應該讓孩子適性的發展而不是限制東限制西的應該讓他們自由發揮,這樣才不會對他們的身心發展造成難以抹滅的重大影響,形成孩子一輩子的陰影,我想再通過這一次的報告之後,讓我更能得心應手的準備之後的每一個報告,每一個小組員都能夠盡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9908109  特教二 韓瑋凡
  經過這學期的這堂課,讓我知道藝術治療的觀點是用來闡述各階段兒童繪畫的心理意義,例如:生理特質、行為動機、心理動作等,以作為判斷當事人的健康、適齡的參考。因為每個當事人的狀況各不相同,會化的能力及視覺表達形式均其不一,心理創傷的嚴重個體心智可能呈現退化現象,他也會有不同於健康者的繪畫風格。
  藝術治療的理論橫跨藝術、心理、教育、醫療等,每種領域都要相互結合發揮加乘效果。近年來人文領域受後現代思維及多重文化觀的影響,重視個體的獨特生命經驗,在加上教育上的融合教育政策的施行,藝術的教師教一班教師需免對更多樣化的學生。
  任何藝術的使用都必須先考慮到該階段孩子的需要。促進當事人的感覺統合為成長重點,因此有利於兒童發展其協調能力。在兒童時期,從塗鴉的重點中,塗鴉能表達線的概念,而且可以看出兒童的注意力。這堂課讓我學到豐富的知識,更是找回自己以前幼兒時期,在做美術的時候自己的心理歷程。

特教二 9908115  馬嘉妡
        雖然這堂課換了很多老師,但是在這堂課中我學到不少的藝術治療理論,因為本身有教導國小的孩童,對於它們的作畫有一種想法是好多顏色。以下是我帶個課輔班級國小三年級小朋友的作品,這兩位小朋友一個是畫卡車,一個是畫老師也就是我。




在這個時期的孩子是樣式化時期,用色方面會以固有色的型態呈現,像我那一天剛好穿紅色的衣服,頭髮沒有綁起來,我穿紅色的鞋子,這些都是小朋友觀察到的。另一位小朋友他超喜歡卡車、火車、聯結車,因為我們教室可以看到鐵道上的火車,他一聽到火車聲立刻會轉過去看,並說:「那是自強號或者區間車耶」之類的話,於是有一天我給他畫畫,他畫了卡車,他的卡車觀察的很詳細連車輪下面的管子都發現了。他們的用色非常大膽。

        藝術治療,我認為每一堂課不是光看課本就知道而是要善用在孩子身上,觀察孩子的作品。可以知道它們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我帶的孩子們很喜歡做勞作、畫畫。每次看到它們很開心,我也很開心。在這堂藝術治療課中,我不僅得到學術上的知識,我也應用在我每一堂課輔課中,讓孩子更喜歡藝術。雖然升上了國中、高中,許多老師會把藝術與人文課拿來當作考試時間,從以前我升上國中開始就沒有美術課了。我們該思考這是不是剝奪了孩子自由發揮,邏輯思考的時間呢?小朋友在畫畫時,常常會問我,老師那個頭髮是不是很多顏色?或者老師小白兔是白色的嗎?那野兔勒?之類的話語。

        最後謝謝老師的指導,讓我們在這堂課中,學到了不少知識。並且能夠了解藝術的奧秘。

特教二9908129 黃筠方
這學期藝術治療學了不少關於小朋友繪畫方面的知識,覺得還蠻受用的,對於以後要從事教職工作的我們來說,透過繪畫及色彩了解小朋友內心的是世界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能及時發現孩子是否承受著很大的壓力,或是有著些說不出口的事情,雖然不是能看見所有但我覺得大部分應該都觀察的出來,而且繪畫也是能提供小朋友抒發的一種管道,他們在繪畫時應該讓他們自由發揮,不要給予太多的意見才是。
記得前幾堂課老師有給我們看一部短片,內容再敘述一個母親得了癌症,生病後他的小孩就不願意在接近這位母親了,因為她覺得這個人不再是她的母親了,後來一位藝術治療師改變了他的想法,一開始他先讓孩子去自由的繪畫,後來我覺得很感人的地方是老師請他把手畫在紙上,然後再去畫她母親的手,一開始他還是不敢進去病房,但漸漸的他打開了心房,把母親的手畫在有他小手的紙上,大手牽小手的感覺讓人覺得很溫馨,由此可以知道藝術對於敞開心門是一個很重要的途徑。
但在台灣藝術課程的教育,往往都是要求孩子把畫畫的完美分數才會高,我覺得這樣並不好,為什麼一定要畫得很漂亮、很完美分數才會高?這對於不擅長繪畫的小朋友不是很不公平嗎?記得我小時候人文與藝術這個科目每次分數都很低,原因就是因為我很不會畫畫,而且我碰到的老師還是很要求完美的老師,老師出的題目對我來說真的都很困難,我就是對繪畫不專精,我也沒辦法,我還曾經因為作業太困難而畫到一直哭,這樣的教育體制下不是會讓不擅長繪畫的孩子對繪畫蒙上了一層陰影嗎?這樣以後拿到畫紙跟畫筆,會讓這些孩子連動筆的動力都沒了,這樣好嗎?
我覺得我就有點這樣的傾向,現在只要一聽到要畫畫,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我不會畫畫,可以不要畫嗎?」雖然這也不能全然是因為教育的關係,但我覺得如果當初老師沒有這麼要求完美,或許現在我對繪畫還會有一點熱忱。

體育一 10005131潘勇誌
 這堂課的一開始因為很多因素而有些混亂,經過一連串不同的老師教學,雖然這樣來說很不好,但是也因為這樣我們靠到了藝術治療的大面向,真的是很廣大,不只是圖畫而已,還包含了戲劇、文學、音樂......等,真的讓我們學習到很多。
之後的課程慢慢的較穩定了,因為有了固定的老師,我們的課程也較趨於穩定,說真的不同老師的上課方式都很好,讓我們學到很多,只是有時會抓不到方向,固定老師之後我們專心的體驗著藝術治療的內涵,藉由小組的討論與報告,我都能自我更深一層的了解它,但說真的我們也只是摸到它的皮毛,畢竟有些東西是要時經去經驗去發現的,因為藝術治療她應該事要深入治療者的內心與生活的,缺少了這些經驗與關懷,是根本進入不了受治療者的內心的,這也讓我想到一句話,之前的老師說:「我們不應該把治療對像當做是病人,而應該當做正常人,並且去聽他內心的聲音。」沒有一個人是想要被別人當做治療的對象,因為那樣的感受很不好,所以我們應該是要以同理和站在同樣的高度角度來看待他們,把他們當做朋友或是家人。
這樣他們也才更能對你放開內心,雖然要走向藝術治療的路還很長,但其實我們也可以藉由這樣看見自己的內心與內在。

體育一 10005148   李亞銓  
從來沒有碰過這樣特別的課程,透過藝術的方式發現和認識一個人,擁有這樣的能力和技巧真的很不可思議,不但能夠理解對方站在對方的角度發揮著同理心的幫助,探討將藝術治療的理念實際應用於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這從美術進入孩子的心靈世界,我很喜歡這門課給我的知識,老師上課方式也很活潑,很容易就成為學生們的焦點,透過不同的學習方式,由各組員報告及出題考試,由我們自己做主,這樣的上課方式很特別,從這門課得到的知識不僅僅用於對小孩子們的心靈探討,說不定在生活周遭的很多事都不盡相同。分清楚對子們情緒處理階段,能夠更有效的幫助他們,給於過度的引導,也會換來不太正面的引響,疏忽了小孩子的感受往往也會造成對孩子們日後的引響,從隨興的塗鴉,到有目標性的繪畫過程中,可以了解這當中對於小孩子的成長學習出了什麼問題,給予少少的幫助,可以提早解決對孩子們未來不必要的麻煩,現在多學習一點有關探討小孩的心靈世界,對於未來可能會當上小學老師的我很有幫助,相信很快地就可以了解小朋友們的想法。由時事著讓子ˋ試著動手做可以提早避免小孩子長大後對於第一次接觸任何事物的無力徬徨感,希望下學期還有機會修到類似這樣的課程。

特教一  10008104  胡雅淳
大學之後雖然有一連串的報告,但是從來沒有一個老師讓我們這樣子自己出題目、自己解答,自己經歷過之後才會知道,其實出題目一直都不是一件簡單事,經由這種模式我們也才能真正懂得這個章節的知識,真的很謝謝老師讓我們學到更多。
我們不是萬分緊張的第一組,可是求好心切的我們希望能呈現給同學們最好的報告,報告的統整一完成,只要有空的時間我們就會到教室練習,寫好的手稿也在大家的意見下不斷的修正再修正,雖然沒有辦法每個人都到場練習,可是我們還是盡自己所能的努力。
報告當天我們早早就到了教室準備,經由表情、小動作其實並不難看出大家緊張的心情,開始報告時我們都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並給予彼此鼓勵,在報告的時候我專注的看著大家,解釋名詞或是舉例子都覺得其實沒有想像中緊張,下台時還急忙問組員剛剛會不會說太快。
這份報告雖然有許多批評,可是相對的我們報告活潑的風格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讓大家相對來說更專心,一份報告本來就會有批評有讚美,我們會接受指教並改進,維持自己原有的優點,希望我們能夠進步。

特教一 陳昱儒 10008119
國中高中我都是讀美術班的,所以一開始知道班上有開這門課真的很高興。因為一些現實的因素所以我沒有繼續選擇就讀美術,而現在可以用藝術治療的方式融和特教和美術真的讓我很高興。
不過一開始因為老師生病的關係,老師每個星期都不一樣,教的東西很亂很雜。很謝謝李老師的整頓,讓我對這門課重拾起原先的熱忱。課程變的有條理,聽完報告小考讓大家可以更認真上課、整組一起坐在台前一起接受大家的批評和指教可以讓小組更有向心力,為自己的小組負責;同時也可以看看自己還有哪裡是做不好的、出考題的方式可以讓報告者更了解報告的重點等。
我覺得老師的教學非常的棒,我以後也想當個老師,希望我可以這麼好。
報告當天,台下的同學有了不同的聲音...包括字體以及排版...我不是沒有受過挫折而是,這個報告是我們大家很用心的製作、找生活週邊的小孩子來實驗來觀察、補充資料

總之,我很謝謝老師在報告中間休息的時候說我的報告不錯。接受完見一之後我有點失落謝謝老師跟我說:「有挫折才會進步」
之後我會更進一步的鑽研,我會記住老師說的話,向我的目標邁進。

特教一 林思延 10008143
我們這組是第二組報告,而且組員們分散各個系各個年級,當初光是要找個大家可以的時間,就已經喬很久了,最後真的都不行,我們才決定按照章節分成三組,小組們自己要負責好那組的部分。
因為我們是塗鴉期,需要有小孩塗鴉當作例子。然而組員(陳昱儒)剛好有家教,我們請小孩來幫忙我們完成報告。想利用真實的例子來使我們的報告更有說服力。
在空堂的時候有RE過很多次,我們互相糾正組員,也互相給組員建議。每一次的練習,每一次的修改,都是為了能完美的在台上報告。我們都覺得不要拿麥克風講話,別太依賴麥克風,以後教的是特教小孩,總不可能一直拿著麥克風說話,那怎麼能教?
上台報告的時候,我拿著手稿一直捲一直捲,真的很緊張。但是我發現,我們RE過很多次後,雖然很緊張,但卻沒什麼舌頭打結的地方,很順的報告完畢。
報告結束後,老師請同學們給我們這組建議。本來就不可能十全十美的報告,每組都會有自己報告的風格,但是我們接受別人的意見,我相信我們下一次會更好。

特教一 10008125 陳依雯
我覺得藝術治療可以說是我這學期選修到最充實的一門課,不一樣的上課方式可以激發大家有不一樣的思考。
在準備報告之前,我把書裡的內容不斷重複的讀,但是卻有種越讀越不懂的感覺!於是我跑到圖書館去找一些相關的書,像兒童發展之類的,研究一下之後,才有略懂的感覺。在出題目時,也絞盡了腦汁,到底要怎樣出題才不會有爭議、太難或者是太簡單等等。真正在台上報告時,也很緊張,雖然前一天已有先預演過,但腦袋還是有一片空白,老師之後給我的建議我也會虛心接受並改進,希望我以後台風可以更穩重。
上課方式方面,因為每個禮拜都有考試,所以大家似乎也都會預習,這樣對大家來說,會更熟悉藝術治療的理論,可以做為以後課程的先備知識,所以每節都考試雖然對學生來說壓力會比較大,但真的有幫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