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三 第三組前樣式化期__個人心得回饋

9708138  特教四  李承翰 
  在這一個學期實在讓我感慨萬分,沒想到在最後一學期會遇到如此離奇的事情,明雯老師的突然發病,還換了好幾個代課老師,最後是李老師來指導我們,我心想[真是神奇阿!],能在畢業前留下如此回憶,真不錯。
    其實選修這一門課讓我非常的不安,從小到大我最不擅長的就是藝術方面的事情,在班上都是排在末尾。
    拿到課本時心想[糟糕了!],一大堆美術用語,看得我眼花撩亂,幸運的是這一門課並不是美勞課,而是有點類似心理學,不過從藝術的角度來解讀仍讓我無所適從。
    要說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面具]啦,一開始其實心裡很牴觸,想說為什麼要做這種活動,又不是美產系的,不過做了之後現難度不大,所以做得還算順利,不好的就是弄得髒兮兮的,遺憾的是因為沒時間而沒有去聽面具解釋。
    最後感謝其昌老師的用心教導,雖然一開始不太習慣老師的風格,特教系還從來沒有像老師這麼外向活潑的老師來上我們的課呢,雖然只接觸幾個月,但還是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學生  李承翰

9808118  特教三 許福智 
  我們這組的人數共有8位,有一位是心動系的同學,另一位是學長,一開始還不知道要如何分配範圍,章節感覺比較少,不過過程還滿順利的,大家開始討論要如何分配會比較平均,大致上分配完成後,就陸續開始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內容,就這樣完成第一次的討論。
因為我們這組都是線上聯絡,沒有集合團體再一次的討論,重責大任全部落在組長一個人的身上,所以細節的部分會有差錯,但是這次的經驗讓我學習到的是,不論再困難都需要集合大家做好完整的確認,即使有外系的同學,集合四五位的同學都好,大家一起討論可以讓事情做得更好,還是謝謝組員都完成自己的部分,也記取這次的經驗,希望下次在不同的報告有更好的表現。

9808120 特教三 賴嵩仁
  藝術治療是一門讓我滿期待的課,但是王明雯教授的狀況在學期初的時候令人有點錯愕,祝福她早日康復。學期之中,呂素禎老師帶的藝術治療的體驗相當的有趣,作畫的過程中充滿了歡樂,但也有些笑中帶淚,回想起了一點痛苦的回憶,那些痛苦的記憶也是讓我變得用惡搞且任性的態度來面對這個世界,傷口終究沒有癒合,只能當作經歷的痕跡,以笑容來面對它。

9808127 特教三 張永杰
  因為王明雯老師住院一事,讓我的課程有了大變動,我一直希望能夠臨時放個假,結果希望卻還是落空,讓我覺得非常遺憾。
後來請來的呂素貞老師是現役的藝術治療師,非常專業,所以上的課我都非常認真聽,此外她說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這課本(藝術治療)把目的搞錯方向了。它的目的是了解人在想些什麼,但事實上藝術治療不是要了解接受藝術治療的人在想什麼,而是讓他們能夠了解他們自己,因此我不會使用這本書。」
    最後李其昌老師代課,大概是遵照王明雯老師的指示,所以完全照課本報告,上課內容也完全跟呂素貞所上的背道而馳,但囿於分數關係,還是只能乖乖的準備我最討厭的報告還有考試。

9808142 特教三 姜信安
  這學期前幾堂課都是呂素貞老師上的繪畫治療,藉由音樂配合作畫,後半部分的課程加入了繪畫面具,第一次製作屬於自己的專屬面具,我想要畫的是顏色慢慢漸進改變的樣子,從暖色系變到冷色系,中間的過程用紫色,想不到石膏面具要上色並不容易,用以前的上色習慣一塗上去就會吸收掉,若水用的少又無法暈開,很難達到我一開始想到的畫面,偏偏我的紫色是用調的,顏料盤裡並沒有紫色,一直反覆的在同一區塊上色,面具的反面都可以隱約的看見我所上的顏色,而且有些地方石膏繃帶貼的比較凸出來的部分,一上色暈開得更快,一直看到那部分凸起來周圍有顏色但是總覺得那部分好白,我用的顏料暖色系讓我反覆塗了很多次,但是冷色系塗得很輕鬆我還要不時的調淡,顏色乾了之後我免強接受成品,畢竟有些效果還是有達到,很可惜的是晚上的講座我沒空去聽,不然還讓人挺好奇是不是真的隱藏很多秘密。
  這次作報告真的很多問題,一來是討厭的學校信箱超愛擋信,每次寄出去都擔心不會收到,整理題目時又沒注意到題號跑掉漏了兩題,出題的語法很多又怪怪的造成些麻煩,當初整理時沒注意到有這個失誤真是不應該,可是我回到家時看到我原始的PPT,奇怪的來了,就真的只出18題一題都沒少,後來想到可能是學校電腦的PPT版本不同導致格式跑掉,我又再次被版本不同害到,當時在教室沒想到這問題。

9808148 特教三 李沅杰
  其實在學習上,感覺就是接觸全然不同的事物般的新奇呢。就藝術治療這個領域,我比較會想得到的是諮商的部分,卻不太懂藝術治療在特教的領域能如何延伸。這學期在台東附小的輔導室進行行政實習,剛好有去接觸關於藝術治療的營隊。
  我直到活動結束才發現參加營隊的小朋友各有各的狀況,例如:亞斯伯格、ADHD…之類,但我在活動進行中卻把他們的行為當作教室教學會出現的狀況,比如說分心、不專心,可是如果老師沒有告訴我,我也不會知道。
  但這還不是我覺得藝術治療是很實際的、可應用的型態,當我聽到老師告訴我小朋友有哪些症狀,我才得以從那些症狀類推小朋友的畫作、還有他的口語表達中蘊含哪些訊息。這的確是一件很有用的事情,可以幫助我更了解他們。
  做報告的時候,因為有偏向實務的經驗,才不覺得藝術治療是很空泛的領域,會較為認真在準備跟精進。然後在整理課本上的知識以外,也要跟其他章節的部分做連結。個人覺得將純粹的知識轉化成別人能夠理解的口語表達,是種很重要的技能、同時也是種藝術。
  花費了很多時間在準備口語表達的部分,因為口語表達這個部分、尤其又要將知識講到可以一聽就懂、簡明扼要,對我來說是種很疲憊的事情,但卻能在其中獲得很多樂趣。比如說重新組裝詞語、將冗長贅述轉換成精簡詞句,再由嘴巴表達,……我還滿需要鍛鍊這部分的。然後,繼續努力還有追求完美吧。

9815121 心動三 簡成儒
  這門藝術治療課,和我本來所擅長的領域不太相關,可是我從小就蠻喜歡繪畫,所以對於藝術也能用於治療很感興趣,於是選修了這門課,第一次和特教系的同學們一起修課,體會到不同系有不同系的報告方式,我從特教系同學身上真的學習到許多,比如說有效率的討論、分配、集思廣益和統整,上台時如何將PPT的內容精簡卻完整的敘述,都是直得我去學習的,很不同於我在本來領域報告方式。藝術治療我們這組,我負責的部份是前樣式化期的幼童的用色、空間表現以及一個個案,內容在課本上有點繁多,很擔心自己在台上無法將重點好好跟大家報告,畢竟是不同以往的領域課程,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這份報告,雖然當天整組狀況不太理想,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改進。謝謝老師謝謝和我同組的組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