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三 藝術治療 第五組黨群期 _ 心得和會議記錄


 藝術治療心得

特教三 9708122 林書羽
    我這次負責的部分內容不多,而且有些觀念大家一定是有的。所以,我只能不斷的刪減一些文字,並從中抓出它重要的概念,打成一個點一點的重點。之後我又因為想找出一些圖片,是為了要搭配跟我這些重點有相關的畫作,可是我想不出來。所以,我私底下找了和我負責同一區域的同學,一起討論該如何呈現。等大致都做出來之後,我就開始思考我要說哪些話,才能讓同學知道我想表達什麼。而我不斷的反覆我的回答,一直再斟酌一些用法,直到上台快到輪我報告的時候,我仍是不斷在擬我得稿。所以,我在報告的時候,說話可能有點無裡頭,讓同學有點不懂我的意思。我想我上台報告的能力事還需要再加強,這樣才能讓同學知道我想表達什麼。

特教三9808108李韋毅
    分工細、明確,小組功能運作良好,合作愉快沒什麼衝突發生。嘗試把學到的知識與報告的內容跟生活作結合,整合過去經驗與一些個人想法,很感謝組員包容我這麼多想法,很高興與他們合作!

特教三9808112褚紋杏
  我覺得我們這個小組還算滿團結的,由於每個人的有不同的外務,要約時間全體組員一起討論報告有些困難,我們利用了課堂的討論時間,迅速的將每一個人負責報告的章節分配好,再利用一次的下課時間規定格式和題目,以及報告的繳交時間,我覺得這份報告能順利地完成有很大的部份要歸功於洪毓庭同學,她負責統整我們這一組的報告,她不斷的叮嚀我們報告要進快繳交或者有哪些部份有缺漏,最後很有效率的將報告統整完並且給我們查閱。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常常將事情拖到最後關頭才去做的人,相較之下,我真的還有很多地方去要學習和改正。

特教三9808117洪毓庭
    這個學期做報告感到很有趣,第一次和這麼多的人一起做報告覺得非常得新鮮。當天報告的PPT製作和總結,是第一次把PPT做的這麼花俏可愛!也是第一次這麼多人一起討論報告、一起想報告內容,中間其實還蠻順利的,並沒有太多的分歧想法,有問題就在討論中或者是FB社團上解決,也很感謝大組員們把這次的報告做得如此成功!只可惜有些組員心得交的很緩慢,所以我催得很辛苦!
    最後感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和分享,像面具的課真的很有趣。
也希望明雯老師能早日康復。

特教三9808119彭冠銘
    我們這組大家分工合作完成這次的報告,每位組員都看得出來它們的用心準備,把最完整的資訊傳達給同學們,我也在這次的報告中,了解了黨群期的孩子,在認知及社會開始邁向群體生活,不在自我中心,我將來也可能為人父,在課堂中,真得很實用,孩子的情緒表現,是需要被關心的,讓他們能找到出口宣洩,幫助孩子正向發展,最後謝謝老師,肯定我的報告方式和內容。

特教三 9808123傅宜敏
    一開始工作的分配就相當的順利,由於我希望組員們能將藝術與人文這部分放入報告中,他們也很努力做到,非常感謝他們接受我任性的想法。
    作為一開頭的報告者,要能簡單扼要地把整章節講出,深怕自己做不好,好險黨群期的時間是小三到小六,對於追朔回憶而言,不太有難事。要能讓同學記住報告內容,除了要風趣幽默外,能將共同的經驗帶入,也會有相當大的效果。

特教三9808136余倩宜
    除了覺得老師一直拿第一組做為評分標準不予置評外,他都吸收得不錯。不是說他們不好,而是他們沒有好到可以一再的強調,其實其他組的組員講的有些都比他們清楚跟詳細!就算準備的時間比較多,但也是要花心力跟腦力去理解課文內容的!我們也肯定他們的報告內容跟態度,只是沒必要一再得強調跟比較!因為如果他們真的報告的「非常好」,大家會心知肚明,但只是普通的好,這樣對老師的公平性會是一大損失。(這是個人觀點,可以請老師參考!不一定要採納也不一定要去詢問他人看法,因為每個人都有主觀的權力。)
    至於課本的內容淺顯易懂,做起報告來還不算太吃力,但略顯沒有結構化的整理。不過簡單的一些名詞解釋,可以結合生活化和過去有的經驗去做聯想或說明,在記憶的方面也是。自己負責的章節裡,有許多的兒時記憶。以前總會把國小、中時期的行為視為幼稚行為,經過這次報告黨群期才發現這是人生的必經過程!也是培養美學的重要一環。

特教三9808170林佳雯
    從小組討論到小組分工,每個組員都有很完善的配合,大家都很戰戰競競的準備報告,都希望可以呈最好的部給同學欣賞。對於藝術治療這堂課,我真的獲得不少知識,了解藝術可以療瘉人心感化受傷的病痛,而且又有學到做面具,真的是很新鮮,雖然我的手沒有很巧,但我還是很認真的貼完石膏繃帶。每個面具,都代表著自己的特色和意涵,還有人生省思的啟發,能學到這些課餘可以學到的東西真的是大有收獲。

特教三9808172羅芝妤
  原以為明雯老師生病後,這學期都會在代課老師帶的畫畫課中結束,沒想到因為李老師接下了我們班,讓我們終於能學習關於藝術治療的知識。透過這次和組員們一起討論報告,看到了同學的用心,也看到了每個人的能力。有些人能將書中知識融會貫通,以自己的話表達;有些人則能融合自己的生活經驗,有趣又生動地報告。透過這個團體合作的過程,讓我學習到很多。再加上老師安排的有趣的面具課程,真的讓我覺得非常特別!這學期的藝術治療,有理論有實作,真得很棒!


藝術治療會議紀錄
第一次討論
討論日期:4/18
會議主席:傅宜敏
會議紀錄:洪毓庭
討論內容:
1.PPT影印55份確定
2.準備小考用白紙
3.分配報告:
a)開頭:傅宜敏
b)第二節:芝妤、倩宜
c)第三節:書羽、韋毅
d)第四節:冠銘、紋杏、佳雯
e)結尾:毓庭

回家作業:
1.看完全部分配內容
2.看完後下次討論要不要另外增加藝術教學
3.約下次討論時間
4.若對報告內容分配沒問題,就先出題目。

第二次討論
討論日期:5/20
會議主席:傅宜敏
會議紀錄:洪毓庭
討論內容:
1. 各章節內容確認不需更換。
2. 討論可能需要補充的地方,如解釋黨群期的繪畫表現方式的舉例。
3. 確認題目出題內容。

回家作業:
1. 5/26以前把PPT或者是內容打成WORD檔給紀錄(毓庭)彙整。
2. 各小組分配的內容有問題隨時提出來在FB社團討論。
3. 若不曉得如何出題請連絡組長及記錄。
4. 給大家加油打氣,祝報告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