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三,第二組之個人心得回饋


特教三  9808101 鄧琪蕙
這次我抽到的報告部分為命名塗鴉,我上網查了很多有關命名塗鴉的相關資料與解釋,也搜尋到了有關命名塗鴉的影片,我們有小組集合一起討論題目,大家合作一起絞盡腦汁想題目的感覺真是不錯,對於這次的報告美中不足的就是突然小停電了一下,那時正輪到我報告,老師很嚴厲的要我們以後身為老師的人不要慌,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也很謝謝老師的提醒,不過在當下我真的沒慌…我只是說了句「停電了」,台下叫成一團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好緊張成這樣,就只不過要重新開機重新開檔案而已,我當時緊張的是我將要播放影片,課本該講的重點都講了,停電使我無法開影片也不能再補充其他說明,這是唯一讓我認為停電影響到了我的報告進度,不過我反省後我認為我的疏失就是沒叫台下安靜,應該要維持現場秩序,而不是讓觀眾朋友在台下驚聲尖叫,我想這是我很大的疏失,感老師的叮嚀,以後再遇到相同的事情我不會再放任台下同學或是學生慌張了。

    其實藝術治療對特教是一門很棒的課,不過聽到老師是戲劇系真是讓我羨煞萬分,特教是我選擇的第二條路,其實我的第一選擇一直都是戲劇,雖然夢想沒達成,不過我還是熱愛表演,老師提過藝術其實涵蓋的範圍很廣,任何東西任何表現都有可能是藝術,那藝術治療是否也能有些微的戲劇因子成分在呢?要不是老師您必須按課表上課,我真的好想請您用您的專長---戲劇,為我們上一堂不一樣的藝術治療,戲劇不也是藝術的一種嗎?要學期末了,也許這個願望很難達成了,不過很榮幸上到老師的課,雖然老師嚴肅了點有時令人退卻,但每次只要您在課堂上有任何戲劇細胞的表現,那真是令人陶醉的一件事,是欣賞是喜悅,在任何一份劇本中不是扮演著自己,那種跳脫那種快樂,只有自己才懂。
                               
             特教三9808102簡可欣
  這次小組報告的成員囊括了三個不同的系所,要湊出彼此都有空的時間並不容易,也是我們這次小組討論中最大的難題,為了全員到齊,我們通常利用下課時間的空檔討論,報告前再相約在教室討論考題,我很喜歡這種模式,集思廣益出考題過程,可以交換彼此的想法,將考題的難易度適中,避免題目都集中在某一章節,或是設計出相似度雷同的題目,而不能測驗出學生程度及是否確實把報告的內容消化吸收。
  報告準備的方面,因為我習慣只在PPT上放大標題,剩下的內容和舉例在口頭報告時再補充,所以報告前我把重點全部謄寫在紙上,不斷反覆練習就怕上台報告時結巴吃螺絲,或是詞不達意,一個好的報告者應該讓聆聽者聽的舒服又明白,整體看下來,在語調及與台風等方面,我還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強,藉由報告經驗的累積,假以時日,相信我能有更多的進步。
                                           
                                             特教三 9808103 李怡宣
這次分組因為我猜拳太弱猜輸了,而被選為組長,老實說我真的不是一個好組長,因為我有太多事情要忙,感謝我們這組的組員都蠻好心的體諒我。我們是第二組,看到了第一組起了個這麼棒的開始,不禁讓我們壓力很大,而每個人負責的東西其實都只有一點點,所以有點難以準備。
很剛好的在報告前我們班去了花蓮參訪,因此整組在做這份報告的時間也非常的趕,但幸好大家都很努力在最後的規定時間裡完成,而我們討論時雖然有人因為要練球而比較慢到,但最後大家還是一起討論出我們的題目和一些細節。
最後感謝組員們包容我這不盡職的組長。

特教三   9808104  陳薇如
原以為藝術治療只是單單一般成人情緒上的治療,但是藉由報告我發現不是這樣的,幼兒在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發展,自我中心也都繪有著不一樣的想法,這讓我對幼兒發展的過程,有更多的了解。
  這學期的藝術治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製作面具,一開始聽到要在臉上塗上凡士林,接著要鋪上一層一層的石膏,一開始聽到有點排斥,感覺臉上塗滿了油很不舒服,但是在實作的過程中,我覺得相當有趣與新鮮,製作過程中會相當期待面具拿下來的模樣,當然也會期待朋友在屬於他自己的臉蛋畫了甚麼樣子的圖案,如果可以我希望課堂中能夠有多一點的活動課程!


特教三  9808122  武韻婷
最早認識藝術治療,是上學期明雯老師請到一位藝術治療師來為我們專題演講時才接觸到的領域,很重要很沉重的一項領域,本身要有很高很正面的能量才能當長久的藝術治療師。這學期很高興能透過上課對藝術治療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很開心和一群很棒的學姊和同學同組,我們負責報告第二章「自我表現的開始__塗鴉期(2~4歲)」。我的部份是塗鴉遊戲在兒童發展中的重要性,看完課本後,對這部份仍一知半解,所以查了很多相關資料去掌握上台要報告的重點。現在大三了,想說應該要把學過的觀念及重點帶進來,因此書中出現的相關名詞像是負增強、正增強、精神官能症、身心症等,用問答配合解釋去讓大家更加清楚。在台上盡量將自己準備好且清楚了解的部份,詳述給大家,讓大家之後再複習這部份時能省時省力。感謝我們組員在討論報告時,互相提供意見,讓每個人清楚知道自己有哪些已準備充足、哪些部分還需加強努力,希望大家聽完我們這組的報告之後都能輕鬆掌握這章節的重點。



                                            特教三 9808141 蕭峻閎
我們這組從分配到報告的時間,大約兩周,報告前的那一周末,班上的老師要帶我們去花蓮參訪,我因為周末會回家,不想把整本藝術治療的書帶回家,所以就趁出去玩前,趕快把作業完成,最後也順利的完成並交給整合整個PPT報告的學姐。
整份報告,我們因為是抽籤決定報告的小節,我剛好抽到第二節的隨意塗鴉小節,內容不算很多,但為了要讓班上同學簡而易懂,我把這時期的孩童塗鴉特徵整理成重點,因為我們此小節共有三時期,隨意塗鴉、控制塗鴉以及命名塗鴉,這三期又各有特別的特徵,所以很好理解。
最後一次討論的時候,我未出席,因為在家鄉還未到台東,所以大家一起集思廣益的考題,等到我看到的時候,真的決的很棒,雖然我的章節篇幅級小,但同學有出了兩題,而且出的很棒,由此可以知道同組的同學,對我的報告所掌握的能力相當好。
當天報告,是我第一次完全用自己所吸收的內容,在藉由淺顯的字句,讓同學容易吸收,也發現同組的夥伴,對報告都拿捏得相當好,最後看到考題就如同前一段文章所提,當夥伴在報告我也仔細在聆聽,看到完整的題目覺得相的棒,覺得難易適中,而且重點得有考到。
感謝夥伴辛苦的完成報告,也謝謝老師的指導。

特教三  9808149 楊麗芬
  我們小組在這門課中,向同學報告的範圍是第二章的自我表現的開始之塗鴉期。還沒上藝術治療時,看小朋友在亂畫畫的時候,都不會特別去留意他們到底在畫什麼。在準備報告資料的時候,發現原來,塗鴉對小朋友的發展是那麼重要的。

  明雯老師的課常常很多人修課,所以每次分組都會有比較多的組員,我們這組就有九位。在這麼一大組的情況下,要把所有人湊在一起開會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可是真的很欣賞我的伙伴,他們不但很用心準備自己要報告的範圍,也很配合小組的要求,不會成為別人的困擾。

教育三  9801153   黃小珠
  在本組中,我是擔任紀錄的工作,我打的會議紀錄的字數雖然不多,但是內容有講出我們本組討論的核心,我認為字數多,不代表做的好,內容才是最重要,這是我當紀錄後得到的心得。
  這次的小組合作讓我學習很多,雖然我跟組員是來自不同的系級,但是大家合作起來非常的順暢,利用團體的力量把報告做到盡善盡美,雖然在某些部份,沒有呈現很好的效果,但是組員的用心,我相信同學們都會看得出來。
  在報告時,我講話不太清楚,讓同學們造成一些困擾,在此跟大家說聲抱歉,我會努力去練習發音,在日後報告中,可以更清晰的講解內容。
  最後感謝組員們的包涵、幫助,讓小組氣氛變得很好。

                                                       華語四   9714163  彭惠娟
第一次接觸藝術治療這個領域的知識,覺得新奇又有趣。有趣的是透過畫畫治療人的心靈這點很吸引我。畫畫可以讓我們更了解作畫者的心理、生理的情況,從而作適當的治療。在這節課中,我也體驗過用藝術治療的方式畫畫,發現作畫時可以讓我情緒更投入其中,從而緩和自己的情緒。這個認知讓我更確信藝術治療是一個很棒的治療方式。
        雖然我很喜歡這個課程,但是發現只有喜歡的熱情是不足夠,還需要認真學習。因為這次報告的方式很嚴厲,除了要報告給同學聽之外,還開放給同學提問。老實說,這種方式帶給我不少壓力,為了不想回答不出同學的問題,事前必須認真準備。藝術治療對我來說是陌生的東西,所以當我知道自己負責報告哪一個部份時,立刻著手搜尋相關的資料和看書。書中有許多的專業術語讓我不太了解,可能看了幾遍才知道箇中的道理。還是不了解的內容就自己上網搜尋或詢問師範學院的同學,因為有些是與教育相關的東西,他們比我更了解。在做報告的過程中對於什麼的不懂的我來說遇到不少困難。
報告當天的心情除了緊張還是緊張,其中還唸錯不少字的發音。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次的經驗相信可以讓我下次做的更好。第一次與特教系的學生上課,發現他們真的非常活潑,讓我每次上課保持一個愉快的心情,真的很喜歡和他們一起上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