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組 藝術治療報告總彙心得^0^


指導老師:李其昌老師

別:第一組

員:奕心、沛恩、青玄、禹欣、卉芝、瑄愉、彥昌、芷育、千惠





特教三 9808105 賴奕心

今天的藝術治療課,感謝老師給我們完整一節課的時間報告,我們報告的主題是「由藝術的觀點淺談兒童畫的詮釋」。其實,大家為了今天的上台發言,早在好幾天前就開始緊張兮兮地準備了呢!首先經過幾次閱讀課本後,再依藝術治療的背景、發展與現況、意義與特質、詮釋兒童畫的相關理論…等小標進行ppt簡報製作及報告。其中,我負責分享前言以及總彙整理的部份,不只要把課本裡頭相關理論熟讀爾爾,還要能從中提出自己的一些心見解及反省思考,搞得我「人心惶惶」,很害怕有個萬一。

老實說,透過報告,不僅增進對課本資料翻找、閱讀整理及解釋講述等能力,更能透過整理其他組員的報告,學習我對閱讀統整和學習掌握重點,真的可說是意外地的大收穫!(做完報告後)在討論時,每個組員輪流練習上台報告,說明一些親身經歷的經驗或是找到的補充資料套入報告中的來演練,不但加深了我對內容的印象,同時也加強了每個人獨立表達的能力。

雖然正式上台報告時,我還是緊張到把「寫」說成「斜」!但這卻讓我感觸良多,因為從一開始練習到上台報告背後所流下的汗水,和面對每個問題時能流暢地回答,背後有的是最不為人知的辛苦過程。套句常言道:「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我也看到了每位組員背後所隱含的辛苦付出,由衷地感謝自己很幸運地跟這些優秀的學姐和同學們在一組,真是幸福極了!最後,很高興得到了老師的肯定,謝謝您!

美術四 9707109 蔡沛恩

藝術服務學習這門課程,讓我學到一些更深刻的體會,可以藉由藝術的形式,來呈現不一樣的感官,在小組中我的職責是負責記錄,所以每節課我都要聚精會神的聽大家的發表,然後把語言用文字記錄下來。

這次報告,我所負責的部分是兒童理論發展與沿革,裡面提到很多有關學術的一些部分,像是知覺發展說、知覺記述模式…等,我對於這部分比較不清楚,於是要把資料做成表格分類,才能完整呈現。上禮拜日報告討論過程當中,大家都很認真、並一同積極討論,並跑過一次流程,整個效率很高的提升,有問題都會提出討論,想出改善或更好的方法。另外,我們這組還要加上第八章--藝術治療在「藝術與人文」領域之應用,所以負責的部分同學也是需要做出一些統整表格,才能夠更趨近於理想的報告,因該也是花了不少的心血與時間。

藝術與我們生活真的密不可分,可以藉由藝術來教導、引導小朋友,也可以借用藝術治療的觀點來看小朋友的繪畫表現,不僅僅單純的繪畫,可以更深層的了解深入小朋友的內心當中,所知道他想表達的東西或是意義為何。在上課的課堂當中,感受到特教系的學生都很勇於表達自己,提出自己的問題與觀點,而且上課氣氛很融洽,更能夠有效的提升學習能力與環境。



美術四 9707137 楊青玄

第一次和特教系的學生一起修特教的課程,感覺和在修特教學程時很不一樣。大家對專業領域都很大方回答,很勇於表達自我。

  報告分組也很幸運的有兩位原班級的學生與我們同組,雖然也很突然的要在一星期內準備好一份很完整的報告。但慶幸的是大家都很認真配合,從一開始的討論分配就很積極,兩系的結合有很多不同的建議,更融合了特教系與美術系在報告時不同的風格。

  其中在討論論點時更明顯,例如:第一章「表二」有提到各年齡學派的介紹,特教系學生能很有條理地介紹出每個學派的特點,而這時美術系學生就能從他們分析出來的特點結合了在繪圖時的動作行為。而這樣的結合更能符合「藝術治療」這堂課想傳達的重點。

  在報告第一章我分配到的部分是:藝術治療與現況,主要是在介紹藝術治療的歷史與演變,是屬於比較死板的部分。容易在報告過程中使同學覺得枯燥無味,所以我用比較重點式並且加強音調的變化的方式去報告,再加上老師建議的「適當的重複」提醒重點。

  在報告前的準備,我認為我們這組真的很互相配合,也很認真的在時間內完成要求。在星期日這天就已經有完整演練過報告程序,而在過程中有任何問題或是不夠清楚的部分,也都是當下大家一起想出解決的方法,並不是只丟給某一位同學自己想辦法解決。從這裡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同學的互相互助。

  最後,從這次的報告中了解到了不同系學生的特性,也發現特教系學生與美術系學生不同的特質,剛好在此次報告中呈現互補的狀態,更能清楚的表達「藝術治療」,當然,也要同學之間能互相配合才能有這次這樣完整的報告。



美術四 9707154 郭禹欣

從一開始確定我們是第一組到報告,短短的一個禮拜卻非常緊湊,就好像大隊接力一樣,一直衝一直趕,但卻是穩定的一棒接一棒來跑,大家的努力最後贏得老師的讚賞,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

其實我沒為這次的報告付出很多的事情,還蠻心虛的。雖然說是抽籤決定的,但是我的部分是最少,其實這應該要開心啦,因為我對於上台報告蠻不拿手的。不過對於其他組員就覺得不太好意思。再加上PPT是另一個同學不小心弄錯了,已經打上去了,雖然之後有幫她做一些她的部分,可是彌補不了心中的心虛,雖然有想重做,可是找找資料,剛好我的部分就真的只是理論的部分,看來看去重點就跟同學做的一樣,也就沒有再重做。這也是一個錯誤,PPT果然還是得自己做過才知道怎麼講,雖然開會演練時,沒有太大的問題……

老師說的沒錯,真的是對自己的部分不熟吧,私底下沒有再更多的演練,一直以為自己已經熟練了,該畫的重點,內容要補充的在哪,都知道了。可是一直到在台上,拿到了麥克風後,一切就昏天暗地,手忙腳亂,一目了然。

自己知道這次的報告非常的糟糕,有些要講的沒講到,要比較的沒講到,都是看著PPT唸過,低頭看看自己的筆記卻失焦了找不到在哪,真得是非常的糟糕。在講完後,就開始後悔思過了,自己做的很少就算了,對於這次的報告沒有甚麼加分上的幫助,還在扯組員後腿,更不會把自己的部分融會貫通,做些非制式解釋補充,一整個就是失魂啊。

沒有第二次的機會了,其實就算有,我也不敢說一定可以報告的跟其他組員一樣,自己對於上臺這區塊真的還要再加強,曾經再厲害時,也只不過是看著稿,一字不漏嚴肅的唸完,那次大概是我上台最穩的一次了吧,不過其實沒有很好,自己抖得很誇張,不過還是要要加強練習改進的,畢竟以後還是會遇到更多需要報告的機會,得讓自己磨練磨練才行。

謝謝老師那麼用心的給我們回饋,這是最直接肯定的讚美與鼓勵,相信其他組員也都很榮幸也引以為傲,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謝謝老師。



美術四 9707141 陳卉芝

這次的報告其實準備時間相當的短暫且急促,在分組並選好報告題目、時間等一切時,我想那時候我根本不認為我自己能夠做的好,甚至還思考著自己有沒有能夠把這報告準時生產的可能?在那堂課結束後,我們整組人就找了一間空的教室開始討論,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討論如何分配我們的工作,希望可以達到最平衡和最有效率的做法,後來的結果,相信大家也看到了。

在第一次的討論中,我們分配好了大家的工作,也順利地討論下一次的開會時間以及討論地點,並也規定好繳交的日期與期限,讓彙整的同學能夠順利的在時間內完成,彼此不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我想這是小組間該有的默契吧!而到了第二次的開會時,小小的問題發生了,拿鑰匙的同學遲到,使我有點無奈地在圖書館裡晃啊晃的,不過心裡卻是慶幸著圖書館有豐富的書,至少不會在等待的過程中無聊。當開始開會的時候,大家非常有效率地看著彙整好的PPT,並一一幫其他人的部分檢查、核對,並給予報告上的實質建議,並嘗試著模擬報告並計時,希望當天可以在預計的時間內達成目標,並希望能做最好的呈現。

報告的當天,因為從知本趕過來上課,所以連換衣服的時間都沒有,有點小失望……,但報告的過程看來似乎十分順利,我想就原諒自己一次吧!而後與同學間的問答過程中,我十分的開心,感覺好像是挑戰大賽一樣,必須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十分有趣。事後,在停車場遇見了特三的小朋友們,他們告訴我說,他們覺得我的反應很快,想認識我和我當朋友,我想這就是另一種收穫了吧!這堂課,真的讓我受益良多,感謝老師!



美術四 9707107 王瑄愉

緒論是一個概括整本書內容的章節,實為不容易報告,每人分配所得的頁數並不多,但所談的內容極廣,簡單的一個名詞解釋,就包含一大篇理論。

起初將閱讀過的內容精簡成條列式筆記,但還是難以理解課文中所要講述的重點,因此利用課本前面附錄的兒童塗鴉作品作為輔助說明,如兒童有省略和誇張的樣式表現,這樣抽象的形容表現並不容易了解,當加入附錄的兒童作品時,見到兒童把臉部放大,有畫手腳的情況下,卻少了脖子這重要的連接部位,甚至有些兒童繪畫五官時時常少了鼻子,除非有曾經繪畫的經驗,有人從旁提醒。

將更多更清楚的實例可以分享給同學,在文章理解上較容易多,不饒舌繞口,讓死板板的條列式文章變得有趣,更在內容上,補充與應用前面同學講述的內容,讓整份報告更有連貫性。

當天報告頗緊張,因準備時間並不長,緒論多為理論基礎,缺發理論專業知識,使得準備工作繁複,班上同學所提的問題是有深度的,並不容易回答,記得一題:當我們報告完第一章時,所認為的藝術治療是什麼?真是一個難回答的問題,以藝術取向來說藝術就是治療,藝術創作時對人格發展有全面性的幫助,對自我統整能力增加;以治療取向,藝術是一種心理治療,利用藝術傳達心理意念,如以繪圖來投射潛意識狀況。

在這份報告後,對於藝術治療有一些些淺層的瞭解了,但在後面有更多龐大繁雜的理論,待我們去學習。





特教三 9808134 馮彥昌

我對藝術了解並不多,而且那周我還有另一份很重要的報告正在準備,所以在這次報告的內容我只負責心理學的部分,很感謝學姊的體諒!也因為跟學姊一組,所以準備報告期間非常積極很怕拖累學姊的成績,星期三一下課,我馬上見識到學姊們的辦事能力,迅速的分配報告部份以及設定繳交報告、再次開會的時間;第二次開會時也見識到學姊們的專業能力,我們有先模擬報告一次,學姊準備的內容相當豐富,模擬時的台風也相當穩重,讓我上了震撼的一課!正式報告時,學姊報告品質相較於模擬時更加提升,回答問題也能針對重點回答,而我回答問題時情緒有較大的起伏,用詞也相當不恰當,說明了我需要學習、改進的地方仍相當多。



美術四 9707104 張芷育

我們期中報告內容是陸雅青編撰的《藝術治療》中的第一章,報告能準備時間只有一個禮拜,時間雖短,但是大家一起分工,再一起相約討論,很快的就合力完成了這份報告資料和簡報。我所負責的部份是—藝術教育治療在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應用,我在學校圖書館借閱了兩本關於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設計的論文,從中瞭解現今在九年一貫課程架構上對於「藝術與人文領域」的宗旨和理念,並與陸雅青的書中第八章所提到的「藝術教育治療」理念相互整理,發現其中許多對於兒童的教育理念是相似甚至一致的。另外,將此整理後的資料拉到自己的打工經驗裡,得到驗證,在臺東實驗小學裡,一堂五年級藝術與人文的課程,老師就運用了此教學方法,教學主題是要小朋友描繪同學的速寫,在課前引導時,老師將學生當學期的國語課文《拾穗》,以及綜合活動課在操場撿米粒的實際經驗請小朋友回想和分享其中的想法,小朋友確實能說出撿米粒的辛苦,在老師引導下,還能說出米勒畫作中光影變化和拾穗彎腰的動作,便成功的達到統整當學期經驗、觀察等能力的學習目標。此報告和自身經驗的連結讓我更暸解藝術教育治療對藝術與人文的應用,遺憾的事,目前自我對藝術治療的認知也僅限如此,沒辦法再做更多的闡述。而經過其他組員的精彩報告也很快的熟知此書內容大義,相信這樣的方式到學期末就能學到更多相關知識,非常期待。



美術四 9707111 林千惠

在知道擁有不多準備時間的情況下,詳細的分工和一步步的漸進討論,帶領我們這組完成了緒論的報告。雖然時間是急迫的,給了我們背後極大的驅動壓力,但整個過程並不會讓人感到煩躁或是不耐,我想同學間的討論與良好互動,也幫助我們增加這份報告在自己心中的價值。

對於班上同學,這次的報告或許像是導論般,又或是藉由我們呈現出的重點再次閱讀與複習;但重回於自己本身,除了大家都有的「閱讀」外,又多了那麼一層意義,那就是嘗試「統整」零碎資訊的這個過程。當分配到「總結」這部分時,就在思考該怎麼讓大家在短時間內吸收到相當的資訊,且具有效益,理論的東西是死的,怎麼做能讓它看起來不那麼枯燥乏味?「組織架構」幫了我不少,像是心智圖般,串連整章重點處,我想這個過程也是一種將資訊圖像化的方式,更是一種幫助有效記憶的良好途徑。另外,Freedmind(free)MindManager都是很好製作心智圖的軟體,兩者都各有擅長與好用的地方,是很好的應用工具。

在這次報告裡,其實還是有諸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在同學分享與提問下,自己也發現了大部分同學在聽完報告後,還是不易理解關於本章每個學說間的差別與特色,若能在本章介紹的學說上,舉出當期學派的實際例子與過程,補充不再只是純文字的理論而是「圖說」的話,或許能夠增加同學觀看的興致與動機,這是組內可再加強的部分,加重實例的地方,讓報告更加完整生動。

我想所有的組員們都是抱著謹慎的態度,在製作這次的報告,希望東西不是雜亂無章的呈現,從資訊多而複雜,至精簡概要,包括題目的篩選皆是,過程中也有很多小插曲,例如資訊的取捨和採用的部份,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都是在經驗中成長,而態度也可能都比書中所想要傳遞的訊息還要珍貴,「藝術治療」是個有趣的課題,但卻也是門不容忽視細節的專業,「報告」亦是如此,重視每一次報告,才能在小地方、小錯誤中學習到更多。

最後,謝謝老師對我們組的肯定,也期待接下來同學們的精彩報告!讓喜歡「藝術治療」的人,更了解藝術治療,這會是上這堂課最大的收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