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7 教育劇場實作


為了這群學生,請了休假,他們星期四下午三時在板橋XK國中呈現的主題為「師生關係」,希望藉由入班演出,能夠以「theatre」來進行教學活動,不僅讓學生瞭解老師的辛勞,改善師生關係,也讓大學生們有實戰經驗,增進未來就業機會。

我們的大學生先利用國三生體育課離開教室的時間,在教室內先作排練一節課,然後再利用學生回來教室的下課時間,有計劃地坐在他們的旁邊(不是身著黃藍制服的就是大四生:「演教員」=演員+教師),目的是與國三生融合在一起,這樣有助於把他們變成「觀演者」=觀眾+演員。

其流程如下:
1. 主持人先以幾個關於劇情的定格動作,帶暖身讓國三生一同活動,以便促進他們發表意見。例如:請他們做一個定格,呈現最喜歡在教室上課的動作,此時有人舉手,或有人抄筆記。
2.演教員演出有某學生在上課中睡覺,老師屢叫不醒、屢勸不聽,然後主持人邀請「那位睡覺學生」上台坐針氈(hot seating),也就是供國三生問問題。例如:有人問,你昨晚幾點睡?「那位睡覺學生」說:凌晨四點,因為在玩三國線上遊戲。(此外,飾演老師的演教員也上台受學生詢問,讓他們瞭解老師每天從桃園通車與改作業的辛勞)
3.然後進入師生衝突,讓師生在情緒激動下,不小心讓學生跌倒,此時老師罵學生,學生拿著書包離開教室,當下主持人請演教員停格,詢問國三生該如何解決此困境。有人建議說:請老師將學生送生教組;請老師關心他,讓學生自行坐在位子上;請老師讓學生下課後來辦公室談等等方式。
4. 演教員根據學生提出的方法「倒帶」演出,後來大家看過幾個方法後,表決何者最佳。最後,他們選擇請老師息怒讓學生安靜坐在位子上。
5.主持人出場與學生討論,並共同做出結語。

依此流程就是Learning through theatre,也就是透過「劇場演出」來學習;在教室中,除了老師藉口語或書本來進行教學,也可以試著運用「教育劇場」的方式來教學。

這一次首度擔任公職的休假,真是值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