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就該如此:程門立雪

只帶這一班一學期多一點,就跟他們難分難捨,感覺真是奇妙!
大學生愈來愈受不住師長的教導,是近年來教學的體會,
想不到這一班的學生會跑來找老師協助,程門立雪、誠懇求學,然後我自己就「浸潤式」地愈陷愈深,幫他們排戲、找老師、爭取資源、甚至自己還當「學生」一起佈置劇場;哈!他們都不知道,這年頭,好學生難得,邊教他們,我自己常常還會暗夜落淚感動,我真是太高興了!
表演藝術在東部式微,這群學生不怕苦自願作歌舞劇,從完全不懂,愚公移山式地在階梯小教室或走廊排練,不怕被師長指導(常被責罵),只要對這齣戲有益的他們都學,到後來站在舞台上,光鮮亮麗地跳舞、歌唱與表演,幕後工作人員各司其職,我坐在觀眾席,投影機的隔壁,見證他們的成長,在昏暗地觀眾席中,我不斷地拭淚與驚訝,這比看我自己小孩會跳舞還開心,哈!You've made my day!
(2011/12/17台東縣立文化局公演《紅磨坊》:英美系101級畢業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