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電視劇:我的完美男人(也推薦給不懂得如何珍惜真愛的人)

好久沒看電視連續劇了,好多原因,其中一個是小孩子喜歡看卡通,除了陪他們看之外,我轉台的理由只有看新聞,偶而無聊因轉台「經過」四台無線電視頻道,停了一會,回想有線頻道開放前的榮景,但還是轉台,轉台的原因不是因為連續上百集的荒誕劇情,就是因為劇情的鋪陳不夠細心,還有一個最差的原因是,無線台在可以栽培新明星的時段,竟然撥放韓劇、日劇或大陸劇,一年之中偶一為之還可以,這幾年來竟然變成常態,所以不看就是最好的抗議。

可能是大夥的抗議讓電視台高層知道了,或是新的一批製作單位勇於「蛻變」,試圖以接近電影的水準來拍戲,在劇情方面,開發出類似偶像劇,但又蘊含台灣本土的「輕喜劇」,所謂輕喜劇是,你看了會笑,但是不會大笑,因為下一秒鐘,你又會因為劇情中溫馨的部分,感傷落淚。暑假期間,無意間在外面看到台視製作「我的完美男人」的完結篇中,看到30多歲的沈若薇與言鐵男穿著10幾歲的國中制服,兩人回到母校過生日,因為鐵男當年與母親離家的因素,無法應諾為若薇過生日,不告而別,造成彼此的遺憾,多年後兩人重逢,那段「淡淡的情懷」使兩人感情的厚度更加綿密;因此,若薇「不合理」的生日願望轉化為合理與溫馨,且看編劇巧思的五個願望:
1. 穿國中制服拍畢業照:鐵男原本覺得幼稚,為彌補國三的失約,只好答應。
2. 回到母校捉弄阿婆:顯現只會讀書的若薇,國中時內心也很調皮,卻被壓抑住。
3. 寫畢業紀念冊:這段是我對編劇最大的稱讚,合理又勾起像我這樣有年紀的觀眾回憶。
4. 親吻鐵男:因為鐵男當年救她,她想親自己的初戀情人;這一段很動人,因為這一次換若薇就要永遠離開鐵男了。
5. 購買鹹粥:若薇為了保護鐵男,不讓整形150公斤鐵男的秘密曝光,只好選擇離開整形界,為了支開鐵男,也為了留下完美回憶,只好請他去買鹹粥。

鐵男帶來的生日蛋糕,對於甚麼都買得到的整形醫師來說,它的意義比不上這五個願望,沒花甚麼錢,卻是意義非凡!若薇嘗盡城市冷暖後,選擇回到姑媽留給她的遺產:吳美村,也是意義非凡!這樣的劇情,還有場景拍攝的用心,不僅讓我看到新偶像,也見到以往「天天開心」的本土劇演員,所以我非常讚賞此劇的選角部門!

Who's the One(英文劇名) 有兩句台詞讓我掉淚:
1. 若薇為了幫鐵男維繫工作,在農場找重要東西找到手受傷;鐵男說:妳是整形醫師,手受傷就不要再找了,因為手對妳很重要。
    中暑的若薇生氣地說:再重要也沒有你重要嘛!
2. 鐵男要搬出若薇家,因為他要湊合若薇與總經理在一起,要搬家前兩人吵架彼此不說話,但是鐵男還是一早把鹹粥準備好給若薇;另一方面,若薇也忍痛要放棄感情,讓鐵男與倩倩重修舊好,若薇起床後看見鐵男搬空房間衣物只剩家裡鑰匙,悵然若失;回到飯桌,看到一鍋鹹粥,
     若薇傷感地說:死言鐵男,幹嘛鹹粥做那麼好吃,這樣我怎麼離開你。


我一直支持台灣的電影工業努力進步,影響台灣的電視媒體向之看齊;播放外來劇集,不是不可以,但是不要全部都是外來劇集,因為這一代的明星終會老去,就像劉文正之後有周杰倫的明星誕生,如果當年沒讓周杰倫有發片的機會,他也不會大紅大紫並回過頭來感謝台灣的栽培,拍攝許多公益廣告,例如反毒與拒吸二手煙等等。「我的完美男人」由天心領銜,配合鄉土劇老牌演員一起讓楊一展、楊千霈與路斯明等新人有演出的機會,再加上幕後部門,例如行政、攝影、燈光、道具與服裝等等,他們都在磨練自己的技術,使台灣的連續劇,精緻再精緻!
我也很支持導演為了一個鏡頭,能讓工作人員花了好多心血完成,我更相信工作人員為了好的畫面不辭辛苦,沒有抱怨,這樣台灣的戲劇就有未來。


謝謝台視公司(還有台中市政府的補助)為我們獻出這麼完美的一部戲,內心澎湃,沒有寫完這篇文章是無法收心!


(「我的完美男人」第一集第二部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FjrKKoLQwM&feature=watch_response

(「我的完美男人」第13(終局)集第一部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