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憶起父親的開朗

為了從撰寫莫札特的巴斯第安與巴斯第安娜》的表演藝術文章中疏離一下,點看了諧星張菲與劇場大師李國修談他們的父親,除了憶起自己的父親,也提醒自己該怎麼當個父親。


從小父親就離鄉背井做小生意,聚少離多,一旦父子見面,父親就像是一位「頑童」,常常喚我:「哥哥」,也最喜歡大聲笑;當我問起,我們家境怎麼不好時;「怎麼沒有錢,你看爸爸賺了好多錢!」父親馬上掏出他口袋的許多大鈔給我看,並配上他獨特開朗的笑容說。
長大後我當然瞭解,那些鈔票均是他下一個生意的本錢,缺一不可;當時還小不知道,知道真相後的每一年母親節,我總喜歡唱著自己改編的台語歌「風吹沙」來追憶父親,因為他是在我國三那年的母親節因車禍過世;我很感謝他留給我一顆開朗的心,面對人世間的挑戰。
思念故往的阿爸,
唱出滿腹的心聲,
目睭像英著風飛沙 (眼睛似風吹沙入內)
啊~目屎像雨水滴袂煞(淚涔涔)
啊~啊~這種的艱苦無底看 (難過極深)
每日那是日頭(太陽)漸漸要落山 
心內越孤單


現在,我有兩個小孩,因為我很慶幸自己曾吃過苦,希望孩子也能在懂事前多吃苦,所以,我常常讓孩子自己做事,只要是他們想要的東西,我會故意讓他們受難後才得到;也像張菲的爸爸一樣多以人生經驗勸告小孩;也像李國修一樣,當孩子哭時,鼓勵他們哭完,排解憂傷,並以幽默感來解決問題。因此,老大「很好命」,跟我小時候一樣,四處搬遷,吃過苦頭,我把她當管家,她也時常鼓勵我;兒子出生後,工作逐漸穩定,吃較少苦頭,該怎麼調整跟他的關係,我還在學習,不過李國修所說的「愛」、「想像力」與「幽默感」是個標竿,再加上我父親的「遇到困難時的開朗」,也是我要教續下去的「傳家寶」!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想想當父親就跟當老師一樣,不可不慎!現在,該回心學習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