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兒文暑_故事說演_第三組討論03

課程名稱:故事說演-繪本小組報告
指導教授:李其昌教授
組 員:陳莉平、呂秋琴、林家寧、洪麗芳、李舒琪
時 間:2011.7.22



【討論】
進行教案流程之前,本小組對於暖場與熱身活動有著微小更動。
麗芳:雖然舒琪說她想要自己整場帶下來,包括暖身活動亦是,但仍希望暖場的活動可以由她來走過一遍。
秋琴:教案的第一場次是沒有暖身,要直接開始。
麗芳:總是要讓我練習一遍呀!
舒琪:暖身的細節連結呈現要再流暢一點。
麗芳:我們的活動是跟影子有關,我說我們是來自太陽王國的人。
莉平:那妳是太陽姐姐囉!
眾人:(笑,點頭表示贊同)
舒琪:要如何把桌子連結過去。
麗芳:就說桌子是太陽貨車好了。
舒琪:暖場活動帶完,就請同學們抬桌子到正中間,說是太陽貨車要出發了。
秋琴:紙張灑落的地方就由我跟莉平做丟散的動作。
舒琪:要留一些給我,要有不小心的橋段。
莉平:我跟秋琴就是要扮演小朋友囉!
舒琪:對!麗芳還要負責後續的拍攝紀錄了。
麗芳:教學流程要再說一遍嗎?
舒琪:大家就隨機應變吧!

【實作後檢討】
此次討論因為時間的關係,著墨在教案的地方不多,主要是針對活動前的暖身活動廢存與否進行討論;而在實際的演出中,對於暖身活動的進行,及帶出活動本身的檢討如下:
1. 麗芳出場後的介紹帶出了太陽貨車(桌子),圖片的散落也如預期一樣,同學們幫忙一起拾起,不過,主要帶領者(舒琪)的出場,顯得有些唐突,是否還要再進行一次故事講者的介紹。
2. 活動進行中,有同學質疑為何不要把圖片用磁鐵貼在黑板上呢?
3. 有同學反應,如果將圖片的拼貼放在地上來進行操作,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

【實作後小組討論】
1. 當天的活動分成低、中、高三組以年齡畫分的組別,低年級由舒琪帶領,中年級由秋琴引導,高年級則是由莉平來負責,暖場活動及拍照部份仍是由麗芳負責。
2. 低年級的部分希望可以增加墊子或是棉被之類可以鋪在地上的東西,擔心幼兒在桌上操作時,會受限身高因素而看不到圖片。
3. 本小組的三個場次主持人不一,每個引領者的準備東西亦不同,當天要協調的動作需要搭配各方默契,也都得視情況而定,無法在事前有個確切的流程,帶領閱讀者需將所需物品事先提出,方便進行準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