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兒文暑_故事說演_第二組討論01



日期:2011.07.14
玉惠:〈發呆的路〉
1.玉惠讀〈發呆的路〉給同學聽。
李老師:剛剛玉惠用了什麼技巧?
慧玲、燕萍、慧芳、彩鳳、振豐:玉惠比較多敘述,少動作,會看教室的鐘,口氣有變化,會看觀眾。
彩鳳:《莫里斯的妙妙袋》
1.彩鳳讀《莫里斯的妙妙袋》給同學聽。
慧芳:會摸摸小朋友的頭。
燕萍:聲音有變化。
慧玲:動作很多。
彩鳳:語調變化不夠大,角色間的語調轉換不夠明顯。
玉惠:因為是繪本,可以把書給大家看。
振豐:《我只是不想》
1.先請大家看封面,預測故事
慧玲、燕萍:小BABY的鱷魚。
2.振豐給大家看封底
慧玲、燕萍:很舒服的樣子.
3.振豐開始朗讀故事
慧玲:用了預測法,聲音的變化起伏很大。
慧芳:振豐說起故事,聲音變化很生動,很吸引人。
振豐:角色仍不夠清楚。
彩鳳:角色轉換不容易,敘述改扮演有點困難,可以省略誰說的嗎?例如:媽媽說:………省略了,聽者會了解誰說的嗎?
燕萍:聲音有鑑別度,可以省略某某人說。
玉惠:振豐有將繪本拿給大家看圖。
燕萍:《光腳ㄚ先生》
1.燕萍先問問題:人可以有幾隻腳?
慧玲:兩隻
振豐:穿鞋子可以保護腳。
2.燕萍:閱讀第1、2頁問問題:他是有錢人嗎?
振豐:不是……
3.燕萍在中間讓大家仔細看圖,再繼續說故事,看圖中的主角的表情。
慧芳:這個故事的文字描述,原本我看不太懂,經燕萍一講,注意圖像的補充,我就懂了。
彩鳳:燕萍跟小朋友互動,並獎勵小朋友。
燕萍:獎勵會不會打斷說故事的節奏?我本身不喜歡。
慧芳:如果大家都很專注聽,我覺得不需要打斷,當小朋友不專注,要將他們的注意力拉回來時,才需要獎勵。
老師:把獎勵當作航空母艦,退到最後,可用一個眼神,或說:「嗯!很好」來鼓勵他。
振豐:加一些音效進來會更好。
振豐和燕萍討論光腳ㄚ先生的表情是高興或生氣。
慧玲站起來說:《小熊包力刷牙記》
1.慧玲先將繪本給大家看,問問題,引起動機。
彩鳳:慧玲的肢體動作很豐富。
振豐:聲音抑揚頓挫。
慧芳:臉部表情生動。
燕萍:跟小朋友有互動。
振豐:建議在小熊包力沒有牙齒的那一頁時,可以假裝沒有牙齒時說話的聲音。
慧芳:《了不起、了不起》
這本書內容簡單,適合學齡前的幼兒,封面、封底連貫一起,展開封面、封底,1.讓大家猜測問問題:鞋子(河馬、……)有什麼了不起?
2.大家發表完答案,再看看書裡怎麼說?
玉惠:說故事時會問問題,並鼓勵小朋友說的很好。
~時間不足,停止討論。~
決定劇本的理由
玉惠:《斑馬線雲》裡的小故事都很有趣,孩子一定會很喜歡。
振豐:故事裡有什麼可談的呢?
玉惠:寓意不明。
彩鳳:《莫里斯的妙妙袋》這個故事談論小小孩子一定只能玩布偶嗎?先是要求玩哥哥姊姊的禮物被拒絕,到莫里斯自己創造出一個妙妙袋來玩,哥哥姊姊見好玩,反過來要求玩莫里斯的妙妙袋,家人融入主角想像的故事。
燕萍:我想選《斑馬線雲》裡的小故事─巫婆湯,因為故事的題材相對新穎,所隱含的道德意涵比《莫里斯的妙妙袋》涵蓋更廣,再者,考慮到聽故事的小朋友人數未知,巫婆湯中的「居民」角色人數可以無限延伸,整個故事操作起來應該會比較有彈性。
慧玲:我選《莫里斯的妙妙袋》,因為這本書的內容很有趣,跟平時的兄弟姐妹的相處相似,若表演給孩子欣賞,會引發孩子們共有的經驗。另外,<巫婆湯>也是很適合說演的故事,人物分明,劇情滑稽有趣,也是很讚的。
玉惠:我覺得<巫婆湯>是很有趣的故事,雖然寓意不明顯,但我們可藉由觀賞完後和孩子的分享知道孩子學到什麼,我比較注重的是孩子享受我們的故事說演。
慧芳:我選<巫婆湯>,這個故事有許多想像的空間,低中高年級都適合。《莫里斯的妙妙袋》故事內容比較平順,衝突不明顯,不過角色多,很生活化,也可以納入我們的備案故事。
振豐:我覺得<巫婆湯>的故事,很新奇又有趣,相信表演起來一定十分熱鬧,只是故事背後似乎不易帶出「道德」的意涵。然而,《莫里斯的妙妙袋》故事內容溫馨,人物角色豐富,且情節與孩童的生活經驗貼近,應可以與小觀眾們有不少對話,因此,我投《莫里斯的妙妙袋》一票
彩鳳:我投「巫婆湯」,巫婆的湯太多會滿出來降成雨,雨有各種不同的味道,酸的、甜的、苦的、鹹的、……各種味道,非常有趣,好像會有喝不完的汽水果汁,但某些湯又會有不同的效果,淋到了身體會變小,小到會變成嬰兒,結果非常出人意料之外,新鮮有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