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嘉市玉山國中「藝開冠」 獲教學卓越銀質獎 (嘉義市)

http://www.cdnews.com.tw/ 2010-09-10 17:02:49

劉芳妃/傳真

劉芳妃/報導

 嘉義市深耕教育再獲肯定,長期致力藝術與人文教學的玉山國中榮獲教育部99年度教學卓越銀質獎,玉山國中校長劉昭志表示,此次獲獎,對教學團隊是莫大的鼓勵,未來也會更加精進,以藝術教育開拓學生的世界觀, 涵養其多元能力,讓學生在快樂的環境下自主學習,發揮創意潛能,成為未來不可或缺的人才。

 劉校長指出,玉山國中學生純樸、可塑性極高,猶如璞玉一般,為讓這些璞玉綻放該有的光芒,教師群無不致力於教學創新發展,自91年獲選「資訊種子學校」起,透過各領域資訊融入教學活動參與,帶動全校e化創新敎學與課程研發風氣,其中又以藝術與人文團隊的發展性最強、延伸性最廣、參與度最持續。整個藝文教學方案從91年至93年的醞釀期、94年至96年的探索期,到97年至今的發展期,一步一腳印,踏實發展普及全校的全方位藝文課程活動,學生長期在藝術氛圍的薫陶下,藝術素養提昇了,各項藝文校際比賽表現優異,老師也因為教學相長,不斷自我充實,累積專業智能,參加教案比賽屢獲佳績。

 在國中升學主義掛帥的當下,一般學校很容易犧牲藝能科目,玉山國中即使到三年級下學期,所有藝能科目仍正常進行,由校長帶頭領軍的藝開冠教學團隊,結合視覺、聽覺、表演藝術等領域師資,秉持以學生為本位,把每個孩子都帶起來的想法,發展創意性、趣味性的藝術展演及主題教學,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劉校長笑著說,之所以取「易開罐」的諧音,是希望將藝術的傳達以普遍、便利、親切的方式,帶給每一位學生快樂的學習,並以藝術教育開發頭腦的創造力為目標,擁有藝冠群倫的胸懷。

 劉校長如數家珍的分享每個成功的教案,如97學年度的「藝揚風動」計畫,學校以風箏為主題進行課程發展,國文領域進行「風」的創意寫作;數學領域進行「對稱」面積運算;健體領域帶領學生從認識到設計製作風箏,並舉辦風箏比賽,創造許多驚喜,同時也開創團隊教學模式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另外,「掌中乾坤」主題課程,帶領學生體驗傳統偶戲之美與現代偶戲表演藝術,也榮獲97學年度全國中小學資訊融入教學創意競賽初賽銀獎。而配合「98全國燈會在嘉義」,全校一、二年級學生均投入創意花燈設計,並在美術老師指導下,由導師帶領小組完成作品,參與市府舉辦的創意花燈競賽,26件參賽作品得獎件數多達20件,令人欣喜。

 市府教育處表示,全國共計24所國中入圍教育部99學年度創新卓越獎複審,在長久以來升學主義的緊箍咒下,藝文領域長期處於被忽視的弱勢地位,玉山國中以「創意.優能-藝視界」方案榮獲銀質獎肯定,意義非凡。

【中央網路報】
-------------------------------------------------------------------
引者言:
嘉義市玉山國中是我的母校,能夠獲得銀質獎的肯定,確實「意義非凡」。
遙想當年,民國70年代初期能夠升上高中繼續讀書的學生屈指可數,那時經歷能力分班、男女分班、剃平頭、寫情書、穿制服、騎腳踏車上課的青澀歲月,實在令人懷念!那個年代的出生率節節上升,我們學校的招生率卻直直落,一個年級只有8班,學校裡甚麼人都有,每天發生的事情均讓人大開眼界,這段經歷對我未來教學生涯相當重要,因為學生外在所顯示的「霸凌」或「違規行為」,其實大多均非其內在本意,老師只要循循善導,讓他們感覺到「師愛」就能化解。
後來在台南讀高中,常被問到哪裡畢業,我直接回答「玉山」國中,不是被同學誤會是從南投縣搬來南部,就是被誤以為自己在開玩笑;反被笑嗆說:「你會在玉山國中畢業?那我就是在聖母峰國中畢業的!」(因為玉山是台灣最高山脈,同學就拿世界最高峰來跟我比,真是有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