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中生赴新加坡参加第七届亚太学生剧场戏剧小品观摩汇演荣归 (汶萊)


3月30日 
      (本报斯市30日讯)汶中生赴新加坡参加2010年第七届亚太学生剧场戏剧小品
观摩汇演荣归,行程收获颇丰。
      2010年3月7日晚,汶莱中华中学师生8人回到汶莱,行程硕果累累。此前他们

带着汶中董事会及校方的殷切期望和祝福于2010年3月2日赴新加坡,受邀出席加
由新加坡艺术剧场、华侨中学、联合晚报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亚太学生剧场戏剧小
品观摩汇演”活动。
      该组成员由该校游璧君和徐睿两位老师作领队,黄颖莹、周程观、邬佩佩、傅

婉佩、 蔡美艳、陈培颖等六名学生组成。学生们只担负个人一半的往返机票费用,
另一半的国际机票费用由汶中校方开支,在新加坡汇演、住宿等开销均由主办方负
责。汶中此次汇演呈献的剧目是校园情景剧《在你身边》。
      此次行程安排比较紧凑,抵达新加坡次日马上进行彩排及参加讲座。参加2010年

戏剧营的营员们有幸出席聆听资深讲师们分享的精彩讲座,内容包括:《校园戏剧小
品的编导与制作》(杨文仲老师)、《中国当代戏剧及校园戏剧现状与展望》(张仲
年教授)、《校园即兴戏剧之应用》(李其昌博士)、《表演技巧与观察生活练习》
(孙春美老师)等,汇演结束后还获得专家评委们的点评。
      汶中许月兰校长表示,该校校园戏剧的剧目重在表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

特点,突出“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色,以反映当下校园生活和青年
一代的精神风貌为主。
      汶中生代表们在新加坡的倾力表现,给当地观众带来一场精彩且别具地道风味的

盛宴之时,也为学子们搭建了友谊和沟通的桥梁。此次汇演不仅培养学生在戏剧观赏
、理解戏剧演出能力,也开拓了学生交流、想象、创造能力,而且对于增进本地区校
园戏剧的交流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师生们在分享此次旅程的收获与心得时,无不喜悦满怀。周程观同学首先说道:

奋斗了几个月,一个星期的“新加坡亚太艺术戏剧汇演” 就这样结束了,感慨良多。因
为到了新加坡之后,我们有幸参加了很多戏剧工作坊。工作坊的讲师们都是来自不同
国家和地区的戏剧小品专家,有来自台湾、马来西亚、中国以及新加坡当地的老师。
我学到了很多有关戏剧小品方面的知识,从中我明白了戏剧真正的意义,也深深的爱
上了戏剧这门艺术。
      在那里,我也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都是戏剧才子,年龄也和我们差不多,也有

着共同的梦想和希望,所以大家都很谈得来。短短六天时间的交流,使大家彼此建立
了深厚的友谊。临别之前,一位新加坡的朋友突然说道:“戏剧是门悲惨的艺术,因为
演过之后,就没有了,但我们在乎的是曾经拥有。今后,我们都各奔西东,请记住我
们最初的梦,因为有梦才美丽……”
      最后,我要感谢汶中董事会及学校给我这次的机会去参加难忘的活动。同时也要

感谢游璧君老师以及徐睿老师的照顾。这将是我永远不忘的“旅程”。
      黄颖莹同学如是说:还没去新加坡参与亚太艺术汇演之前,我很紧张,而且完全

一点信心也没有。因为老师告诉我们去新加坡的都是戏剧社的同学,水准和实力都很
强。唯有我们努力,才能有取胜的机会。
      带着五味杂陈的心情到了新加坡,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我感到很不自

在,也有少许的无助。但是我一看见老师和队友们亲切的笑容,还有热情接待我们的
华中老师,我的心就舒坦多了。其他国家的团队也陆陆续续地抵达新加坡,虽然彼此
都很陌生,但是大家也会友善地微笑打招呼,我已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亲切感。
      从第二天开始,行程表都排得满满的,似乎不让我们有任何空闲的时间。我们上

了很多堂的讲座课,也学到了很多有关于戏剧的知识。除了上课,我们也认真彩排,
还必须和华中的负责学生配合。华中的同学不仅非常地尽责,而且很有领导力,做到
舞台布置、音响和灯光的效果都很协调。他们处理事情的能力和办事效率都不禁让我
叹为观止。
      演出的那一天,我紧张得吃不下东西,脑袋里想的都是剧本、台词、演出。老师

心平气和地安抚我,于是我尽量克服自己不安的心情,为待会儿的演出做好心理准备
。演出节目表里,我们剧目排在第一个,自然而然地也会生出莫名的压力。演出时,
我看得出队友们很尽力地把演技发挥得淋漓尽致,自己也慢慢适应了。我们都把自己
最好的一面表现给现场的观众和评审。
      在这次的汇演中,我学到了很多有关于戏剧的知识。有人说,演戏的人最假,但

事实恰好相反。演戏是发自内心的,是真实的。所以演戏的人最认真、最坦率、最能
勇敢地把自己内心的感觉表达出来。‘切入事实,尽量能流出血来,才有切肤之感。
’这些领悟,是我到新加坡得到最好的礼物。张仲年戏剧老师说过,“人们来到剧场的
原因,是因为戏剧是有生命力的,戏剧反映了我们心中的价值观念。”这句话对我感触
最深。
      当然,在这次的旅程中所得到的友谊也是很可贵的。三月份在新加坡的天空下,我

认识了一群好朋友。虽然新加坡和汶莱很相似,但新加坡多了一群热爱戏剧的朋友,一
群有着共同梦想的朋友,此行程不虚行。
      剧中主要人物扮演者陈培颖同学更是感慨不已:首先,要感谢学校及董事们给予

我这一次的机会,能到新加坡参加这一届的戏剧小品观摩。我从中的确学习到了许多
在课本上无法取得的宝贵知识和经验。不仅如此,这一次的观摩还让我对戏剧小品有
了一番的了解。主办单位举办这个观摩的目的是,希望我们可以彼此学习,把戏剧应
用在生活中,而不是为了比赛而已。
      戏剧其实是一种交流。人们来到剧场的原因,是因为戏剧是有生命力的,而戏剧

反映了我们心中的价值观。还记得李其昌讲师说过,‘不管观众再怎么认为戏剧是虚假
的,在台上表演的演员们都要把最真实的显出来。’不单如此,戏剧也是为了追求一种
解除个体化束缚,复归原始自然的体验。戏剧是“世界本体情绪的表露”。这,就是戏
剧的特别。因为只有在戏剧舞台上,一个人可以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一群热爱戏剧的学生,因为相同的目标,从九个不同学校,六个不同国家和地区,

在新加坡华侨中学相聚了。目标就是,要把戏剧带到人群中,把它应用在生活当中。
和他们相处的短短那几天,我从他们之间也学习到不少。可以看得出,他们是真的把
戏剧应用在生活当中。把每一天都当成是一部戏,每一个地点都当成是舞台。我们付
出的代价和汗水,都是为了那连续三场的表演,把最真实的献给来看我们演出的观众
们。当听到那热烈的掌声时,才惊觉所付出的一切代价都是值得的。我们彼此地鼓励
,彼此地扶持,增进了大家之间的感情。
      也不忘感谢带队的两位老师——游老师和徐老师。从编剧到排练,到最后的表演

,他们都群策群力在为我们付出,为我们加油打气。在新加坡的那一段日子,感谢老
师的陪伴,感谢他们陪伴我们经历了汗水、泪水与欢笑。
      戏,演完了;幕,也落了。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希望我们可以把所

学习的应用出来。人,是因为有梦想而美丽。让我们抱着这戏剧的梦想,记得对戏剧
的热忱,走上人生的舞台吧!
      最后是领队老师游璧君及徐睿老师的总结,他们写道:能带队参加这次亚太学生

剧场戏剧小品观摩汇演,我们都感到很荣幸,感谢学校及董事会给了我们这次学习的
机会!
      在这短短的六天里,我们和学生们一起学到了很多自己不知道的戏剧知识,一起

体验了汇演时的紧张与兴奋,更重要的是一起感受到了表演的无限魅力和乐趣。这六
天也让我们这么深刻的理解我们的学生。
      彩排过程中,我们时常会遇见一些问题,剧组的同学们总是能当场应变,群策群

力把问题解决掉。我们想这些都应该归功于他们平时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学校丰富
多彩的活动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多听多想多学多练,而这些宝贵的经历也会让他们
的视野更宽阔,让他们的思维更加活跃。
      三场正式演出,剧组的同学们总是能找出更好的点子去不断的改进我们的表演,

精益求精。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同学们在演绎剧本角色的同时也在演绎着自己,他
们的那份认真和执着确实让我们感动!
图片说明:
XP001:汶中生在演出后接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摄。
XP002:图为第七届亚太学生剧场戏剧小品观摩汇演演出之后,汶中师生合影留念。
居中者为领队老师游璧君老师(右四)及徐睿老师(左四)。
--------------------------------------------------------------------------------------------------------------------------------
引者言:汶萊的學生表現很突出,謙虛有禮,令人印象深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