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上任 華視買陸片喊卡 (演藝圈)






新人新氣象,資深媒體人王麟祥10日正式接掌華視總經理後,內部會議上以一句「自家有廚房,為何不開伙」,推翻華視接下來所有買片計畫。
原定年底播出的大陸大劇「三國」、「水滸」,在最後一刻確定不簽約。無線台靠買片「偷懶」經營八點檔惡習,終見曙光。
過去一年,4家無線台除了民視,大陸劇稱霸八點檔,自製戲寥寥無幾。台視連5檔戲中有4檔大陸劇,小品「飯糰之家」前後播出「武王伐紂」、「淚痕劍」、「新不了情」與「雙龍傳」;中視則從「神話」開始,已經連7檔都是買片,作品包括「美人心計」、「媳婦的美好時代」、「鎖清秋」、「聊齋3」、「流星蝴蝶劍」到現正播出的「神話織女」。
華視曾有「戲劇王國」美譽,但今年初竟重播大陸導演張紀中7年前舊作「天龍八部」與「射鵰英雄傳」,甚至連重播數次的韓劇「浪漫滿屋」、「我的金三順」也躍上八點檔,引來外界抨擊。
買賣片交易雖能活絡市場,但八點檔是電視台黃金命脈,沒有自製戲,直接影響台灣戲劇產業規模,導致作品與明星產量年年走下坡,殺傷力強大。王麟祥接掌華視,在首場會議上重話出口,直言「買片是慢性自殺」,要求華視上下動起來,積極構思戲劇新案以及洽談製作團隊,以婆媳系列為華視建功的老牌製作人宋文仲,已在第一時間與華視高層密會。
「三國」是大陸今年指標性作品,市場賣價1集至少3萬美金。與華視談到只差最後簽約動作,如今得另覓買主。昨「三國」導演高希希說:「這戲台灣演員不少,何潤東、林心如、黃維德,表現可圈可點,只能說遺憾。」
【2010/09/16 聯合報】@ http://udn.com/
-------------------------------------------------------------------------------------
引者言:

「慢性自殺」王麟祥總經理說得好!
凡事掌握在別人,荒廢台灣的幕前幕後人才,絕不可取!
現在,幕前紅極一時的演員可以跑去大陸,如果自己無法生產電視劇,就像仰賴進口稻米一樣,日後糧荒去哪裡找農夫?大家也要為年輕人想想,一群年輕剛起步的台灣幕前、幕後人員,怎麼紅?怎麼活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