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好棒」 學學垂楊國小 (嘉義市)

【聯合報╱晁成虎/高雄市體育會棒球委員會委員(高雄市)】 2010.09.10 03:07 am

嘉義市垂楊國小少棒隊八月才去日本比賽,九月就傳出部分球員以課業為重退出,發生青黃不接的消息,這是台灣的悲情。但是,垂楊國小有個「棒球,好棒」卓越計畫,卻是值得全國注目。

這個從九十六到九十九年度為期四年的教學卓越計畫,整合了垂楊國小年輕化、具創新力和教學熱誠的教師團隊,將棒球融入各年級的課程教學中。如在健康與體育領域,設計了「棒棒球!我最行!」「棒棒球!我來囉」等課程;在藝術與人文領域,實施「彩繪棒球」、「師生一起動動腦—棒球如何穿新裝」等活動;在自然科學領域,開發一系列棒球遊戲;在數學領域,演練「飛毛腿」、「異行超人」等算法;在語文領域,以中文講授「垂楊棒球史」,並以英文和閩南語講解「棒球守備位置」等。

這個計畫的緣由,是垂楊國小大多數學生僅止於知道學校有棒球隊、知道棒球隊參加比賽成績很棒,但是對棒球運動所知不多。計畫實施的成果,不但呈現出學校的特色課程,也讓棒球與教育結合,使每一個孩子都能成棒球運動的理解者、學習者與欣賞者。

在台灣,家長排斥運動,寧願孩子往才藝班與補習班擠,不讓孩子去打球跑跳,影響他們的課業;但是有這麼一群國小老師,努力運用棒球來吸引孩子的學習興趣,卻不得不說是異數。期勉垂楊國小的師生,堅持這個理想走下去;更要提醒大家,兼顧學業與運動,是全球亙古不變的教育常規。
【2010/09/10 聯合報】@ http://udn.com/
--------------------------------------------------------
引者言:
嘉義市垂楊國小是我的母校,其少棒隊在民國五○至六○年代風光一時,也曾與紅葉少棒隊爭過冠亞軍。猶記自己在高年級時,曾在校長室看到大大的「亞軍」獎杯。
母親曾說過,懷我的時候,最迷棒球比賽,甚至連生我當天還在觀賞電視棒球轉播,可能是胎教的原因,棒球也是我童年最愛的遊戲之一。
能在垂楊國小畢業,與有榮焉,因為出門在外,只要與長輩聊天談及過往,談到自己畢業於垂楊,大多會再聊聊這段棒球歷史,稱讚當年棒運的英勇小選手。感謝潘憲忠校長讓棒球活動再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