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融入環保 汪春玲榮獲推動環保有功特優教師 (澎湖縣)

●汪春玲成立東衛國小學生團「魔豆芽表演坊」。(照片由汪春玲提供)

(記者許玉娟報導)環保署為鼓勵全民參與並獎勵有功人士及機關對環保貢獻,對於平日熱心推動環境保護事務的學校成員,辦理99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教師及學生遴選表揚活動,今年度獲選名單日前出爐,本縣東衛國小汪春玲老師,因協助海洋環保成績表現亮麗,獲選推動環保有功教師「特優獎」,環保局表示,各級學校協助推動環保教育,落實環保生活化年年創佳績,除肯定此次獲獎教師,期藉由優良環保示範事蹟,鼓勵學生參與,進而影響家人、社區加入環境保護工作,更希望人人做環保,共同為菊島好山好水美麗的生活環境努力。


環保署辦理「99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教師及學生遴選表揚」,遴選全國學校、教師及學生社團或組織類,平日推動環保事務著有績效者,獲獎勵人員由主管教育機關或所屬依權責辦理敘獎;獲頒特優、優等及甲等者,給予記功二次、一次及嘉獎二次。至於直轄市及縣(市)教育、環保機關承辦人員,得依獲得學校、教師及學生社團或組織類獎勵數額,以特優每名記功一次、優等每名嘉獎二次,甲等每名嘉獎一次,最高以記功一次為原則辦理敘獎,預計10月下旬公開頒獎。

環保的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對於一個從小生長在藍天碧海、天人菊迎風搖曳、仙人掌紅果結實纍纍有如世外桃源的孩子而言,身體上每一個毛孔呼吸到的都是清新又帶海味的空氣,一切資源均渾然天成的好環境下,要怎麼永續維護下去?熱愛舞台表演的汪春玲,運用戲劇融入海洋環境保護精神,創作出6部環保行動劇,教導學童與民眾關心所在的環境,認識美麗的澎湖海洋,進而改變日常的行為。

翻開汪春玲的創作劇本,包括「小明奇遇記」、「大海啊!故鄉」、「大海的呼喚」、「澎湖外海漏油事件」、「阿嬤的海與環保阿嬤」等,每一部作品的角色,不只個性鮮明又具有在地澎湖味,加上逗趣活潑的對白與生活化的場景,刻劃交織出人與大自然依存的關係,更訴說生態與永續的重要,簡單明瞭又深具教育意義,不過,戲落幕後,每每留下發人醒思的環保議題。

舞台上的汪春玲從94年開始,即帶領一群由現職及退休的熱心老師們組成的花生米劇團,集體創作出澎湖海洋環境保護鄉土劇,並在城鄉之間巡迴演出;舞台下的她,幾乎是同期間開始訓練教導小朋友,身兼導演、製作人、場記、道具、音響等工作,更率隊走出澎湖,無論是「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全國推動社區環境改造計畫輔導會」或是「二岸三地環境教育業務研討會」,甚至公視「台灣囡仔,讚!」的演出中,都能看到她那充滿活力的身影穿梭其中,且要求演出精準到位。但在「魔豆芽表演坊」小朋友們心目中嚴厲的汪老師,經常是每場演出結束後,最受到小豆子們熱情包團分享成果的人。

創作成果豐碩 不因此而自滿

汪春玲的環保事蹟實不勝枚舉,在環境教學部份,實施TIE教育劇場,藉由戲劇作為環保教育媒介,推廣環保教育與海洋教育。92年成立澎湖縣教師劇團「花生米表演工作坊」;94年巡迴五鄉一市演出教育劇場「大海啊!故鄉」。95年與文化局合作唱遊大海活動計劃,並與本縣共生藻協會合作戶外演出。95年成立東衛國小學生團「魔豆芽表演坊」,指導學生戲劇演出,進行海洋環境教育教學,融入海洋環境保護精神,創作六部環保行動劇。更運用校園資源進行環境教學,實施資源回收、廢物再利用。參與97年度資源回收考核,創作資源回收相聲,推廣民眾熟記,落實於生活中。97、98年度指導學生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廢物再利用做成美勞作品,佈置學校環境。在指導學生節約水資源,進行水資源再利用課程方面,包括情境佈置(藝文走廊宣導節能減碳)及認識校園植物與澎湖潮間帶生物,更設計生活課程在地化教案,參訪並了解社區環境,指導學生如何參與社區環境清潔工作,進而疼惜家園,榮獲98年九年一貫課程|生活課程在地化教案甄選作品優勝。

此外,汪春玲利用環保局及環保署合辦98年第七屆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指導學生參加水環境教育小學堂,推廣水質保護及護沙行動;環境教育宣導演出場次已直逼百場。97年度協助辦理本縣海洋教育計畫,將海洋環保教育,利用以小書製作、主題剪報、彩繪塗鴉、海潮之聲、田野實查紀錄、說唱藝術及故事畫徵畫等創作,最後將各項成果集結為海洋劇場演出發表。因積極推動表演藝術及海洋教育,發展小班教學政策,績效卓著,榮獲該年度特殊優良教師。而特殊環保績效及成果方面,96、97年連續配合環保局辦理澎湖縣環境創意教學工作坊。97年度配合環保局海洋污染防治考核工作,榮獲全國第2名佳績,配合河川水環境巡守隊考核工作榮獲特優佳績,配合河川污染整治考核工作,榮獲第1名佳績,98年配合環保局辦理垃圾減量資源回收計畫績效考核工作。

對於為何大費周章投入心力推動不同形式的戲劇教育,長期下來真的不累嗎?汪春玲總是用她一貫爽朗的笑聲作為開場,接著說:「澎湖的環境這麼美,怎麼能讓它蒙塵呢?」就是從這樣簡單的想法出發,透過不斷的努力,果然達到一般人望塵莫及的境界及各界肯定的掌聲。

環保局表示,汪老師除盡心於平日教學外,以創意手法指導學生,帶領校園內師生關懷生態保育,並進行校園資源回收及參與教案設計,致力於公共事務,熱心應予表揚,是參與學校、社區整體營造及社會環保工作不遺餘力的最佳代表。尤其,滿懷熱心與自發性的精神,值得大家共同學習。環保不只是口號,為達到環保生活化目標,必須充份利用學校教育,鼓勵學生參與,進而影響家人、社區,同時期盼鄉親能見賢思齊,為維護本縣清潔美麗環境而努力。

記者:許玉娟報導 / 2010/08/02 14:00:00
引自:澎湖時報
-----------------------------------------------
引者言:汪老師能在澎湖縣持之以恆的推展戲劇教育工作,實踐的精神,令我佩服。你看,她結合在地文化、推行環保教育,藉戲劇教育使之深耕,不愧是位良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