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故事戲劇化:柚子與河馬的溫馨相遇


「故事戲劇化」的教學模式,受到小朋友熱烈的迴響。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611 11:32:16)
國立臺南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的「創造性戲劇之應用」課程因學生主動希望能至劇場呈現,在張麗芬主任的支持下,李其昌老師帶著11位選修學生結合附小附幼河馬班的大班學生,在南大附小「YO幼故事樂園」透過戲劇扮演展現繪本《Guji Guji》與《神奇變身水》的精彩內容,二場演出均受到家長及小朋友廣大迴響,6月13日上午11時及下午2時將在台灣文學館2樓文學體驗室免費演出,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體驗令人感動的兒童藝術教育活動。
        「我覺得小鴨子演得很好、很漂亮!」「我覺得觀眾的表現很好、很專心!」這是6月1日南大幼教系三年級學生的大手牽著南大附幼河馬班學童的小手演出《Guji Guji》後,演員與觀眾的分享時間,小朋友的正向回饋,雖然是童言童語,卻令在場的每一位觀眾感動不已。6月8日再次推出《神奇變身水》,小朋友變成兔子、蜜蜂、猴子、獅子等動物,河馬班林玉雪老師與王麗霞老師表示,小朋友的裝扮大多是自己製作,在老師們的引導下表演出奇致勝,贏得觀眾熱烈掌聲,感謝南大幼教系張麗芬主任、李其昌老師及黎思函與羅珮宇等11位同學給予小朋友的演出機會。
        中華民國全語言教育發展研究會理事長李連珠教授表示:「幼兒閱讀的習慣透過YO幼故事樂園的戲劇活動,能夠增進小朋友更愛『悅』讀,更瞭解書本內容。」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幼兒繪本閱讀專長博士蔡宜雯教授也說:「幼兒剛開始接觸表演並不是這麼棒,但是經過李其昌教授課堂『創造性戲劇之應用』的11位幼教系學生分組教學下,引導出幼兒與生俱來的戲劇表演能力,讓孩子在潛移默化的排演中,更深一層的進入童話書的世界,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持續推廣。」
        源自美國的「故事戲劇化」是個嶄新的教學模式,它能活化文字,讓孩童不僅喜愛閱讀,還能透過戲劇扮演,進入圖畫書中,經歷夢想情境,獲得學習樂趣。南大幼教系與南大附小自去年合作創立「YO幼故事樂園」後,首次結合課程對外演出,希望透過大學生服務學習與系所課程,走出校園對外展示教學成果,讓南部的親子觀眾,也能獲得高品質的兒童藝術教育活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