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學年度台灣表演藝術教師甄選

本月,台北市在國中開了160個國中教師缺額,準教師們欣喜若狂,因為台北市已停招三年了;這個訊息固然可喜,最讓我關心的是,在藝術與人文領域中獨招「表演藝術」8名,佔該領域100%、佔全額 5%。
再往南看,開放甄選表演藝術「正式教師」缺額:台北縣 3名、台中市3名、台中縣3名、台南市4名、高雄市5名與高雄縣7名,在現今因少子化而緊縮員額或改聘代理代課教師為風潮的情況下,能放出一個正式缺額已屬難得,而就我目前整理的資料之中,需要表演藝術教師就有33名之多,從數字中可以發現縣市政府與學校單位已經正視表演藝術對於學生的重要性,不希望再以配課的方式,教授此課程;這是學生之福,也代表學校力求符合教綱規定。

此外,各縣市甄選藝術教師也與台北市相仿,除了台中縣也徵選3名視覺藝術教師外,其他都是以表演藝術居多;因此我們可以預見在未來一旦縣市政府開缺藝術教師員額,「表演藝術」教師必定名列其中,除了因為視覺藝術與音樂因歷史因素有較多教師外,實施九年一貫新課程十年以來,表演藝術教師對於學生的啟發,還有學校的貢獻,有目共睹!
在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評選時,教育出身的閻自安館長曾說:現在的學生需要培養三種能力:
1.口語表達能力。
2.肢體動作表達能力。
3.策展的能力。
而表演藝術不但強調學生在戲劇活動中分組參與討論與表演,小組在呈現前也必須群策群力規劃如何表現,才能臻至最美;這些日常的課堂活動,均能輔助學童把心裡的話說出來,在拍照時展現最美的身姿表情,還有與同學合作舉辦活動的機會。

教育是百年樹人,欣喜見到表演藝術的嫩芽逐漸往上茁壯,也期許她能多發新葉,照顧更多的莘莘學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