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級創造性戲劇--- 第五組口述默劇 第四次開會記錄

 99.5.11 第五組《口述默劇》第四次討論
組長:湘鈴
記錄:淑娟
組員:慧芬、明蕙、衿慧、家毓
開會時間:18:30~20:00
地點:J204
開會人數:6人




(照片未捕捉到全部組員,僅以部分組員為代表)



因為考慮到故事太長可能會造成教學時間過常的情況,而且動作描述方面反而比較少,因此針對這兩點我們進行刪減故事長度以及增加動作描述這兩方面。

另外有組員提到到底要直接說故事讓大家一起做動作,還是要先老師講述完一次故事給大家聽後再重新口述故事給大家做動作?對於這個問題大家最後都共識---可以直接口述故事然後大家一起做動作。因為這次的活動呈現是40分鐘,所以大家覺得必須要濃縮這個部分才能讓我們的整個活動較完整呈現,如果真正在帶小朋友戲劇活動的時候,我們覺得這個程序則是不可省的。

第三個問題則是要如何以活動結束活動的問題,有組員提議可以以衿慧扮演的導遊身分說:「小朋友都好厲害喔!大家都成功的跳過了懸崖,那現在我要帶大家繼續前往遊樂園囉!」,之後導遊引導小朋友雙手舉起搭在前面小朋友的肩上,依導遊的口述一起左晃晃(身體向左斜)、右晃晃(身體像右斜)來到了遊樂園,到了遊樂園後,導遊帶大家一起到了旅館的浴室泡澡休息一下,並告訴今天大家都很辛苦要好好休息,明天再帶大家一起去玩,在此作結束並進入PPT解釋何謂口述默劇的部分。

接著也有組員提出最後成功跳躍的方法是否要讓小朋友分組去討論?因為這樣可以讓小朋友合作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去創造解決問題的方法,最後可以只針對解決問題的部分讓各組分享,換句話說二度呈現只呈現小朋友討論出來的部分,而不是故事從頭演出,而在旁口述的可以讓小組當中某位小朋友當代表做口述的工作,小組另外一部分的小朋友則做動作,深刻體驗口述默劇。大家覺得這個意見還不錯,決定採納。

最後大家便再次推一下整個教學活動的流程,首先一開始衿慧飾演的導遊小姐出場要帶明星小姐、慢吞吞小姐、小貪吃小姐和小朋友一起去遊樂園玩,接著三個角色自我介紹之後導遊利用『分車隊』的名義將小朋友分成三組,啟程不久卻遇到了懸崖,三個小姐分別使出自身絕招想要跳過懸崖,這部分是用故事戲劇的方式帶暖身操(由家毓飾演明星小姐、淑娟飾演慢吞吞小姐、慧芬扮演小貪吃小姐,三個人分別使出絕招要跳過懸崖,藉由使出絕招的動作過程帶小朋友一起做動作達到暖身的效果,也可以讓小朋友一起參與故事戲劇的情境),三位小姐嘗試的結果是失敗的下場,於是見識多的導遊決定大家一起召喚出跳跳O來幫助大家跳過懸崖,導遊教大家召喚跳跳O的口訣及動作,並請小朋友一起幫忙,因團結力量大,而且也可以讓小朋友有參與感。召喚出跳跳O後,三位小姐順勢進入各小組當中擔任小隊輔的角色,跳跳O便依笑嘻嘻小姐(明蕙飾演)的口述做動作,小朋友也要跟著一起做,做到跳跳O也嘗試失敗後,笑嘻嘻小姐說現在大家先休息一下,但是還是要請每一組小朋友討論要如何幫助跳跳O跳過懸崖,此時小隊輔(三位小姐)要將各組帶置安排好的定點((鞋櫃前、書櫃前、舞台上)做討論,第一階段討論完後便讓各小組先同時呈現一次自己的方法,之後笑嘻嘻小姐會說再給各小組一分鐘的時間做最後的衝刺,一分鐘到後便依序讓各小組完整呈現,小組呈現完後,笑嘻嘻小姐恭喜大家成功跳過懸崖,並由導遊接手帶大家前往遊樂園,到了遊樂園讓大家在旅館休息,隔天再帶大家去玩遊樂設施,以大家先養好精神與體力的名義做整個活動的結束,整個戲劇活動結束後,就進入PPT講解何謂口述默劇的部分。

今天主要是針對整個活動流程再做最後的討論並修改一些需要補充或改進的地方,在提出意見的時候,組員都會說明他提出的原因,有時也會用到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採用哪一個想法,每個組員辛苦了!革命尚未成功,我們繼續努力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