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訓老師─吳美珍

早上接到高中導師吳美珍老師的電話,馬上從椅子上站起來回話,那高中三年吳老師在走廊上諄諄教悔的影像躍於眼前。「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從大學聯考國文成績達到高標,就已深深領悟她的師恩,現在自己又當老師,更是佩服與感激當初她為我這個調皮的學生,所付出的心力。

那年因搬家從嘉義南下考高中,不僅在校是新生,對於臺南整個大環境也是新生;對吳老師而言,她畢業後剛被分發至新豐高中,我們是她帶的第一個班級,所以也是一位新老師。我一入學時,由於國語不好,自我介紹時大家笑成一團,所以就被選成「康樂股長」。當這個股長需負責兩件大事,一是軍歌比賽,一是運動會的比賽名單;由於老師指導有方,加上我的嗓門很大,同學們又很配合,所以我們五班屢獲佳績,自然成為全校矚目的焦點,而我也因此逐漸融入台南的生活。

雖融入台南的環境,家中祖母的管教仍視我為兒童,基於孝心常與祖母在家玩樂,就像老萊子一樣;然而,一旦走出家門就像當時的流行語「年輕不要留白」所描述,自己是到處染色,做了許多荒唐事。還好,吳老師均能從旁得知消息後,馬上把我找過去──大多在走廊上──跟我講述人生的道理。幸好,自小缺乏庭訓的我,能得恩師的廊訓教誨,影響我現在於教學上也要像她一樣對學生付出同樣的耐心。
恩師的廊訓真是惠我良多!

留言